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鄺保羅大主教指普選非靈丹妙藥乃暮鼓晨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志強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香港聖公會刊物《教聲》於最新一期刊登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的訪問,他不贊成以「佔中」模式爭取2017年普選,又強調普選不是萬應靈丹,不能解決人口老化等民生問題。他指出,不少人過分美化民主普選效果,認為有普選就能解決所有問題,又稱貧窮、醫療、住屋、環保等問題,不可因為普選而一勞永逸解決,外國不少推行普選的國家,依然有大堆政治、經濟及民生問題。鄺保羅大主教指普選非靈丹妙藥乃暮鼓晨鐘,對香港擾擾攘攘的「佔中」行動以及2017年特首普選具有重要啟示意義。

 香港聖公會於香港擁有悠久的歷史,於中國近代基督教歷史上亦佔有重要的席位。除了作為一個宗教團體,聖公會還積極參與香港社會各大小事務,也是香港主要的辦學團體之一。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在香港社會擁有崇高地位,這不僅是因為香港聖公會的地位和影響力令人肅然起敬,還在於鄺保羅大主教敢於道出香港市民的心聲,敢於對一些不公義之事激濁揚清。

鄺保羅明確表示不贊成「佔中」

 去年12月20日,鄺保羅大主教發表聖誕文告,指出香港社會為一些議題長期廝殺,令社會分崩離析,更將人的尊嚴踐踏殆盡。可幸大部分市民保持理性,抗拒暴力和排擠行為,亦明白香港承受不起撕裂和惡鬥的代價。雖然他當時沒有點出香港社會為哪些議題長期廝殺,令社會分崩離析,但這次他明確表明不贊成「佔領中環」。他特別提醒青年人立身處世要多思考,不能事事只顧權利,也要願意付出、建設,「想想自己,能夠為教會、為香港付出甚麼!」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接受查詢時說,不支持違法行為,擔心「佔領中環」會出現流血場面,並令香港撕裂惡化。

亞非拉民主悲劇證明鄺保羅絕非虛言

 鄺保羅大主教指普選非靈丹妙藥乃暮鼓晨鐘。從世界各國的情況看,不僅在普選模式上不存在一個標準模式,而且實現了普選的國家和地區,也不一定可因為普選而解決社會問題和危機,弄得不好,反而會因實現普選而加劇社會矛盾乃至分崩離析,這方面的例子不勝枚舉。

 最新的例子是埃及今日的悲劇,8月14日,埃及普選產生的前總統莫爾西被軍方罷黜引發的政治動盪,最終以釀成數百人死亡、數千人受傷的「尼羅河慘案」 收場,有著「城市之母」美譽的古城開羅成了屍首遍地的「人間煉獄」。埃及的悲劇顯示,埃及實現普選兩年多一直在空轉,經濟發展讓位於政治鬥爭,使埃及經濟幾近崩潰,成為社會動盪之源。埃及人民不僅無緣享受「民主紅利」,甚至連社會穩定和人身安全也成奢望。

埃及的民主悲劇並非個別例子

 不少發展中國家都在照搬西方普選模式後,水土不服,加劇政治動盪,早產的「普選」超越了這些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水準,讓社會難以承載,被掩蓋的民族、宗教等矛盾在民主化進程中集中爆發。比如教派矛盾使伊拉克民主成了「爆炸民主」,部族矛盾使得肯尼亞選舉多次引發仇殺。因普選導致的社會分裂,在埃及表現為教俗矛盾,在泰國表現為城鄉對立。不顧國情照搬西方民主不但沒有給不少發展中國家帶來穩定與繁榮,反而激發了更多的混亂與衝突。盧旺達的民族仇殺,安哥拉的內戰,剛果(金)的衝突,利比亞的政變,索馬里的崩潰,蘇丹的爆炸……動盪與戰亂成為非洲人民揮之不去的夢魘。

