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鬧劇是一部反面教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屠海鳴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上海市政協常委

 凡事都有兩面性,辯證法的樸素道理蘊藏在萬事萬物之中。由一些反對派人士發起的「佔中」鬧劇持續了半年有餘,在「佔中」與反對「佔中」的博弈中,香港市民也逐漸看清了反對派的真面目,加深了對《基本法》的認識,看出了外國勢力插手的企圖,悟出了促使香港繁榮穩定的道理。從這個角度看,「佔中」鬧劇為塑造責任市民提供了反面教材,也算是為香港民主與法制的一種「貢獻」。

「佔中」鬧劇讓反對派真面目越見清晰

 今年1月16日,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投稿《信報》,以《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為題,鼓勵市民及民間領袖以事先張揚的形式實行違法、非暴力的「佔領中環」行為,希望通過此次運動爭取香港的特首普選。

 戴耀廷以所謂「真普選」為訴求,蠱惑民眾、特別是涉世不深的青年學生走上街頭,爭取「民主」。此後,戴耀廷還以駭人聽聞的「核爆中環」來形容整場運動,聲稱「佔中」核爆所產生的破壞力,不止於爆炸的那一刻,更在於之後的核輻射擴散。其「反中亂港」的目標逐漸明顯。

 今年6月,有媒體拋出了一篇文章,希望港人發揮「香港主體意識」。什麼是「香港主體意識」?就是認同自己是香港人,卻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終於亮出了「去中國化」的「底牌」。與這篇文章遙相呼應的是名為「香港人優先」的團體宣稱:將在香港回歸紀念日,在駐港解放軍總部大門車道兩側架起兩幅巨型橫幅,展示英女王頭像和「正統香港旗」,懸掛英國國旗、港英旗,並播放英國國歌,藉以宣示香港人主權。雖然未能如願,但其險惡用心已經昭然若揭。

 「佔中」鬧劇上演之初,還有不少天真的市民被所謂爭取「真普選」的幌子蒙蔽。但隨著一些反對派人士不斷出招,終於圖窮匕現,讓人大開眼界,給香港市民上了一課。

「普選」論戰使香港市民加深理解《基本法》

 香港《基本法》由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根據憲法制定並負責解釋和修改,它既是一部全國性基本法律,又是一部在香港具有憲法性地位的法律。稍有政治常識的人都明白,憲法地位不容撼動。

 《基本法》明確了「一國兩制」的原則。「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是先與後、源與流的關係。缺了「一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成了無根之木、無源之水;缺了「兩制」,香港就沒有什麼「特別」可言,不成其為「特別行政區」。然而,在圍繞「普選」的論戰中,某些所謂「民主人士」只要「兩制」,不要「一國」。

 不僅在原則問題上混淆視聽,硬是要割裂「一國兩制」,在細節問題上,同樣信口雌黃。不久前,戴耀廷又發表文章說:「普選的制度改革,其實在《基本法》內早有規定,亦是港人期望在特區成立後的十年就可以實行得到。但這莊嚴的承諾,中央政府卻兩度在2007年及2012年違背了」。

 事情果真如此嗎?《基本法》附件一的條文:「2007年以後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如需修改,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2005年,本來香港可以逐步邁向行政長官普選的目標,但是反對派在立法會否決了政改方案,造成了香港政治制度的原地踏步,他們才是推行普選的絆腳石。

 如今,香港面臨2017年特首普選的又一時機,特首普選本有「五步曲」的法制軌道,但戴耀廷之流不管這些,他們提出了違反《基本法》的選舉辦法,拋出了《基本法》完全沒有的所謂「全民提名」模式。試問,古今中外,有哪一個國家和地區是不按照憲法實現普選的?

 早在《基本法》制定的時候,就規定了未來的行政長官一定要得到四部分界別(工商、專業、勞工基層、政界代表)的支持。這是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和居民安居樂業的重要憲制措施。按照人大決定的有關規定,提名委員會也應遵循這個安排。而所謂「全民提名」看上去是一種非常民主的模式,其實毫無法理依據,違反了「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的機制,也違背了《基本法》「均衡參與」的原則。他們的真正目的是提出反對中央政府的人參選。

「政改問題國際化」暴露了某些國家插手圖謀

 一些反對派人士也知道他們的方案得不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就想出了「佔中」的辦法,企圖脅迫中央就範。香港的各界人士早已識破其險惡用心,紛紛撰文抨擊,半年多來,圍繞「普選」的輿論戰,使本港市民加深了對《基本法》的理解,無異於講了一堂生動的普法公開課。

 最近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很忙,頻頻接觸香港政黨,公開宣稱要關注香港的政制發展,在其領事館的網站還發表了「九成港人希望香港獨立」的所謂「民意調查」。誰都知道,電腦上的民意調查,可以虛構出許多點擊率,或者發出許多電郵,偽造民意,可信程度很低。但為什麼美國的外交官員要發表這個調查結果呢?看來是要把水攪渾。

 1945年《聯合國憲章》第2條第7款規定:「本憲章不得認為授權聯合國干涉在本質上屬於任何國家國內管轄之事件,並且不要求會員國將該項事件依本憲章提請解決。」為了落實不干涉內政的原則,世界各國還簽署了《維也納公約》,規定所有的外交人員不能干涉駐在國的內政和主權管轄內的事務。個別國家外交人員這種做法,是完全違反《聯合國憲章》的,也嚴重地觸犯了《維也納公約》。

 然而,讓人驚異的是,本港有媒體近日發表了題為所謂政改問題越國際化越好的文章,主張中國的內部事務、香港的政改問題應該邀請美國介入,越是國際化越好。這種裡應外合的做法,讓明眼人一看便知葫蘆裡裝的什麼藥。原來「佔中」沒那麼簡單,背後還有這麼多「推手」!

 「佔中」鬧劇持續半年多來,鬧得沸沸揚揚,人心浮動,不過這也沒什麼了不起,它用生動的事實讓香港市民警醒:有人借「自由、民主」之名,行「反中亂港」之實,千萬不可上當!

相關新聞
通識應從基礎理論開始 (2013-09-13) (圖)
廿四味:「真普聯」為何拋出第四方案? (2013-09-13)
「佔中」鬧劇是一部反面教材 (2013-09-13)
管見集:「輪流執政論」違《基本法》 (2013-09-13)
設立上海自貿區引發香港反思 (2013-09-13)
上海合作組織加強經濟合作互利共贏 (2013-09-13)
張曉明善意提醒港提升創新能力值得重視 (2013-09-12) (圖)
廿四味:張主任欣賞使用新科技 更鼓勵香港青年創新 (2013-09-12)
自留地:見賢思齊 反躬自省 (2013-09-12)
「佔中戰爭論」挑動對抗 (2013-09-12)
管見集:戴耀廷的假「公投」必然失敗 (2013-09-12)
東張西望:香港GDP佔國家總量由25%到3% (2013-09-12)
直資學校收生政策正面睇 (2013-09-12)
鄺保羅大主教指普選非靈丹妙藥乃暮鼓晨鐘 (2013-09-11) (圖)
廿四味:戴耀廷以「假公投」綁「佔中」打什麼算盤? (2013-09-11)
環球視野:從綏靖主義禍害看香港政治生態 (2013-09-11)
西座內望:林慧思苦肉計志在衝擊警權 (2013-09-11)
「真普聯」第四方案仍違《基本法》 (2013-09-11)
落實CEPA 開小門創雙贏 (2013-09-11)
管見集:張曉明提醒港競爭力和創意力受挑戰有的放矢 (2013-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