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釣魚島之爭中國的對手其實是美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7]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日本方面有關釣魚島爭端的最新消息是,日防衛省認為,如中國無人機「侵犯日本領空」,造成威脅日本國民安全的事態,日方將考慮對中方無人機進行擊落。北京有評論回應,日本其實不敢也不會。針對日本媒體有關美副國務卿伯恩斯在會見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時表示「美國在日中就島嶼相關爭端中支援日方」的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再次重申,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沒有發生改變,美國在最終主權歸屬問題上不持立場」。

 不過,事實還是說明,釣魚島之爭,北京的對手其實還是美國。

 去年9月5日,日本政府就「購買」釣魚島事宜與栗原家族達成買賣協定。9月12日,日本當局宣佈,釣魚島及其周邊附屬的南小島、北小島3座島嶼的「國有化土地登記手續」已辦理完畢,「所有者」變更為「日本政府」。

中國已打破日本對釣島的實際控制

 不過,日本政府「國有化」釣魚島1周年,日企在華的業務遭受了倒退10年般的打擊。雖然中國的反日遊行漸漸平息,日企產品在華銷量也有所恢復,但市場份額則持續下降。而中日高層峰會在可見未來都不可能舉行,中日關係將長期維持「政冷經冷」狀態。因為安倍晉三政權堅持釣魚島「無主權爭議」的立場,北京方面也不可能吞下日本「國有」釣魚島的苦果;相反,北京全方位加大對日壓力。解放軍從9月10日開始舉行4萬人的大規模軍演;9日上午,中國無人機首次在釣魚島附近上空飛行;8日,中國轟炸機首次通過日本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空域;11日,多艘中國海警艦船組成編隊進入釣魚島12海里領海巡航執法,這是中國一年來第59次巡航釣魚島,也就是說,中國執法船隊平均每6天到釣魚島海域執法1次,這種密度,令國際社會不能再否認中國在釣魚島的存在和相當程度的管控。

 事實上,日本政府對於中國執法船隊和飛機進入釣魚島領海領空的不作為,已使日本輿論承認中國已打破日本對釣魚島的實際控制,中日角力1年,北京無疑是贏家。去年9月,中國開始在釣魚島領海巡航;去年12月,海監飛機首飛釣魚島領空;到今年9月,中國無人機首次出現在釣魚島空域。中國在釣魚島的存在是穩步推進,中國的維權行動由遠及近、由易到難、漸次深入。

 但是,北京要進一步鞏固既得利益,還得過美國關。當年,正是美國不顧海峽兩岸中國人的反對,非法將釣魚島的行政權給日本。如果不是美國實際支持日本,中國的五星紅旗早就插在釣魚島主峰。在1969年的美日會談中,尼克松總統與佐藤榮作首相達成了兩項密約。第一,根據《沖繩核密約》,美國最多時在沖繩儲備了120枚以上的核彈頭,美國在歸還沖繩時將撤走這些核武器;第二,作為美國確認1972年返還沖繩的回報,日本表示將盡快簽署《日美紡織品協定》,在對美出口紡織品問題上進行全面的自主管制,通俗說來,這就是「繩」與「絲」的交換。

美「保持中立」 中國得勢得利

 尼克松曾於1960年在大選中失敗。1968年大選時,他為了動員南部選票,承諾將採取必要措施限制紡織品進口。1969年2月,在就任總統後不久,尼克松為兌現承諾,紡織品問題在其政府內的優先次序極高。根據美國政府檔案,在1971年日美紡織品談判遭遇困難時,尼克松政府內部曾討論過,拒絕在返還沖繩時歸還釣魚島行政權的方案,希望以此達到「對日震撼效果」。

 顯然,美國是自私的,美國優先考慮內政的利益,並精明地利用對盟國的外交關係,謀取現實利益和鋪墊戰略利益。如今中日關係的禍根就是那時種下。

 目前,北京的策略是要求美國嚴守中立。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今年5月接受美國《外交》雜誌專訪,以及其後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莊園會晤」,中方都直接要求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保持中立」。北京知道,不可能要求美國站在己方,但美國目前對中國釣魚島執法常態化未表異議,已是勝利。

 中國目前不可能收回釣魚島,形成中日共管釣魚島的新現狀。這種形勢,北京是得分的。最重要的是,日本奈何不了中國的執法船,而美國也沒有表示反對。筆者認為,這可算美國中立的表現,如鞏固這種形勢,中國繼續得勢得利。

相關新聞
管見集:《蘋果》護主心切 暴露美國「傳聲筒」本色 (2013-09-27)
廿四味:警惕夏千福口蜜腹劍推銷「寧靜革命」 (2013-09-27)
志強時評:「公民提名」企圖廢除提名委員會把關功能 (2013-09-27)
自留地:點睛幸有金剛棒 引路全憑解禍篇 (2013-09-27)
東張西望:釣魚島之爭中國的對手其實是美國 (2013-09-27)
西方走廊:警惕日本右翼心理惡性膨脹 (2013-09-27)
來論:夏千福言論並非軟化而是更加險惡 (2013-09-26)
廿四味:《蘋果》又造謠 越來越低莊 (2013-09-26)
龍聲飛揚:「公民提名」繼承殖民主義「還政於民」衣缽 (2013-09-26)
解惑篇:英國有權監督香港普選嗎? (2013-09-26)
管見集:夏千福發出了干預普選的進軍號 (2013-09-26)
戴耀廷挑撥港人參與「佔中」打錯算盤 (2013-09-26)
來論:由楊甦棣的「顏色革命」到夏千福的「寧靜革命」 (2013-09-25)
頂天立地:一個機會也不能留給他們 (2013-09-25)
政經多面體:自由行穩就業 勿盲目反對 (2013-09-25)
港情港事:「佔中」乃香港動亂之源 (2013-09-25)
爭取磅巷扶手電梯 締造優質生活 (2013-09-25)
環球視野:夏千福「港版寧靜革命」演講 吹響奪權進軍號 (2013-09-25) (圖)
廿四味:李柱銘「公民提名」謬論有兩大錯 (2013-09-25)
設立提名委員會就是為了防止反中亂港者入閘 (2013-09-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