西方對普選的話語壟斷帶來災難

 從現實來看,西方對普選的話語壟斷,並未給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民主政治帶來福音。無論是蘇東劇變後的自由民主化,還是拉丁美洲引進美國的民主體制,都帶來了一系列嚴重的政治與社會問題。即使是被譽為「民主櫥窗」的亞洲的菲律賓,也在學習西方民主的過程中,陷入貧富懸殊與政治腐敗的泥坑難以自拔。

 美國政治學家亨廷頓將產生民主悲劇國家的社會形態稱為「普力奪」社會(praetorian),亨廷頓對此有一段精彩的描述:「在普力奪社會裡,不僅政治活動家是各路好漢,用以分配官職和決定政策的方法也五花八門。各個團體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富人行賄,學生造反,工人罷工,民眾暴動,軍人就搞政變……牧師利用佈道,教師利用講台來進行政治煽動,詩人、作家和藝術家則將他們的作品當作匕首和投槍,當作政治鬥爭的工具。」他指出,在「普力奪」社會中,「社會力量借助它們各自的方式直接在政治領域裡進行爭鬥,稱這樣的政治體制為普力奪是恰當的」。

香港存在典型的「普力奪」社會跡象

 這些情形不僅在當下埃及社會存在,而且也在亞非拉一些照搬西方普選模式的國家存在,甚至在面臨2017年普選的香港社會也存在。近年香港泛政治化已成為經濟發展的最大障礙,反對派挑撥兩地同胞矛盾,妖魔化兩地經濟融合,以泛政治化手段打殘香港經濟,造成嚴重負面後果。例如本屆政府傳承上屆政府推出「新界東北發展規劃」,被扣上「割地賣港」、「富豪雙非城」、「香港被規劃」等大帽子。今年以來,反對派打著「爭取真普選」旗號煽動「佔領中環」,企圖癱瘓香港的經濟金融中心、商業中心,直接打擊香港的經濟神經中樞。更令人憂慮的是,反對派齊鬥激,曾經被視為溫和反對派的民主黨、教協和民協,與激進反對派的公民黨、「人民力量」、社民連齊鬥激,「各個團體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借助它們各自的方式直接在政治領域裡進行爭鬥」—這難道不是典型的「普力奪」社會的跡象嗎?

 因此,鄺保羅大主教明確表明不贊成「佔領中環」,認為就算明年未能爭取普選,也不是「最後時刻」,又指出本港面對的很多問題,也不是有普選便能解決,其見解是十分正確和精闢的。

相關新聞
鄺保羅大主教指普選非靈丹妙藥乃暮鼓晨鐘 (2013-09-11) (圖)
廿四味:戴耀廷以「假公投」綁「佔中」打什麼算盤? (2013-09-11)
環球視野:從綏靖主義禍害看香港政治生態 (2013-09-11)
西座內望:林慧思苦肉計志在衝擊警權 (2013-09-11)
「真普聯」第四方案仍違《基本法》 (2013-09-11)
落實CEPA 開小門創雙贏 (2013-09-11)
管見集:張曉明提醒港競爭力和創意力受挑戰有的放矢 (2013-09-10)
廿四味:范國威這個偏激投機政客是如何煉成? (2013-09-10)
龍聲飛揚:中央粉碎「B計劃」謠言 堅決在法治軌道推進普選 (2013-09-10)
解惑篇:一個居心叵測的廣告 (2013-09-10)
張德江講話重在「三挺」 (2013-09-10)
政經多面體:加快市區重建 解決劏房問題 (2013-09-10)
反對派歡呼新《檢控守則》說明什麼? (2013-09-10)
張德江講話精神啟發我們認識「佔中」危害性 (2013-09-09) (圖)
廿四味:愛國者治港才能捍衛香港和國家利益 (2013-09-09)
「挺警」彰顯中央維護香港穩定的決心 (2013-09-09)
每周輿論動向:香港輿論:張德江講話釋放三大信息 (2013-09-09)
自留地:「匯則興邦」的現實需求 (2013-09-09)
局中人語:新學年迎接新挑戰 (2013-09-09)
揚清激濁:中央盛讚香港紀律部隊鼓舞士氣 (2013-09-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