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耀廷為何屈中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7]     我要評論

蕭 平

 英文《中國日報》香港版今日發表署名文章,現載譯如下:

 身為學者,戴耀廷卻在玩弄學術,為了圓他「和平佔中」的悖論,又拋出「彈票」說,既騙港人,更屈中央。

 按照戴的邏輯,基本法承諾香港普選的時間點是2007,2007不成就該在2012,只因中央不肯兌現承諾,兩次「彈票」,才一再拖延下來。

 不錯,基本法明確香港「最終達至普選」,但並未給定普選的時間點。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規定了第一、第二任行政長官和第一、第二屆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對2007年及以後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如何產生則未作具體規定,只規定了「如需」對既定的產生辦法做出修改必須經過的法定程序。也就是說,2007年前應該對兩個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作出判斷,這就是當時所說的「政制檢討」。可檢討就是檢討,檢討的結果是可以改也可以不改,憑什麼認定就要普選?

 香港民主發展的依據是基本法,基本法要求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所謂實際情況,最緊要的就是全社會對政改的承受能力。在沒有廣泛共識的情況下操之過急,必將給經濟、政治造成巨大衝擊。事實上,香港社會對普選快慢始終存在明顯對立。2004年2月20日胡應湘在《明報》撰文,稱《普選令香港衰十年》,頗能代表工商界對匆忙普選的擔憂。鄧小平早就說過,「即使搞普選,也要有一個逐步的過渡,要一步一步來。」中央充分考慮香港民意,准許對2007、2008兩個產生辦法作出修改,為未來普選鋪路。若不是「民主派」捆綁否決,排斥起碼的漸進,2012或許是另一番光景,憑什麼怪罪中央?

 戴耀廷說,因為中央「彈票」,所以他要先小人後君子,以「佔中」來要挾。可嘆的是,罔顧事實豈是君子所為?小人手段又豈能嚇倒中央!

相關新聞
「彈票」之說毫無理據 (2013-08-27) (圖)
廿四味:林慧思為何高調挺「港獨」分子招顯聰? (2013-08-27)
志強時評:2017年政改歸根究柢是什麼問題? (2013-08-27)
明刀明槍:學民思潮向反對派政黨「逼宮」說明什麼? (2013-08-27)
戴耀廷為何屈中央? (2013-08-27)
美國總領事何以問港人夢想? (2013-08-27)
政經多面體:香港須為美國退市作準備 (2013-08-27)
正論:廉署須獨立運作 不可成政黨打擊對手的工具 (2013-08-26)
「入閘論」和「暴動論」抵觸中央底線 (2013-08-26) (圖)
廿四味:林慧思企硬全因反對派「盲撐」 (2013-08-26)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撕裂社會賊喊捉賊 廉署不應成政治打擊工具 (2013-08-26)
防範「超級」議席辭職公投為「佔中」作倀 (2013-08-26)
「佔中」違法侵權 各界堅決反對 (2013-08-26)
加快地區公私營醫療分工 (2013-08-26)
歐元區經濟復甦仍未明朗 (2013-08-26)
管見集:林慧思翻案 學校可成粗口樂園? (2013-08-24)
香港證券業的機遇與挑戰 (2013-08-24)
東張西望:埃及歷史倒退何止兩年 (2013-08-24)
慎防外國資本勢力 (2013-08-24)
雪泥鴻爪:小心觸網 萬勿沉迷 (2013-08-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