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香港政治激進化根源並非比例代表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4]     我要評論

徐 庶

 香港政治越來越激進,和比例代表制無關,卻和反對派急於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過程中奪權有關。反對派的資源,包括政黨捐款都出自同一個來源,都是由一個心戰室提供和操縱,統籌一切。心戰室要求盡地一煲,癱瘓香港的經濟,脅迫中央政府就範,下面的受人錢財的大小政黨,能不激進嗎?不講境外勢力搞搞震,卻去談取消比例代表制,這不是轉移視線嗎?

 最近,反對派有些人說,香港的政治氣氛,越來越偏激了,政黨也越來越偏激了,原因是基本法規定了立法會的選舉採取比例代表制,結果這個選舉制度催生了激進的小黨,接著下來,整個社會也變得激進了,將來香港還可能出現暴動。緊接著,某些人也站了出來,直接提出取消比例代表制,主張單議席單票制,還要取消功能組別選舉,他們還說,要相信民主,出現了陳水扁也不要緊,八年後,陳水扁不是下台了?

公民黨同樣參選功能組別

 這一種論點,完全是以偏概全,經不起邏輯推敲。關鍵是,反對比例代表制的人,只是攻其一點,不及其餘。比例代表制的確不利於大黨發展,但是,也不一定導致激進政黨的抬頭,歐洲有很多國家,都推行比例代表制,都沒有出現激進政黨的局面。更令人奇怪的是,某些人一直攻擊功能組別保守,沒有代表性,他們卻一直利用功能組別上位,出身於教育、社工、法律功能組別的議員,一樣激進。最離譜的是公民黨,自稱代表溫和的藍血精英,為什麼也非常激進,主張「佔領中環」,和社民連聯合提出「五區公投」,挑戰基本法,主張分裂主義?

 有人說,如果實行單議席單票,就可以使政黨的政治光譜更加廣闊,更加重視中間選民,讓香港的政治變得溫和。這種說法,也經不起事實的考驗和邏輯推敲。公民黨是一個能夠獲得二十多萬選票的政黨,將來無論是比例代表制,還是採取單議席單票制,基本上在每個選區都可以拿到一個議席,完全不必靠7至8%的得票,取得比例代表制餘數法的最後一個議席,為什麼又越來越激進?反對比例代表制的人,表面上高舉著反對激進的旗幟,但是,他們同時又反對功能組別選舉,這就恰好說明「反對激進」是假的,讓反對派奪取政權才是真的。

 香港最激進的組織就是學民思潮,這個組織從來沒有參加過選舉,它的出現,顯然和比例代表制毫無關係。奇怪的是:學民思潮提出《全民提名聯署約章》,得到公民黨、社民連、「人民力量」、街工、新民主同盟等聯署,反對派的政黨,竟然受制於香港「新紅衛兵」,連「真普聯」的顧問團也要折腰遷就小孩子們討論政改大事。更奇怪的是,學民思潮提出了把他們違反基本法的政制方案進行「公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也要臣服,跟著主張「國際標準選舉方案綁公投」。戴耀廷沒有參加過選舉,也不會受到比例代表制影響,為什麼也跟著香港「紅衛兵」搞激進?

激進化與反對派志在奪權有關

 經過這些比較和分析,就可以得出結論,香港政治越來越激進,和比例代表制無關,卻和反對派急於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中奪權有關。其激進表現:一是要廢除國民教育,要在學校向青年學生洗腦,教育青年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二是利用通識科,反對「一國兩制」,要動員青年學生參加「六四晚會」。三是發動「五區公投」,挑戰基本法,企圖把香港變成獨立的政治實體。四是以「公投」綁選舉,企圖搞出一個西方國家模式的政制方案,提出所謂「全民提名」,廢除基本法所規定的選舉行政長官制度。上述這些行動,並不是靠比例代表制的小政黨所能組織和發動的,而是幕後有一股龐大境外勢力,成立了一個心戰室,經過周密的設計和組織,一步一步實現的。

 所有反對派的資源,包括政黨的捐款都出自同一個來源,都是由一個心戰室提供和操縱,心戰室擁有龐大的報紙和電子傳媒的資源,製造輿論,打擊愛國愛港力量,懲罰不聽招呼的大黨和小黨,可以把學民思潮這樣的小組織凌駕在各個大黨上。心戰室要求發動紅衛兵「佔領中環」,要求盡地一煲,癱瘓香港的經濟,脅迫中央政府就範,下面的受人錢財的大小政黨,能不激進嗎?不講境外勢力搞搞震,卻去談取消比例代表制,這不是轉移視線嗎?

相關新聞
張曉明點出「公民提名」要害 反對派應知所進退 (2013-09-14)
管見集:香港政治激進化根源並非比例代表制 (2013-09-14)
高斯與中國情誼永在 (2013-09-14)
反對派政客為何「挺夏」? (2013-09-14)
西方走廊:白宮「糊塗帳」繼續「害人害己」 (2013-09-14)
通識應從基礎理論開始 (2013-09-13) (圖)
廿四味:「真普聯」為何拋出第四方案? (2013-09-13)
「佔中」鬧劇是一部反面教材 (2013-09-13)
管見集:「輪流執政論」違《基本法》 (2013-09-13)
設立上海自貿區引發香港反思 (2013-09-13)
上海合作組織加強經濟合作互利共贏 (2013-09-13)
張曉明善意提醒港提升創新能力值得重視 (2013-09-12) (圖)
廿四味:張主任欣賞使用新科技 更鼓勵香港青年創新 (2013-09-12)
自留地:見賢思齊 反躬自省 (2013-09-12)
「佔中戰爭論」挑動對抗 (2013-09-12)
管見集:戴耀廷的假「公投」必然失敗 (2013-09-12)
東張西望:香港GDP佔國家總量由25%到3% (2013-09-12)
直資學校收生政策正面睇 (2013-09-12)
鄺保羅大主教指普選非靈丹妙藥乃暮鼓晨鐘 (2013-09-11) (圖)
廿四味:戴耀廷以「假公投」綁「佔中」打什麼算盤? (2013-09-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