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加快市區重建 解決劏房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目前香港市區有大量所謂的劏房。何謂劏房?簡單的說,是物業業主感到他們持有的物業面積頗大,不如將之分拆成多間套房,各有獨立空間,獨立洗手間,經過裝修改裝後,一個單位的住宅可以變成多間獨立套房,出租給多戶人家,收取更高的租金回報。再簡單的說,經營劏房成了一門生意。只是,目前這門生意並不合法,理由是多數劏房的改建是偷偷摸摸的,沒有向政府申請改建工程。業主為甚麼不正式申請改建,理由當然是業主們知道,申請的結果必定是不獲批准。香港的建築條例倒是很嚴的,向來,香港的一大特色就是法律條文很嚴,但是執法不嚴。

 為甚麼立法很嚴?理由是劏房的確帶來許多問題,這包括樓宇結構安全的問題。安全涉及人命,特別是多數的劏房都出現在舊樓,舊樓不但非法改裝成劏房,更非法僭建,大量露台被業主封死而變成一間房,再改裝成劏房,加設洗手間,加厚地面水泥……樓宇的危險程度的確可怕。

 為甚麼執法不嚴?理由是的確有太多人喜歡住在市區,他們寧可犧牲居住空間,蝸居於面積很小、條件很差的劏房,以單位面積計算,劏房的租金遠高於同區完整住宅單位的租金,與郊區的住宅單位比較,差得更遠。市區一個不足200平方呎的劏房,租金遠超過天水圍一個600平方呎的完整住宅,需求這麼大,政府若執法很嚴,把這些人全趕走,這些人要住哪裡?

增建房屋須騰空土地

 很多很多年前,香港市區有許多木屋區,全是非法的,當時港英政府也是以執法不嚴的方法來處理,慢慢地透過興建公屋,以很多很多年的時間來解決。現在,木屋區的問題已基本解決了,基本上劏房問題在港英政府時期也存在,但一直都以執法不嚴、不處理的方式來處理。實際上,多年前劏房並不多,更多的是板間房,居住條件比劏房更差,我小時候在新加坡也是住板間房,我觀看的粵語長片裡,當年香港人也是住在我小時候於新加坡居住的那類板間劏房。

 為甚麼當年港英政府優先處理木屋區問題?我估計原因可能是木屋區處於官地,清拆木屋區可以騰出土地建高樓,可以住更多人。劏房為私人業主所擁有,收樓不易,得靠市建局的市區重建計劃及私人地產商的重建計劃。不論是經過政府還是私人地產商,香港整體的市區重建速度都非常慢,無法加快重建,就無法安置住在劏房裡的人,劏房問題也就永遠解決不了。

 歸根究柢,解決劏房問題的唯一方法就是加快市區重建,在市區建更多高樓。

相關新聞
管見集:張曉明提醒港競爭力和創意力受挑戰有的放矢 (2013-09-10)
廿四味:范國威這個偏激投機政客是如何煉成? (2013-09-10)
龍聲飛揚:中央粉碎「B計劃」謠言 堅決在法治軌道推進普選 (2013-09-10)
解惑篇:一個居心叵測的廣告 (2013-09-10)
張德江講話重在「三挺」 (2013-09-10)
政經多面體:加快市區重建 解決劏房問題 (2013-09-10)
反對派歡呼新《檢控守則》說明什麼? (2013-09-10)
張德江講話精神啟發我們認識「佔中」危害性 (2013-09-09) (圖)
廿四味:愛國者治港才能捍衛香港和國家利益 (2013-09-09)
「挺警」彰顯中央維護香港穩定的決心 (2013-09-09)
每周輿論動向:香港輿論:張德江講話釋放三大信息 (2013-09-09)
自留地:「匯則興邦」的現實需求 (2013-09-09)
局中人語:新學年迎接新挑戰 (2013-09-09)
揚清激濁:中央盛讚香港紀律部隊鼓舞士氣 (2013-09-07)
CEPA10為本港證券業界拓展新領域 (2013-09-07)
管見集:千福與「寧靜革命」 (2013-09-07)
政經論衡:奧巴馬對敘動武將是「和平獎」莫大諷刺 (2013-09-07)
西方走廊:發動戰爭成美國總統「強心劑」 (2013-09-07)
環球視野:張德江講話透露了三大信息 (2013-09-06) (圖)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