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總領事何以問港人夢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7]     我要評論

高天問

 楊甦棣走了,夏千福來了。有人出於良好的願望,說夏千福會注意自己的形象,加強和中國合作。

 經常報道夏千福活動和言論動向的美領事館facebook,近日做了一個民意調查,詢問港人「你的夢想是什麼呢?」接著,刊登了調查結果,有百分之九十的香港人表示最希望「香港獨立」。

 誰都知道,電腦上的民意調查,可以用軟件進行回應,虛構出許多點擊率,或者發出許多電郵,偽造民意,所以,可信程度很低。是否發表這個調查結果,怎樣看待這個虛擬世界的調查結果?美國總領事館應該有很大的酌情權。如果美國這位新總領事,相當重視他的形象,和中國的關係,就會很慎重地處理「港獨」的敏感問題。現在他決定把這個新聞放在網上,意味著什麼?究竟是草率,還是有另外的含意?

 美國正在紀念人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發表著名演說「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五十周年,美國現在的夢想,就是推行「重返亞洲政策」,夏千福當然會全力以赴。美國重返亞洲政策,說到底,就是根據美國現在的國力,怎樣利用亞洲的矛盾,利用美國的外交影響,挑撥離間,利用亞洲人牽制亞洲人,遏制中國的經濟崛起。

 在香港怎樣利用反華勢力的力量,是美國的一個重要部署。但是,作為一個外交人員,受到維也納條約的約束,夏千福應該吸納其前任楊甦棣的教訓,處理好在香港問題上的中美關係,避免瓜田李下,引起干涉內政的爭論。

 夏千福抵達香港的時間是微妙的。美國當然關注香港的政治發展,夏千福上任的時候,發表書面聲明:「很榮幸能夠親歷香港民主發展的一個新階段」,在「一國兩制」框架下走向「真正的普選」,「真普選」這個政治術語,正是反對派所提出。如此敏感的說話出自夏千福之口,當然經過一番考量,不會「急就章」隨便表態。聲明無提及「佔中」問題,但立場明顯較楊甦棣更高調。夏千福在外交部的行政架構中,不需要向美國駐北京的大使匯報工作,而是直接向美國國務卿負責,這樣突出的角色,說明了美國對香港政治變動重視的程度。

 夏千福任內最大的政治任務就是香港的政改角力,他的政治前途全繫於此。從抵港履新至今不足一個月,夏千福便迫不急待要與香港政黨會面,而且主要議題是談論政制發展,理由是「美國在香港有六萬僑民和商業貿易的利益」。如此說來,在香港有商業的利益,美國就要討論和影響未來的行政長官的產生嗎?

 夏千福設計了他的政治形象,選擇了幫襯地道食肆,拜寺廟,吃蛋撻,目的是要爭取港人認同。不過,他盡量要模仿吃蛋撻的彭定康形象,也有一種暗示的味道,彭定康的主要事業是政改,難道夏千福要做半個彭定康?

 如果說,美國在香港有重要商業利益,那麼,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保持香港是中美貿易和投資的一個橋樑,不要鼓勵任何衝擊香港繁榮穩定的冒險行為,特別是「佔領中環」的行為,正是美國利益之所在。一個成功的外交家,應該在外交的崗位上,推動國與國之間的友好合作,互相信任,而不是相反。夏千福未來幾個月,還會採取什麼動作,值得細心觀察。

相關新聞
「彈票」之說毫無理據 (2013-08-27) (圖)
廿四味:林慧思為何高調挺「港獨」分子招顯聰? (2013-08-27)
志強時評:2017年政改歸根究柢是什麼問題? (2013-08-27)
明刀明槍:學民思潮向反對派政黨「逼宮」說明什麼? (2013-08-27)
戴耀廷為何屈中央? (2013-08-27)
美國總領事何以問港人夢想? (2013-08-27)
政經多面體:香港須為美國退市作準備 (2013-08-27)
正論:廉署須獨立運作 不可成政黨打擊對手的工具 (2013-08-26)
「入閘論」和「暴動論」抵觸中央底線 (2013-08-26) (圖)
廿四味:林慧思企硬全因反對派「盲撐」 (2013-08-26)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撕裂社會賊喊捉賊 廉署不應成政治打擊工具 (2013-08-26)
防範「超級」議席辭職公投為「佔中」作倀 (2013-08-26)
「佔中」違法侵權 各界堅決反對 (2013-08-26)
加快地區公私營醫療分工 (2013-08-26)
歐元區經濟復甦仍未明朗 (2013-08-26)
管見集:林慧思翻案 學校可成粗口樂園? (2013-08-24)
香港證券業的機遇與挑戰 (2013-08-24)
東張西望:埃及歷史倒退何止兩年 (2013-08-24)
慎防外國資本勢力 (2013-08-24)
雪泥鴻爪:小心觸網 萬勿沉迷 (2013-08-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