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刀明槍:學民思潮向反對派政黨「逼宮」說明什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7]     我要評論

卓偉

 學民思潮高調向反對派政黨「逼宮」,說明幕後勢力對「真普聯」內山頭林立,在政改方案上遲遲未達共識早已感到不滿,決定利用學民思潮這個組織,加上胡蘿蔔與棒子,務求盡快將反對派的政改立場統一到「公民聯署」之上,將整個反對派牢牢地綑綁在一起,為下一輪政改戰役早作準備。然而,吸取過去經驗,反對派每當綑綁在一起,結局只有一個,就是被激進派騎劫,令政改再度破局。任何對香港負責任的政黨都應三思而後行,以免成為香港民主的罪人。

 在「真普選聯盟」仍未就特首普選作出定案之時,學民思潮日前率先提出了所謂《全民提名聯署約章》,要求「提名委員會由全港選民組成」,並向各反對派政黨「逼宮」加入聯署。至今,「人民力量」、社民連、街工、新民主同盟及保衛香港聯盟已先後簽署,原來對建議有保留的公民黨,近日亦在壓力之下改口支持,只剩下民主黨、民協和工黨並未簽署。學民思潮目前正不斷施壓,多番表示對這些政黨失望,更語帶威嚇的指「未來如有更多市民支持約章的理念,其他『泛民』議員都要改變立場」。由一班學生組成的學民思潮,竟然可代表反對派就普選特首「開價」,多個大黨跟隨其指揮棒起舞,一班政黨大佬在記者會上甘作佈景板,《蘋果日報》也將他們捧上了天,沒有幕後勢力撐腰有可能嗎?學民思潮「逼宮」背後又說明了什麼?

企圖再次綑綁反對派

 這說明幕後勢力意圖重施綑綁的故伎,推出學民思潮,將反對派各政黨推向激進的路線。這種伎倆已非第一次使出。第一次政改討論時,就是李柱銘、陳方安生、陳日君和黎智英等人結成反對派「四人幫」,威逼利誘地將各個黨派綁在一起否決了政改方案。第二次「四人幫」則通過公民黨和社民連,發動「五區公投」再施綑綁故伎,結果被民主黨元老司徒華壞了他們好事。

 現在到了第三次政改討論,也是最重要的一次,原因是方案關係2017年的普選特首,關係香港管治權之爭,對外國勢力來說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並且早已作出全面部署。在今年初就開始策動「佔領中環」,要以「核爆」香港癱瘓特區政府管治作為威脅;繼而將所有反對派議員及各個政黨團體歸入「真普聯」之內,務求統一反對派口徑;在社會上大量資助「港獨」組織,不斷作出挑釁中聯辦、挑釁駐軍部隊的行動,挑戰中央對香港的主權;鼓吹所謂「本土意識」,煽動「港獨」歪風,這一連串動作都是在這半年之間猝然而至,如果沒有一個幕後勢力指揮,操盤佈陣,沒有源源不絕的資源投入,能夠做出這樣的聲勢嗎?

 然而,在最終政改開價上,反對派至今仍未能達成共識,「真普聯」提出的三個方案,旨在測試水溫,當中提到的公民聯署提名方案,更加引發社會包括反對派內的廣泛爭議。激進反對派認為在公民聯署必須企硬,但不少反對派政黨對此都有保留。原因很簡單,所謂「提名委員會由全港選民組成」,實質就是廢除了提名委員會制度,令提名委員會名存實亡,這個方案顯然與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相違,中央是不可能接受這樣一個違法方案。激進反對派企硬公民聯署,甚至以「佔領中環」迫使中央就範,最終不能得逞之餘,更會令本港的普選進程胎死腹中,這是不少反對派政黨對該方案有保留的原因。

公民聯署違反基本法與人大決定

 激進反對派及其幕後勢力,絕對不想見到有反對派政黨擺脫綑綁,破壞其奪權的部署。就在這個時候,學民思潮突然走了出來,由只講「國教議題」到大談政制發展,並且在短時間內就制訂出一份特首普選的方案,提出所謂「奪取政府」的口號,但方案內容只有一個,就是「提名委員會由全港選民組成」。但這個連傳媒都不熱衷報道的方案,竟迅即得到社民連、「人民力量」的全力支持,並四出向各反對派政黨游說以至施壓,威逼各黨派參與聯署,反對派喉舌也為方案大力吹捧,最終令多個小黨相繼投誠。而公民黨開始時稍稍遲疑,已經被一眾激進反對派人士罵得狗血淋頭,及後也乖乖歸隊。

 這顯然是幕後勢力發功所致,反映幕後勢力對「真普聯」內山頭林立,在政改方案遲遲未達共識早已感到不滿,決定利用學民思潮,加上胡蘿蔔與棒子,務求盡快將反對派的政改立場統一起來,為下一輪政改戰役作出部署。因此,學民思潮突然有政治能量向各反對派「逼宮」,實際上反映了外國勢力已經急不及待,要將整個反對派牢牢地與激進派綑綁在一起。然而,吸取過去經驗,反對派每當綑綁在一起,結局只有一個,就是被激進派騎劫,令政改再度破局。任何對香港負責任的政黨都應三思而後行,以免成為香港民主的罪人。

相關新聞
「彈票」之說毫無理據 (2013-08-27) (圖)
廿四味:林慧思為何高調挺「港獨」分子招顯聰? (2013-08-27)
志強時評:2017年政改歸根究柢是什麼問題? (2013-08-27)
明刀明槍:學民思潮向反對派政黨「逼宮」說明什麼? (2013-08-27)
戴耀廷為何屈中央? (2013-08-27)
美國總領事何以問港人夢想? (2013-08-27)
政經多面體:香港須為美國退市作準備 (2013-08-27)
正論:廉署須獨立運作 不可成政黨打擊對手的工具 (2013-08-26)
「入閘論」和「暴動論」抵觸中央底線 (2013-08-26) (圖)
廿四味:林慧思企硬全因反對派「盲撐」 (2013-08-26)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撕裂社會賊喊捉賊 廉署不應成政治打擊工具 (2013-08-26)
防範「超級」議席辭職公投為「佔中」作倀 (2013-08-26)
「佔中」違法侵權 各界堅決反對 (2013-08-26)
加快地區公私營醫療分工 (2013-08-26)
歐元區經濟復甦仍未明朗 (2013-08-26)
管見集:林慧思翻案 學校可成粗口樂園? (2013-08-24)
香港證券業的機遇與挑戰 (2013-08-24)
東張西望:埃及歷史倒退何止兩年 (2013-08-24)
慎防外國資本勢力 (2013-08-24)
雪泥鴻爪:小心觸網 萬勿沉迷 (2013-08-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