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戰爭論」挑動對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馬彥

 學聯昨日在城市大學舉行「佔領中環」巡校論壇,「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繼續向學界宣傳「佔中」主張,認為爭取普選猶如「戰爭」,強調透過「佔中」可增加向中央叫價的實力,甚至相信「佔中」可創造中央、港人和反對派的三贏方案。「佔中」違法暴力對廣大市民造成重大危害,無助推動普選。戴耀廷為爭取「佔中」支持,屢次在衛星組織的配合下散播錯誤觀點,以「戰爭論」增加社會對抗情緒,令社會離理性討論政改的方向越走越遠。「佔中」發起人如不改變對抗思維爭取普選,香港的民主路仍會一波三折,以為「佔中」可達至三贏更只能是妙想天開。

 戴耀廷昨日強調,過去在爭取民主過程中未能成事,主要因為中央和港人勢力懸殊,港人須要「佔中」增加討價還價的實力,才可扭轉這種局面,情況就是「以戰爭對抗戰爭」。事實上,政改方案並非你死我活的零和遊戲,中央不會拒絕合法合理的普選建議,各界仍可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內,提出合理合法的方案,透過集思廣益的討論推動政改,普選原是可以理性務實共同達至的民主目標。然而,戴耀廷沒有走這條理性務實的道路,反而以為推進普選須靠談判籌碼和實力比拚,這凸顯他藉「佔中」推動普選的思維出現了突出問題,從發起「佔中」之日起已注定行錯了步,以致他直到今日在「佔中」歧途上泥足深陷,越走越錯,甚至要把「戰爭論」等你死我活的錯誤觀點傳達學界,令越來越多年青人誤信「佔中」可推動香港民主步伐。

零和思維是普選障礙

 在法治前提下,不合法的普選方案不可能落實,中央更不可能被暴力脅迫,戴耀廷卻繼續把迷戀權力和暴力變革的錯誤觀點在學界廣泛散播,爭取青年學生認同。錯誤的觀點導致錯誤的行動,藉「佔中」達至普選是用錯方法,昨日便有城大學生誤信「佔中」可增加與中央談判籌碼,在激烈的衝突中可令特區政府改變依法施政的原則,這說明戴耀廷的言論已直接影響年青人思維,對香港普選製造更大的障礙。

 戴耀廷近半年為「佔中」寫了很多煽動性文章,近期又積極推行偽電子公投綑綁「佔中」,聲稱「佔中」可「和平」進行,誤導公眾,但是每被公眾問及「佔中」對社會的危害性又點到即止,不願多談。昨日有學生問及如何讓「佔中」現場不致演變成無法控制的局面,戴耀廷只能老調重彈,表示可和公眾預先訂出「佔中」時間,「可以佔一日,佔完就走,再評估」,減低失控情況云云。須要注意的是,「佔中」期間人群分散,激進分子渾水摸魚,局勢一發不可收拾,這是社會各界多次向「佔中」發起人提出的警告,所謂「由全港市民決定佔領何時退出」或「事前透過民主機制」自決進退,只能是一廂情願、紙上談兵的空話。在論壇上,戴耀廷一如既往沒有預示「佔中」失敗後的情況,但他仍把自己也搭不上嘴、後果也拿不準的學理向大學生推銷,反映戴耀廷作為法律學者只能在象牙塔內論政的虛妄,他一味強調香港達至普選「只有一條路,用非暴力、公民抗命的行動」、「港人可繼續和平抗爭下去,宣揚民主理念」,這進一步凸顯出「佔中」主張經不起社會質疑,近期已演變成宗教迷信一類的學說,變成「不要問、只要信」的歪理邪說。

錯判形勢 阻礙民主

 戴耀廷在論壇上進一步認為,民主普選並非萬靈丹,卻是解決香港問題的起步,這反映戴耀廷仍然錯判形勢。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基本對策,香港正面對樓價高企、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城市競爭力下降的壓力,這些都是深層次的社會問題,都不是民主普選所能解決。「佔中」行動拿香港前途豪賭,損害民生百業,加深了香港問題的複雜性,增加了解決香港問題的難度,這豈會是解決香港問題的起步?港人面對實實在在的生活困難,近年多個民調指出,被訪市民最關心的是民生問題和經濟問題,政治問題一直是眾多受關注問題中的較後選項,這說明處理香港問題須循務實的民生經濟為出發點,才能回應市民訴求。「佔中」發起人沒有分清處理香港問題次序的思路,甚至倒果為因,指民主普選是解決問題的起步,對香港問題藥石亂投,這不僅阻礙香港的民生發展,香港的民主進程亦會經受波折。戴耀廷應迷途知返,改變對抗思維,回到理性務實的正道,香港的普選以至民生發展才有出路。

相關新聞
張曉明善意提醒港提升創新能力值得重視 (2013-09-12) (圖)
廿四味:張主任欣賞使用新科技 更鼓勵香港青年創新 (2013-09-12)
自留地:見賢思齊 反躬自省 (2013-09-12)
「佔中戰爭論」挑動對抗 (2013-09-12)
管見集:戴耀廷的假「公投」必然失敗 (2013-09-12)
東張西望:香港GDP佔國家總量由25%到3% (2013-09-12)
直資學校收生政策正面睇 (2013-09-12)
鄺保羅大主教指普選非靈丹妙藥乃暮鼓晨鐘 (2013-09-11) (圖)
廿四味:戴耀廷以「假公投」綁「佔中」打什麼算盤? (2013-09-11)
環球視野:從綏靖主義禍害看香港政治生態 (2013-09-11)
西座內望:林慧思苦肉計志在衝擊警權 (2013-09-11)
「真普聯」第四方案仍違《基本法》 (2013-09-11)
落實CEPA 開小門創雙贏 (2013-09-11)
管見集:張曉明提醒港競爭力和創意力受挑戰有的放矢 (2013-09-10)
廿四味:范國威這個偏激投機政客是如何煉成? (2013-09-10)
龍聲飛揚:中央粉碎「B計劃」謠言 堅決在法治軌道推進普選 (2013-09-10)
解惑篇:一個居心叵測的廣告 (2013-09-10)
張德江講話重在「三挺」 (2013-09-10)
政經多面體:加快市區重建 解決劏房問題 (2013-09-10)
反對派歡呼新《檢控守則》說明什麼? (2013-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