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張曉明提醒港競爭力和創意力受挑戰有的放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徐庶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出席在本港舉行的博鰲亞洲青年論壇致辭時說,日前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位列全球第7、亞洲第2位,令人稱羨,但在創新競爭力的單項排名上,有點差強人意,僅位列第23位,形勢逼人、不進則退。無論是香港特區政府、企業、社會各界人士,都應該謀劃長遠,更加重視對創新競爭力的研究和投入,避免創新力持續成為香港整體競爭力的弱項。張曉明提出香港競爭力和創意力問題,有的放矢,一針見血。筆者以為解決問題的方法,第一政府要重視,第二政府和商界要加大投入,第三教育的教材、考試制度要配合。

當前,世界進入了全球一體化和知識經濟的年代,發明創造和文化創意已經成為了各國競爭最激烈的領域,能夠佔領了這個制高點,經濟和民生就可高速度發展。本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許多有利的制度優勢,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完全可以讓香港的青年人獲得更廣闊的學習天地和發展空間,更加掌握當前世界競爭的焦點,走在時代的前沿,掌握更強的創意能力。

教育政治化窒礙創意

但是近年香港的教育,和世界發展的大形勢脫節了。考試題目的必答題,不是引領學生關注科研和創意,居然大搞政治化,考試題目是「立法會拉布」,充滿了政治爭拗的意識形態。某一些學校的校長,把對抗性的議題引入了校園。教育當局並沒有培訓足夠的通識課老師,變成為漫山放羊吃草,教學內容沒有規範,教師喜歡講什麼就什麼,學生無所適從,當局任由一些熱衷於偏激政治的老師成為了通識課老師的主力,完全失去了原來通識課設計六個單元的教學原則。經歷過去四年的實踐,通識科考試必答部分側重政治議題,而校本評核部分更可能令類似「粗口教師」林慧思、有強烈政治立場的老師,強迫學生接受其政治觀點;以致出現類似「佔領中環」等偏頗的政治教材大規模進入校園。香港教育越政治化,越不能適應世界競爭的潮流和規律,也不利於香港的青年學生升讀外國大學,因為通識科的成績並未獲得外國大學的承認。

香港今後的出路究竟是發展為政治鬥爭的城市,還是發展成為有高度競爭力和創意力的經濟城市?這涉及七百萬香港人的福祉。如果按目前吵吵鬧鬧、學校的通識教育滲入了激進鬥爭的元素,一定會戕害未來一代年輕人的創意能力。所以通識科的必答題,應該有所調整。考試局不應該把政治性的題目,作為必答題的題目。應該加重全球經濟發展一體化和創意發明的題材,作為必答題。

提高創意 教育是關鍵

政府在發出電視牌照的時候,也應該附帶條件,要求電視台應該製作一定比例的科學研究、創新發明、培育青少年創意的節目。在稅務制度方面,也應該作出大刀闊斧的改革。企業如果投放資源在科學研究、創新發明等領域,有關的資金額,可以獲得政府的稅務豁免,盈利之後的五年繼續獲得豁免。更大的領域和出路,在於與內地優勢互補,特區政府可以鼓勵香港的大學和中學與內地的學校進行合作,加大科學研究、創意領域的合作,撥出更多的經費。

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五十分鐘就可以從香港到達橫琴,怎樣利用橫琴島的土地,發展科研和創意的工業,政府應該起著帶頭的作用。一方面我們說沒有足夠的土地儲備,一方面我們沒有好像澳門政府那樣,積極利用橫琴的土地作為大學科研基地。假如教學和科研的的用地從橫琴獲得解決,將會大大紓緩香港教育用地的緊張情況。一部分師生轉移出去,大學的宿舍問題用地問題,也相應獲得解決。

重點中學的高中教學,其實可以和科研和創意的大學基地進行掛u,每一個學期裡面,有一兩個星期,到這些科研和創意的大學基地進行培訓,開拓視野,並且為銜接有關的大學課程開路。

香港的大學,一向只重視工商管理行政人才的培訓,造成了香港的產業越來越單一化。香港為了適應全球一體化的競爭,為了加強創意力的教育和培訓,大學應該考慮到香港的未來經濟發展,增加新的學系。在這一方面,新加坡的大學的轉型已經遠遠跑在香港的前面了。產業的競爭,其實大學學科和人才的設置是前沿陣地,在這一方面,香港有必要向新加坡學習。

相關新聞
管見集:張曉明提醒港競爭力和創意力受挑戰有的放矢 (2013-09-10)
廿四味:范國威這個偏激投機政客是如何煉成? (2013-09-10)
龍聲飛揚:中央粉碎「B計劃」謠言 堅決在法治軌道推進普選 (2013-09-10)
解惑篇:一個居心叵測的廣告 (2013-09-10)
張德江講話重在「三挺」 (2013-09-10)
政經多面體:加快市區重建 解決茤訄暋D (2013-09-10)
反對派歡呼新《檢控守則》說明什麼? (2013-09-10)
張德江講話精神啟發我們認識「佔中」危害性 (2013-09-09) (圖)
廿四味:愛國者治港才能捍衛香港和國家利益 (2013-09-09)
「挺警」彰顯中央維護香港穩定的決心 (2013-09-09)
每周輿論動向:香港輿論:張德江講話釋放三大信息 (2013-09-09)
自留地:「匯則興邦」的現實需求 (2013-09-09)
局中人語:新學年迎接新挑戰 (2013-09-09)
揚清激濁:中央盛讚香港紀律部隊鼓舞士氣 (2013-09-07)
CEPA10為本港證券業界拓展新領域 (2013-09-07)
管見集:千福與「寧靜革命」 (2013-09-07)
政經論衡:奧巴馬對敘動武將是「和平獎」莫大諷刺 (2013-09-07)
西方走廊:發動戰爭成美國總統「強心劑」 (2013-09-07)
環球視野:張德江講話透露了三大信息 (2013-09-06) (圖)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