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白宮「糊塗帳」繼續「害人害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4]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西方政客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為了達到某種目的,什麼話都說得出來,黑的可以瞬間變成白的。美國國務卿克里近期表示,他已經就攻擊敘利亞一事與100多個國家聯絡,「大部分」都支持軍事行動;攻打敘利亞僅需要幾千萬美元軍費、「兩天就可解決戰鬥」;「大部分」阿拉伯國家都願意為此「埋單」。即使按照五角大樓攻擊敘利亞50個軍事目標的「有限度行動」,需要的戰斧式巡航導彈至少100枚,按每枚150萬美元計算,此項開支就需要1.5億美元。部分阿拉伯國家「願意」埋單的條件,是將巴沙爾政權推翻,如果做不到,華盛頓自己付帳。

 2003年,五角大樓向美國國會發出報告,「解決伊拉克只需3個月,最多半年,花費亦不會超過500億美元」。伊拉克戰爭至今已經10個年頭,美軍仍然在泥潭無法自拔,連同數萬傷兵的治療費、不少士兵自殺善後費用,戰爭費用已超過5萬億美元。五角大樓「兩天解決戰鬥」的思路顯然與當年的五角大樓同出一轍,是名副其實的「單相思」。白宮官員致力攻擊敘利亞,最終不僅讓中東民眾陷入「戰亂」,也必將給復甦無力的美國經濟帶來災難,重演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悲劇,凸顯白宮「糊塗帳」最終將繼續「害人害己」。

中東民眾恐陷戰亂

 從約翰遜入侵越南、卡特製造伊朗人質危機、克林頓空襲南聯盟、老布什的海灣大戰、小布什入侵阿、伊,可清楚看到所有美國總統都跳不出戰爭「魔咒」。戰爭可轉移民眾對施政的不滿、促銷軍火、提高GDP,更可借此渾水摸魚獲取「漁利」,難怪美國總統「特別喜歡」。然而,無論是越戰、還是伊、阿戰爭,除了給相關國家帶去災難,美國自己也因此出現龐大財赤。奧巴馬雖然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但由於失業率高企不下,債務直線上升,外交四面碰壁,還是不顧後果地發動敘利亞戰爭,捅響「火藥桶」,讓中東陷入戰亂。

 奧巴馬當年是因反對出兵伊拉克,主張透過對話解決伊朗及朝鮮核問題,於2009年在爭議聲中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今天卻又在國內外一片反對聲中試圖發動敘利亞戰爭。儘管奧巴馬將「罪名」踢給了美國國會,謀取合法外衣,但卻折射出其「既要做婊子,又要立牌坊」的尷尬心理。敘利亞戰略地位重要,哪怕是「有限」動武,也足以對以色列、土耳其、約旦、黎巴嫩及伊朗等產生「疊加幾何效應」。普京已經公開表示支持巴沙爾,伊朗也強調只要美國動手,即立即進攻以色列,這場仗能否打贏,奧巴馬自己都表示懷疑。

奧巴馬將背上「黑鍋」

 除法國外,西方列強都不願意加入戰事,英國拒絕出兵,北約、澳大利亞、德國等盟友「不予考慮」,凸顯美國昔日的領導地位廣受質疑。1999年美國對南聯盟進行78天的轟炸,才迫使米洛舍維奇政權從科索沃撤軍,美國以為轟炸敘利亞兩天就可以解決戰鬥將是大錯特錯,屆時所有中東國家都將陷入持久戰爭中。美國的最新民意測驗顯示,超過六成美國人對軍事打擊敘利亞持強烈反對意見。敘利亞防空能力雖然有限,美軍要狂轟濫炸也不難,但軍事打擊後的系列後患,必將給華盛頓帶來無窮的麻煩和災難。

 法國和美國近期致力試圖說服阿拉伯國家支持對敘軍事行動,極力拉攏「盟友」「入伙」,但事與願違,因為美國「重返亞太」,等於將阿拉伯放在一邊,以致中東國家都認為美國已經變得極不可靠,所以開出讓美軍難以兌現的「埋單條件」。法國民調機構的最新調查結果也顯示,64%的被訪法國人反對軍事干預敘利亞,認為對敘動武並不會給法國帶來「好處」。敘利亞是俄羅斯傳統「勢力範圍」,在政治、外交、軍事、經濟等方面有著極大的利益,普京公開支持敘利亞,等於給華盛頓「寫下判決書」,奧巴馬將為其貿然行動背上「黑鍋」。

相關新聞
張曉明點出「公民提名」要害 反對派應知所進退 (2013-09-14)
管見集:香港政治激進化根源並非比例代表制 (2013-09-14)
高斯與中國情誼永在 (2013-09-14)
反對派政客為何「挺夏」? (2013-09-14)
西方走廊:白宮「糊塗帳」繼續「害人害己」 (2013-09-14)
通識應從基礎理論開始 (2013-09-13) (圖)
廿四味:「真普聯」為何拋出第四方案? (2013-09-13)
「佔中」鬧劇是一部反面教材 (2013-09-13)
管見集:「輪流執政論」違《基本法》 (2013-09-13)
設立上海自貿區引發香港反思 (2013-09-13)
上海合作組織加強經濟合作互利共贏 (2013-09-13)
張曉明善意提醒港提升創新能力值得重視 (2013-09-12) (圖)
廿四味:張主任欣賞使用新科技 更鼓勵香港青年創新 (2013-09-12)
自留地:見賢思齊 反躬自省 (2013-09-12)
「佔中戰爭論」挑動對抗 (2013-09-12)
管見集:戴耀廷的假「公投」必然失敗 (2013-09-12)
東張西望:香港GDP佔國家總量由25%到3% (2013-09-12)
直資學校收生政策正面睇 (2013-09-12)
鄺保羅大主教指普選非靈丹妙藥乃暮鼓晨鐘 (2013-09-11) (圖)
廿四味:戴耀廷以「假公投」綁「佔中」打什麼算盤? (2013-09-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