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由尊字談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興國

 尊字有很多意義,其中一個是「稱呼對方的敬詞」,比如當對方在餐廳上問你喜歡吃什麼?你回答說無所謂,悉聽尊便。比如說你有意見向對方陳述,最後加上一句「尊意以為如何?」都是禮貌的一種表現。這種禮的文化,逐漸在社會上消失。

 自古以來,教師是一種受人尊敬的行業。為什麼?因為教師做的工作是傳道授業解惑,以身作則,言行一致。假如教師在教學時的行為是一套,在外面的行為又是另外一套,學生就會感到迷惑,不知哪一套才是正確。香港部分傳媒之所以設立狗仔隊,就是跟蹤一些名人,以便獲得一些名人背後有沒有做出言行不一的事。

 其實這在口口聲聲要別人尊重他人隱私中,本身就已經不尊重被跟蹤者的隱私,這是傳媒的弔詭行為。因為自己不尊重別人,卻要求別人尊重自己,這是那門子的尊重?而事實上,尊重文化在香港也在這樣的情況下逐漸消失。

 記得以前看過一位西方學者語帶譏諷地說,一個真正的自由人,是隨意可以不去赴先前答應的約會,而不加任何理由解釋。現今的社會,不是充滿這樣的所謂自由人嗎?不尊重別人,不能容忍異見,而聲稱是爭取言論自由。像教師在校門外用粗口罵人,也說成是言論自由,這尊重文化何能存在?本身就不尊重自己的專業,而上綱到言論自由層面,能獲得他人的尊重嗎?

 胡適之在多年前說過,容忍比自由更重要。現代社會,自由度大得多了,但包容性卻逐漸消失。自由成為我個人的自由,不能容忍他人反對意見的自由,這是什麼自由?

 我們社會,極需建立的,是重拾尊重文化,才不會逐步走向撕裂。不然,尊字就成為另一個意義:在尊字的右邊加了把 (刀),意思就變成減損,從人與人相處的禮到社會競爭力都會減損。

相關新聞
百家廊:夢裡那些事 (2013-08-21)
翠袖乾坤:許志安鄭秀文暫時同居 (2013-08-21)
天言知玄:為相為醫為人民 (2013-08-21)
琴台客聚:都是因為「洗澡」 (2013-08-21)
生活語絲:台灣旅遊 (2013-08-21)
隨想國:由尊字談起 (2013-08-21)
路地觀察:奶粉廣告戰 (2013-08-21)
百家廊:太倉寫意 (2013-08-20) (圖)
琴台客聚:乾隆遊江南 (2013-08-20) (圖)
翠袖乾坤:打風的一天 (2013-08-20)
海闊天空:最完美的結合 (2013-08-20) (圖)
杜亦有道:可誌可念永不相忘 (2013-08-20)
思旋天地:「尤特」匆匆過 (2013-08-20)
淑梅足跡:關懷獨居老人 (2013-08-20)
百家廊:小確幸之花 (2013-08-19) (圖)
琴台客聚:粗口分類學 (2013-08-19)
翠袖乾坤:心與心,那麼遠 (2013-08-19)
跳出框框:報業待轉型 (2013-08-19)
生活語絲:英國豪華汽車 (2013-08-19)
思旋天地:惜福 (2013-08-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