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政客為何「挺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4]     我要評論

李民理

 自從新任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干預港事的消息為公眾知悉後,民情、輿論均普遍予以批評或譴責,認為夏千福的行為不符其外交官的身份,亦有違《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中美領事條約》的相關規定。一國的使領館人員干涉駐在國、駐在地或任何別國的內政,不管有甚麼理由或說辭,總是不對的,也總是違背了國際關係「不干涉他國內政」的準則。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警告夏千福不要干預港事,這符合香港利益,也符合香港主流民意。不料,有一些反對派政客跳出來公然「撐」夏千福。例如,工黨頭目李卓人說,夏千福是就其他國家有否遵守《國際人權公約》提出意見,做法「完全正常」。又例如,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宋哲「不需要太緊張」云云。市民大概不明白,李卓人、梁家傑等人在成為立法會議員之時,均宣誓效忠香港和《基本法》,怎麼搖身一變就成了「挺夏」一族呢?他們不是香港人了嗎?

 其實,不用大驚小怪,大多數市民均知道一些反對派政客早已給美國收買。鷹犬對主人親熱,馬前卒為「洋大人」說好話,此乃理所當然之事。梁家傑說,「我見唔到有政黨收美國錢」。此語倒是事實,因為美國及反對派政黨都非常聰明,他們之間的「買賣」交易都不是直接的「一個付錢、一個收錢」,那樣就落人話柄了。他們是用「曲線」方式做「買賣」的。根據「維基解密」的揭露,公民黨就收受「四人幫」之一的「金主」百萬元計的巨額「捐款」,李卓人的職工盟曾獲得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數十萬元的撥款,而該中心的經費則來自美國民主基金會的分配。總之,以這種「曲線」方式兜來繞去,真金白銀的終極來源,都離不開「美國」二字。梁家傑說「未見政黨收美國錢」,市民只能佩服他「臉皮夠厚」了。

 姑勿論「直接」或「曲線」方式,某些反對派政黨被收買已是無可否認的事。法律上是否有責任,暫且不說,道德上則肯定成問題。既然一些反對派政黨拿了錢,「主、僕」關係也就成定局。一方面,要聽「洋大人」的指令,在政制發展問題上拋出難題和製造亂局;另一方面,「洋主子」遭人批判指摘時,做「奴才」的怎能不出來為「主子」說好話?為何幾名「挺夏」者都是反對派的政客、政棍?仔細想一想其中因由,也就不難明白「主、僕」關係的奧秘了。

 夏千福干預港事,肯定不對。反對派政客跳出來公然為夏千福辯解,他們沆瀣一氣,乃是一丘之貉、狼狽為奸。市民一早就已經識穿他們的真面目了。

相關新聞
張曉明點出「公民提名」要害 反對派應知所進退 (2013-09-14)
管見集:香港政治激進化根源並非比例代表制 (2013-09-14)
高斯與中國情誼永在 (2013-09-14)
反對派政客為何「挺夏」? (2013-09-14)
西方走廊:白宮「糊塗帳」繼續「害人害己」 (2013-09-14)
通識應從基礎理論開始 (2013-09-13) (圖)
廿四味:「真普聯」為何拋出第四方案? (2013-09-13)
「佔中」鬧劇是一部反面教材 (2013-09-13)
管見集:「輪流執政論」違《基本法》 (2013-09-13)
設立上海自貿區引發香港反思 (2013-09-13)
上海合作組織加強經濟合作互利共贏 (2013-09-13)
張曉明善意提醒港提升創新能力值得重視 (2013-09-12) (圖)
廿四味:張主任欣賞使用新科技 更鼓勵香港青年創新 (2013-09-12)
自留地:見賢思齊 反躬自省 (2013-09-12)
「佔中戰爭論」挑動對抗 (2013-09-12)
管見集:戴耀廷的假「公投」必然失敗 (2013-09-12)
東張西望:香港GDP佔國家總量由25%到3% (2013-09-12)
直資學校收生政策正面睇 (2013-09-12)
鄺保羅大主教指普選非靈丹妙藥乃暮鼓晨鐘 (2013-09-11) (圖)
廿四味:戴耀廷以「假公投」綁「佔中」打什麼算盤? (2013-09-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