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2017年政改歸根究柢是什麼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7]     我要評論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香港政壇最近有人提出「守尾門」方案,即容許反對派甚至對抗中央的人入閘參選,由中央運用「實質任命權」把關。有人又傳播虛假消息說,「中央消息人士承認,2017政改問題,歸根究柢就是是否容許『泛民』入閘的問題。」但是,2017政改歸根究柢是什麼問題?歸根究柢是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的人擔任,這是一個關係「一國兩制」成敗的重大問題。對此,有人偷換為「2017政改問題歸根究柢就是是否容許『泛民』入閘的問題」,並且造謠說是「中央消息人士承認」,這是企圖突破中央對普選行政長官的底線即「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因此,對「守尾門」方案,有必要辨析和澄清。

 所謂「守尾門」方案,即容許任何反對派甚至對抗中央的人入閘參選,經全港市民普選出特首人選,由中央運用「實質任命權」把關,倘認為人選不合適,可運用憲政權力否決人選。又有人聲稱拒絕反對派中人參選特首普選行不通,若市民2017年選出反對派人士為特首,相信中央會接受,否則可能會引起「暴動」。

不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是底線

 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這是設計香港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的一條底線。在特首普選的憲制框架中,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的閘門有兩道,一是提名委員會提名程式,一是選舉過後的任命程式。兩者存在本質上的差異。

 在任命行政長官的問題上,《基本法》第45條第1款明文規定了中央政府的「任命權」,「不任命權」和其他方式的罷免權都是伴隨任命權而來的權力,也可以說是中央固有的主權權力。有人提出,如果中央的委任權(「任命權」)可以在政改諮詢,以及在政改方案通過時得到各政黨政團,尤其是「泛民」的公開表態,衷心支持,那就算在拒絕委任時,也只會出現參議院駁回眾議院議案的平常情況,最後關頭有險可守,第一線不駐重兵,還是可以商量。但是,中央的「實質任命權」是中央固有的主權權力,難道要「泛民」的「公開表態,衷心支持」才能確立?所謂「第一線不駐重兵」,意即在球場上,要求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全部撤下球場,放棄前門和中門,讓反對派和背後的外國勢力全力進攻,使與中央對抗的人成為行政長官人選, 只讓中央「守尾門」決定是否任命。

為何在政治上應避免中央行使是否任命權

 當然,雖然在法律上中央政府可以行使是否任命權,但在政治上,卻應當避免行使有關權力。為何在政治上應當避免中央政府行使是否任命的權力?首先,「守尾門」方案突破中央底線,有可能讓與中央對抗的人成為行政長官人選,若中央運用「實質任命權」否決此人選,將引起香港社會巨大的政治波動;第二,若中央運用「實質任命權」否決此人選,如果要重選,一旦對抗中央的候選人再度獲勝,屆時就陷入憲政危機;第三,否決「當選人」之後的一屆立法會選舉於鐘擺效應下,市民投票的意向將會全面傾向反對派,特區管治將受到巨大衝擊。

 因此,為了中央政府避免行使有關權力,在政改「五步曲」和普選行政長官的提名環節、普選環節和任命環節,特區政府、立法會、全港選民和中央政府都有責任守住這一底線,特別是提名委員會在提名環節必須把好關。

豈可偷換原則性重大問題

 有人用「2017政改問題歸根究柢就是是否容許『泛民』入閘的問題」,偷換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的人擔任這一個關係「一國兩制」成敗的重大問題,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對國家利益和港人福祉,都會造成巨大損害。對此,今年3月24日,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在與香港立法會議員座談時強調:「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這是設計香港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的一條底線。守住這條底線,不只是為了國家安全和利益,從根本上講,也是為了維護香港利益,維護廣大香港同胞、投資者的根本利益。」

提委會委員和香港市民心中有桿秤

 喬曉陽指出,「試想,如果選出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當行政長官,與這種大勢背道而馳,大家可以預見,屆時中央與特區關係必然劍拔弩張,香港和內地的密切聯繫必然嚴重損害,香港社會內部也必然嚴重撕裂,『東方之珠』還會風采依然嗎?」眾所周知,「台獨」分子陳水扁當台灣地區領導人期間,島內族群撕裂、人心惶惶,險象環生,社會混亂、股市下滑、經濟沉淪。如果選出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當行政長官,香港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互惠互利的優勢將喪失殆盡,香港經濟將迅速邊緣化,投資者將紛紛撤離,港股將一沉不起,樓價將急遽下跌,公司倒閉潮將成骨牌效應,屆時將一職難求,數以百萬計人失業,港人將何以為生?

 2017年政改歸根究柢是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的人擔任,這是一個關係「一國兩制」成敗的重大問題。「守尾門」方案企圖在提名委員會的提名階段讓反對派人士甚至對抗中央的人士成功提名,並且誤導市民投票給成功提名的反對派人士甚至對抗中央的人士,這嚴重抵觸中央底線。喬曉陽代表中央強調: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與中央對抗的人不能當特首是一條底線,這樣講不是為了從法律規定上排除誰,篩選誰,而是為了讓將來的提名委員會委員和香港市民心中有桿秤,有個衡量的標準,自覺不提名這樣的人,不選這樣的人。

相關新聞
「彈票」之說毫無理據 (2013-08-27) (圖)
廿四味:林慧思為何高調挺「港獨」分子招顯聰? (2013-08-27)
志強時評:2017年政改歸根究柢是什麼問題? (2013-08-27)
明刀明槍:學民思潮向反對派政黨「逼宮」說明什麼? (2013-08-27)
戴耀廷為何屈中央? (2013-08-27)
美國總領事何以問港人夢想? (2013-08-27)
政經多面體:香港須為美國退市作準備 (2013-08-27)
正論:廉署須獨立運作 不可成政黨打擊對手的工具 (2013-08-26)
「入閘論」和「暴動論」抵觸中央底線 (2013-08-26) (圖)
廿四味:林慧思企硬全因反對派「盲撐」 (2013-08-26)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撕裂社會賊喊捉賊 廉署不應成政治打擊工具 (2013-08-26)
防範「超級」議席辭職公投為「佔中」作倀 (2013-08-26)
「佔中」違法侵權 各界堅決反對 (2013-08-26)
加快地區公私營醫療分工 (2013-08-26)
歐元區經濟復甦仍未明朗 (2013-08-26)
管見集:林慧思翻案 學校可成粗口樂園? (2013-08-24)
香港證券業的機遇與挑戰 (2013-08-24)
東張西望:埃及歷史倒退何止兩年 (2013-08-24)
慎防外國資本勢力 (2013-08-24)
雪泥鴻爪:小心觸網 萬勿沉迷 (2013-08-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