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警惕夏千福口蜜腹劍推銷「寧靜革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7]     我要評論

馬彥

 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日前發表上任後的首篇演說,公然違反國際慣例,急不及待對本港政制發展指指點點,稱美國支持香港達至「真正普選」,又聲言港人對香港政制發展應有「最終發言權」。外交部駐香港公署昨日強調,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對此說三道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希望美方切實做到言行一致,多做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的事。這一表態,確實擊中了夏千福的要害。

 世上沒有所謂的「真普選」或「假普選」,有的只是各國各地區按具體情況選擇並發展的普選模式。在香港,只有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法律框架下討論普選方案,政改才會得到有意義的「再創造」,沒有其他選項,也沒有其他標準。所謂「真普選」,是反對派用作掩飾逾越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政治術語,其實質就是一個違法的普選主張,要在香港的普選法律框架外另搞一套。夏千福一方面說,美國尊重基本法,對香港的選舉進程「沒有任何方案」,一方面又把「真普選」字眼掛在嘴邊,呼應香港反對派以「國際標準」逾越基本法另搞一套的普選方案。這種雙面性暴露了夏千福心口不一的語言偽術。

 夏千福聲言,港人對政制發展有「最終發言權」。所謂「最終發言權」,最終就是變相煽動「香港自決」,鼓吹「港獨」。事實上,根據設立香港特區的中國憲法第三十一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中央政府對特區內的制度才擁有最終的決定權。夏千福無視香港政制發展的憲制基礎,公然標榜「香港自決」,通過說一些似乎是「道德高地」的虛話,離間中央和香港市民的關係,這顯然是口蜜腹劍。

 美國過去在多國先後推動「顏色革命」顛覆別國政權。夏千福在台灣工作期間又總結出「寧靜革命」的概念,玩弄政治術語。如今來到香港當美國駐港總領事,他故伎重施的險惡用心昭然若揭。事實上,這些披著道德外衣的字眼,名目繁多,每每起到迷惑人心、煽動亂局的後果。夏千福上任後首次演講便明火執仗高唱「真普選」,又聲稱港人有「最終發言權」,鼓吹「港獨」,他急於為美國利益發言,向在港代理人發施號令,目的就是要讓代表美國利益的反對派當選特首,掌握香港的管治權。

 值得注意的是,夏千福同日演說後回應記者提問時,便聲言美國有權選擇評論一些影響美國利益或核心價值的事,將來亦會繼續「毫不猶豫」作出「評論」。他在演說中所謂美國不期待每個國家都完整複製他們的制度,但會積極支持世界各地的民眾「建立各種有信譽的民主機制」。這些講話都暴露了其干預香港普選的目的。夏千福司馬昭之心,人人皆見矣。

相關新聞
管見集:《蘋果》護主心切 暴露美國「傳聲筒」本色 (2013-09-27)
廿四味:警惕夏千福口蜜腹劍推銷「寧靜革命」 (2013-09-27)
志強時評:「公民提名」企圖廢除提名委員會把關功能 (2013-09-27)
自留地:點睛幸有金剛棒 引路全憑解禍篇 (2013-09-27)
東張西望:釣魚島之爭中國的對手其實是美國 (2013-09-27)
西方走廊:警惕日本右翼心理惡性膨脹 (2013-09-27)
來論:夏千福言論並非軟化而是更加險惡 (2013-09-26)
廿四味:《蘋果》又造謠 越來越低莊 (2013-09-26)
龍聲飛揚:「公民提名」繼承殖民主義「還政於民」衣缽 (2013-09-26)
解惑篇:英國有權監督香港普選嗎? (2013-09-26)
管見集:夏千福發出了干預普選的進軍號 (2013-09-26)
戴耀廷挑撥港人參與「佔中」打錯算盤 (2013-09-26)
來論:由楊甦棣的「顏色革命」到夏千福的「寧靜革命」 (2013-09-25)
頂天立地:一個機會也不能留給他們 (2013-09-25)
政經多面體:自由行穩就業 勿盲目反對 (2013-09-25)
港情港事:「佔中」乃香港動亂之源 (2013-09-25)
爭取磅巷扶手電梯 締造優質生活 (2013-09-25)
環球視野:夏千福「港版寧靜革命」演講 吹響奪權進軍號 (2013-09-25) (圖)
廿四味:李柱銘「公民提名」謬論有兩大錯 (2013-09-25)
設立提名委員會就是為了防止反中亂港者入閘 (2013-09-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