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夏千福言論並非軟化而是更加險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6]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當面警告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不要干涉香港政制發展問題。夏千福在前天的演講和接受記者採訪時,虛晃一槍說了幾句門面話,讓人以為其「言論軟化,十分謹言,主動釋出善意」,但其講話的實質內涵更加充滿殺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回應夏千福前天有關香港普選的演說,強調政制發展問題是香港內部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對此說三道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對他再次予以當頭棒喝,有力地澄清了夏千福施放的迷霧,有助香港社會各界警惕和抵制美國對香港普選的干擾和破壞。

 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前日發表公開演說,再次赤裸裸干預香港政制發展問題。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歡欣鼓舞、心領神會,翌日頭版頭條報道「新任美總領事夏千福:繼續為普選發聲」:「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在北京官員和本地左派連月炮轟後,昨發表上任後首個公開演講,繼續力撐香港落實真普選,認為『能加強香港政府的執政能力』,又反駁中方指他干預香港內政的指控,企硬表明美國政府永遠支持核心民主價值觀,美國政府未來會繼續就香港普選問題發聲。」反對派喉舌指夏千福「反駁中方」、「企硬」、「繼續為普選發聲」,說明夏千福並沒有「言論軟化」,而是更加強硬、囂張和險惡。

實質內涵更加充滿殺機

 今年7月底履任的夏千福來港後動作多多,作風外向,除了經常落區行街,還頻頻約晤各政黨代表,一是就「倒梁」密謀劃策,二是就政改「收風」,明確發出操控反對派政黨企硬「真普選」方案,要反對派「入閘」的訊號。針對夏千福赤裸裸干涉中國主權和香港事務的行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8月26日當面警告夏千福不要干涉香港政制發展問題。夏千福當然知道宋哲當面警告他的份量,因此他在前天的演講和接受記者採訪時,虛晃一槍說了幾句門面話,但實質內涵更加充滿殺機。

 有人卻被夏千福虛晃一槍所迷惑,稱夏千福言論軟化,十分謹言,主動釋出善意,為近期點起的火頭降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回應夏千福有關香港普選的演說,有力地澄清了夏千福施放的迷霧,說明了夏千福並非言論軟化而是更加險惡。

「真普選」意欲何為

 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對香港政制發展問題說三道四,但夏千福的演說卻以四分一篇幅對香港政制發展問題說三道四,指手畫腳,其間更多達3次提到「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並具體指民主的一個基本準則,就是人民對自己採用的政治制度擁有「最終發言權」,又聲言美國會對涉及該國「核心價值」的事件繼續表態。

 「真普選」是香港反對派的政治術語,其涵義是對抗《基本法》和人大《決定》關於香港普選的規定,另搞一套奪取管治權的方案。夏千福在演說中多次提到所謂「真普選」,顯然是與香港的反對派相呼應。

所謂「最終發言權」煽動「港獨」

 夏千福罔顧中央對香港政制發展有憲制主導權,並指民主的一個基本準則就是人民對自己採用的政治制度擁有「最終發言權」。所謂「最終發言權」,是變相煽動「香港自決」,變相煽動「港獨」。夏千福在台灣工作期間,就對當時台灣發生的一系列奪權及政治鬥爭,尤其是李登輝在民進黨支持及協助下進行「修憲」,以「推動民主化」為名,行「去中國化」的「台獨」為實而進行觀點提煉,總結出「寧靜革命」概念。美國國務院將他調來香港任職,要他運用台灣「寧靜革命」搞「台獨」的經驗,推廣到香港特首普選中去的意圖十分明顯。夏千福所謂「最終發言權」 ,完全是販賣台灣「寧靜革命」搞「台獨」的那一套,煽動「港獨」昭然若揭。

險惡用心不可能實現

 夏千福聲稱,美國有權選擇評論認為重要的事,聲言倘有關事件影響美國利益,或觸及美國核心價值,美國會「毫不猶豫」作出「評論」,以後亦會這樣做。請問:香港普選干美國甚麼事?夏千福所言是赤裸裸地干預中國主權和香港事務的行徑,完全是霸權主義邏輯。眾所周知,近年西亞北非的大動盪,就是美國以「影響美國利益或核心價值」為藉口策動顏色革命、阿拉伯之春和大中東計劃(Greater Middle East),更換一個個親美政權,結果是使該地區的政治經濟局勢處於極度混亂動盪狀態,老百姓的生活處於極端動盪之中,人民的生活、生命、財產的基本人權都得不到保障。但是,中國的香港不是西亞北非,夏千福的險惡用心不可能得逞。

 愛國愛港陣營人士紛紛指出,夏千福多次在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上說三道四,極為不當,不符其外交人員身份,其中更多次使用了反對派所用的「真普選」,令人質疑雙方是在暗通款曲,試圖在政改問題「裡應外合」;又指出美國不斷想將香港變成獨立國家,但香港是中國一部分,雖然擁有「高度自治權」,但並無實際憲制決定權,香港必須遵守《基本法》的憲制。愛國愛港陣營人士指出,相信中央政府再次發聲警告夏千福,是要確保外國勢力不要再在香港內政上指手畫腳,帶來破壞,否則中央政府就要「請」夏千福離開香港。這充分顯示,愛國愛港陣營對夏千福並非言論軟化而是更加險惡是看得十分清楚的。夏千福虛晃一槍的雕蟲小技,騙不了人。

相關新聞
來論:夏千福言論並非軟化而是更加險惡 (2013-09-26)
廿四味:《蘋果》又造謠 越來越低莊 (2013-09-26)
龍聲飛揚:「公民提名」繼承殖民主義「還政於民」衣缽 (2013-09-26)
解惑篇:英國有權監督香港普選嗎? (2013-09-26)
管見集:夏千福發出了干預普選的進軍號 (2013-09-26)
戴耀廷挑撥港人參與「佔中」打錯算盤 (2013-09-26)
來論:由楊甦棣的「顏色革命」到夏千福的「寧靜革命」 (2013-09-25)
頂天立地:一個機會也不能留給他們 (2013-09-25)
政經多面體:自由行穩就業 勿盲目反對 (2013-09-25)
港情港事:「佔中」乃香港動亂之源 (2013-09-25)
爭取磅巷扶手電梯 締造優質生活 (2013-09-25)
環球視野:夏千福「港版寧靜革命」演講 吹響奪權進軍號 (2013-09-25) (圖)
廿四味:李柱銘「公民提名」謬論有兩大錯 (2013-09-25)
設立提名委員會就是為了防止反中亂港者入閘 (2013-09-24) (圖)
廿四味:「佔中」商討日團體撒豆成兵 有何代表性? (2013-09-24)
西座內望:民主黨何時變成激進反對派的「附庸」? (2013-09-24)
我們要力挺懲治官員貪污腐化 (2013-09-24)
管見集:「佔中」不用違法暴力怎可實現「佔領」? (2013-09-24)
「佔中」不能與普選混為一談 (2013-09-24)
叫停「個人遊」暴露反對派「倒米」心態 (2013-09-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