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公民提名」繼承殖民主義「還政於民」衣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6]     我要評論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還政於民」本來是英國殖民主義撤出香港之前,拒絕「還政於中」,而企圖通過「還政於民」,把香港的管治權交給殖民主義代理人,搞「香港獨立」的部署。反對派現在主張的「公民提名」,實際上是繼承殖民主義「還政於民」衣缽,企圖架空提名委員會,讓反對派對抗中央的人成為特首候選人。鄧小平早就洞悉殖民主義陰謀,尖銳質疑普選就一定能選出愛國愛港的人來嗎?為了回答和解決鄧小平提出的這一問題,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經過反覆討論研究,設計了提名委員會來履行確保愛國愛港者擔任特首、將反中亂港者拒之於特首大門之外的神聖職責。反對派現在主張的「公民提名」,其實是亦步亦趨早已破產的殖民主義「還政於民」的陰謀,注定是水中撈月一場空。

 人所共知,大英帝國解體時,每當一個殖民地或附屬國將要獨立時,英國都會推行一套所謂「非殖民化」計劃,以便當後者宣佈獨立時仍能保持英國在政治上和經濟上的控制和影響。同樣,當前港督麥理浩1979年訪問北京獲悉中國決心收回香港後,港英當局便於1980年代初開始推行所謂「政制改革」,其意圖是建立一套「權力植根於當地」和以立法為主導的所謂「民主代議政制」。

港英當局「還政於民」的撤退部署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在回憶錄《唐寧街歲月》中,就明確提出英國退出香港的目標,是「我們應當發展香港的民主架構,我們的目的是在短期內讓香港獨立或實行自治」。1984年7月港英政府發表的《代議政制綠皮書》,提出主要目標是:「逐步建立一個政制,使其權力穩固地立根於香港。」其目的是阻撓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實現「沒有英國人的英國管治」。

 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英國殖民主義者被迫從香港撤退,是很不甘心的,總想千方百計恢復「失去的天堂」。港英殖民當局在臨從香港撤退前,曾經精心安排一系列「交權於港,還政於民」的戰略撤退部署,妄圖在1997年後實行「沒有英國人的英國管治」。反對派現在主張的「公民提名」,其實質是搬出已遭破產的所謂「還政於民」,作為他們搶奪香港管治權的政治行動綱領和口號,這除了暴露他們妄圖開歷史倒車之外,還暴露了他們是英國殖民主義者的政治代理人。

鄧小平早就洞悉殖民主義的陰謀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Hugo Swire)在《明報》發表《選舉、民主和香港的未來》和在英文《南華日報》發表「Elections in 2017 must provide genuine choice」(《2017年必須提供真選擇》)的文章,公然干預香港普選。施維爾聲稱:「世界上沒有任何完美的普選模式,但重要的是,任何方案應予香港人一個真正的選擇,讓他們能真正主導自己的未來……英國也隨時準備提供任何支援。」這是重申1984年港英政府在香港推行代議政制的宗旨「還政於民」,並且為了實現以「還政於民」方式奪回香港管治權的目的,顯示英國將赤膊上陣和不擇手段。

 其實,「一國兩制」的創造者鄧小平,早就洞悉殖民主義推行代議政制「還政於民」的陰謀。1987年4月16日,鄧小平在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尖銳指出:「對香港來說,普選就一定有利?我不相信。比如說,我過去也談過,將來香港當然是香港人來管理事務,這些人用普遍投票的方式來選舉行嗎?我們說,這些管理香港事務的人應該是愛祖國、愛香港的香港人,普選就一定能選出這樣的人來嗎?」 為了回答和解決鄧小平先生提出的這一問題,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經過反覆討論研究,設計了「提名委員會」來履行確保愛國愛港者擔任特首、將反中亂港者拒之於特首大門之外的神聖職責。

「還政於民」多次被反對派沉渣泛起

 實際上,「還政於民」這一英國殖民主義的沉渣,多次被反對派泛起。《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明文規定特區必須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等嚴重罪行。這不僅是保護國家安全與統一的需要,也是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要保證。但是在2003年特區政府就第二十三條立法期間,反對派不僅反對立法,還乘機拋出所謂「反對23,還政於民」的口號。

 近年來,反對派策動「去中國化」搞「港獨」,繼「反國教」之後, 又掀起多起與「港獨」有關的行動,包括「香港自治運動」、「光復上水運動」、「反新界東北規劃運動」等。在這幾次行動中,少數反對派政客喊著「還政於民」口號,揮舞港英旗幟,叫囂「反共反赤」、「擋住香港赤化」、「反中殖」、「中國人滾回中國去」、「香港要獨立」、「香港感謝英國」、「南京條約萬歲」、「慶祝鴉片戰爭英國戰勝170周年」等「港獨」口號。

注定是水中撈月一場空

 今年以來,反對派提出所謂還政於民、公民自決、更換特首,乃至推動「佔領中環」行動,都是為了從政治上否定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權力,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順利實施。反對派聲稱,如果中央政府拒絕還政於民,不兌現普選特首和立法會議席的承諾,明年就會「佔領中環」,以示抗議云云。反對派正在策劃的所謂「佔領中環」行動,實際上就是意圖在經濟上破壞香港民生、政治上對抗中央的典型操作。

 可以看出,反對派的「公民提名」繼承殖民主義「還政於民」衣缽,與「佔領中環、還政於民」是一脈相承的。這反映了香港特區當前政治鬥爭發展的新形勢和新階段,也標誌著反對派的新策略和新意圖:「佔領中環、公民提名、還政於民」,已成為以國際反華勢力為背景的香港反對派妄圖篡政奪權的綱領和口號。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殖民主義「還政於民」的陰謀已經破產,反對派鼓噪「公民提名」,繼承殖民主義「還政於民」的衣缽,注定是水中撈月一場空。

相關新聞
來論:夏千福言論並非軟化而是更加險惡 (2013-09-26)
廿四味:《蘋果》又造謠 越來越低莊 (2013-09-26)
龍聲飛揚:「公民提名」繼承殖民主義「還政於民」衣缽 (2013-09-26)
解惑篇:英國有權監督香港普選嗎? (2013-09-26)
管見集:夏千福發出了干預普選的進軍號 (2013-09-26)
戴耀廷挑撥港人參與「佔中」打錯算盤 (2013-09-26)
來論:由楊甦棣的「顏色革命」到夏千福的「寧靜革命」 (2013-09-25)
頂天立地:一個機會也不能留給他們 (2013-09-25)
政經多面體:自由行穩就業 勿盲目反對 (2013-09-25)
港情港事:「佔中」乃香港動亂之源 (2013-09-25)
爭取磅巷扶手電梯 締造優質生活 (2013-09-25)
環球視野:夏千福「港版寧靜革命」演講 吹響奪權進軍號 (2013-09-25) (圖)
廿四味:李柱銘「公民提名」謬論有兩大錯 (2013-09-25)
設立提名委員會就是為了防止反中亂港者入閘 (2013-09-24) (圖)
廿四味:「佔中」商討日團體撒豆成兵 有何代表性? (2013-09-24)
西座內望:民主黨何時變成激進反對派的「附庸」? (2013-09-24)
我們要力挺懲治官員貪污腐化 (2013-09-24)
管見集:「佔中」不用違法暴力怎可實現「佔領」? (2013-09-24)
「佔中」不能與普選混為一談 (2013-09-24)
叫停「個人遊」暴露反對派「倒米」心態 (2013-09-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