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林慧思苦肉計志在衝擊警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寶血會培靈學校的「粗口辱警教師」林慧思日前高調「報案」,聲稱受到恐嚇,要求警方「保護」,並且由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鄭家富陪同亮相。然而,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卻踢爆,林慧思在報案時根本未落口供,也沒有提供進一步的資料,警方將無法評估其人身安全是否受到威脅。林慧思回應稱,她不在警署內錄取,是因為「在律師行錄口供更為安全」云云。林慧思一方面大鑼大鼓地去警署報案,指自己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既然事態如此嚴重,理應第一時間在警署內錄取口供,怎會分幾次到鄭家富的律師樓錄取,就算鄭家富不收律師費,這樣做也完全無助破案,林慧思究竟打什麼主意?

 很明顯,林慧思不到警署錄口供,原因只有兩個可能:一是為了做騷,在鄭家富律師樓分多次錄取,等於是要記者連續報道和訪問她幾次,讓她有機會吸引傳媒注意,但如果到警署一次完成,便失去宣傳的機會;二是她怕到警署時會言多必失。林慧思說在律師樓錄口供更安全,意思是怕警方會對她「不利」,這種說法十分荒謬而且狠毒,試問警方會怎樣對她不利?又究竟是誰挑釁、辱罵警員在先?林慧思完全是在顛倒是非。不過,她的說法也有一半是正確,原因是她到警署錄口供,隨時會被警員找到說法中的破綻,揭穿了西洋鏡,這樣自然是對著鄭家富安全得多了。

恐嚇鬧劇的三大疑點

 事實上,林慧思辱警事件本來隨著學校開課有望告一段落,就是一些對她不滿的團體及人士,也沒有到其任教學校抗議。但樹欲靜而風不息,現在不斷點燃火頭、挑動事端的正正是林慧思,在她「休假」期間,她幾乎沒有停止過在面書上鼓動激進支持者去反擊批評她的輿論,將抨擊她的人抹黑為「五毛」,後來又發生了所謂刀片恐嚇事件。當然,儘管林慧思曾對警員粗口罵娘,但任何市民安全受到威脅都應該向警員求救,只是這次事件確實有太多疑點。

 疑點一,恐嚇她的人如何知道林慧思的確切住所地址,不要忘記在辱警事件發生前,林慧思雖然已是激進政黨成員,但在社會上卻是名不見經傳,外界怎可能知道其地址?而事後她亦表示已搬離舊居,這樣就奇怪了,既然她是因為壓力而搬走,自然不會四處告訴他人其新地址,然則要恐嚇她的人怎會知道?唯一的解釋是寄信人是與她關係親密的人士,但這些人又怎會恐嚇她呢?疑點二,恐嚇屬於極嚴重刑事罪行,就算有人真的對林慧思言行感到不滿,也沒有必要為此冒上被拘捕的巨大風險。試想只為了向她表達不滿,對她絲毫無損,卻隨時換來牢獄之災,有人會這樣做嗎?疑點三,就是真的有人毫無理性,不惜一切要恐嚇她,何以不在輿論討論最激烈之時進行,反而是在事件過去了一個多月即將冷卻時才發難,變相讓林慧思借機博同情,難以明白目的何在。

 這些疑點其實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這次所謂恐嚇事件可能只是一場鬧劇,目的是要轉守為攻,在輿論對林慧思的攻勢逐漸消退之時,通過恐嚇事件將她塑造成被迫害的形象,利用公眾的同情心扭轉輿論形勢。同時,這亦反映了林慧思及其背後的激進反對派並不想事件到此為止,而是希望盡地一煲,向警隊展開絕地反擊,所不同的是今次改打悲情牌,用苦肉計來指責警方執法不公,目的都是為了衝擊警權,為之後的大型抗爭行動鋪路,而林慧思不過是作為棋子而已。

相關新聞
鄺保羅大主教指普選非靈丹妙藥乃暮鼓晨鐘 (2013-09-11) (圖)
廿四味:戴耀廷以「假公投」綁「佔中」打什麼算盤? (2013-09-11)
環球視野:從綏靖主義禍害看香港政治生態 (2013-09-11)
西座內望:林慧思苦肉計志在衝擊警權 (2013-09-11)
「真普聯」第四方案仍違《基本法》 (2013-09-11)
落實CEPA 開小門創雙贏 (2013-09-11)
管見集:張曉明提醒港競爭力和創意力受挑戰有的放矢 (2013-09-10)
廿四味:范國威這個偏激投機政客是如何煉成? (2013-09-10)
龍聲飛揚:中央粉碎「B計劃」謠言 堅決在法治軌道推進普選 (2013-09-10)
解惑篇:一個居心叵測的廣告 (2013-09-10)
張德江講話重在「三挺」 (2013-09-10)
政經多面體:加快市區重建 解決劏房問題 (2013-09-10)
反對派歡呼新《檢控守則》說明什麼? (2013-09-10)
張德江講話精神啟發我們認識「佔中」危害性 (2013-09-09) (圖)
廿四味:愛國者治港才能捍衛香港和國家利益 (2013-09-09)
「挺警」彰顯中央維護香港穩定的決心 (2013-09-09)
每周輿論動向:香港輿論:張德江講話釋放三大信息 (2013-09-09)
自留地:「匯則興邦」的現實需求 (2013-09-09)
局中人語:新學年迎接新挑戰 (2013-09-09)
揚清激濁:中央盛讚香港紀律部隊鼓舞士氣 (2013-09-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