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警惕日本右翼心理惡性膨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7]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日本新型固體燃料火箭「艾普斯龍」成功發射升空,意味著日本已經在洲際彈道導彈掃除所有技術障礙。日本右翼近期借勢連連放出空氣,稱可在幾小時內擊沉「遼寧艦」,甚至狂言將再現「甲午榮光」。安倍在所謂高民意支持率的背景下,蠢蠢欲動想拜祭靖國神社,他大肆慶祝二戰以來製造的最大軍艦「出雲號」;在帶有「731」字樣的飛機前高舉起拳頭拍照;於釣魚島問題上一意孤行;正式出台「生產核武器可能性」報告等;顯示安倍孤注一擲想「賭一鋪」。針對日本右翼的種種舉動,北京和世界各國必須高度警惕日本右翼的心理惡性膨脹。

 安倍在今年8月日本投降紀念日致辭中,刪去慣常陳述的「對戰爭帶給亞洲各國人民的傷害和痛苦,表示深切反省」和「誓言不戰」等關鍵用語,引起全球輿論的強烈不滿。他日前雖然不參拜靖國神社,但卻通過代理人送去了祭祀費,顯示不參拜非心甘情願。不參拜送祭祀費,比露骨參拜更可恨,露骨參拜可讓人們一目了然知道政客動向,不參拜而送祭祀費則顯示出其扭曲的惡性心理膨脹。東京政府近期出台的「國內生產核武器可能性」報告,進一步說明日本右翼對美、俄、中的不滿不僅僅停留在口頭上,而是已經付之於行動。

總夢想早日擁有核武器

 二戰期間,日本就在研究核武,二戰結束前,東京的「核武癮」已經達到瘋狂程度,希望搶在美國之前造出核彈,挽救即將戰敗的命運。60多年來,日本部分人的「核武夢」從來就沒有停止過。2005年5月,福田康夫就公開稱「沒有理由不准日本擁有核武」;現任副首相麻生曾在2005年12月對美國副總統切尼表示,「如果朝鮮發展核武器,日本也必須用核武器來武裝自己」;日本政客小澤一郎更加公開揚言,日本可以在「一夜之間」製造千枚核彈。2012年日本拒絕在聯合國簽署一項旨在減少核武器的決議草案,凸顯日本想擁有核武器的野心。

 日本右翼網站每隔不久就會發表類似「日本要核武」、「日本必須擁有核武」的叫囂聲。結合近期釋放的「如果有需要,一周內就要製造出核武器」的「核信號」,已經讓世界各國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核專家分析認為,日本對製造核武器需要的「核裂變原料」、「核製造工藝」與「核投送技術」等已經全部掌握,製造核武器只是決策問題。換句話說,日本隨時可能擁有核武。可以斷定的是,安倍孤注一擲「賭一鋪」,其惡性心理膨脹將帶給日本新災難,因為無論日本的「核彈」投向何方,都將引來有力的報復而自尋滅亡。

發洩不滿找錯對象

 東京政府近期的連串表現顯示,日本正在發洩其內心世界對現狀的不滿。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轟炸了美國的珍珠港,換來了致命的打擊,並吃了兩顆原子彈。今天,日本領土上仍然無奈駐紮著美國軍隊,女學生被美國士兵強姦都不敢哼一聲;日圓匯價被美國操控,經濟因為美國因素而持續不展;所有國際活動都要看華盛頓的眼色行事;70%日本人甚至認為日本實際上是美國的殖民地。從這些角度看,日本的確有滿腹怨氣,於是出場了「出雲號」軍艦下水、購買釣魚島、官員參拜靖國神社等鬧劇來發洩不滿。

 日本政客的發洩行動,如果是針對華盛頓,還有一點點矇騙性,畢竟兩顆原子彈奪去了30萬無辜百姓的性命,若將中國、韓國等亞洲國家作為發洩對象,則大錯特錯。日本必須反省和檢查的是,如何從對中國等亞洲國家的侵略中汲取教訓,而不是像潑婦一樣到處撒野。

相關新聞
管見集:《蘋果》護主心切 暴露美國「傳聲筒」本色 (2013-09-27)
廿四味:警惕夏千福口蜜腹劍推銷「寧靜革命」 (2013-09-27)
志強時評:「公民提名」企圖廢除提名委員會把關功能 (2013-09-27)
自留地:點睛幸有金剛棒 引路全憑解禍篇 (2013-09-27)
東張西望:釣魚島之爭中國的對手其實是美國 (2013-09-27)
西方走廊:警惕日本右翼心理惡性膨脹 (2013-09-27)
來論:夏千福言論並非軟化而是更加險惡 (2013-09-26)
廿四味:《蘋果》又造謠 越來越低莊 (2013-09-26)
龍聲飛揚:「公民提名」繼承殖民主義「還政於民」衣缽 (2013-09-26)
解惑篇:英國有權監督香港普選嗎? (2013-09-26)
管見集:夏千福發出了干預普選的進軍號 (2013-09-26)
戴耀廷挑撥港人參與「佔中」打錯算盤 (2013-09-26)
來論:由楊甦棣的「顏色革命」到夏千福的「寧靜革命」 (2013-09-25)
頂天立地:一個機會也不能留給他們 (2013-09-25)
政經多面體:自由行穩就業 勿盲目反對 (2013-09-25)
港情港事:「佔中」乃香港動亂之源 (2013-09-25)
爭取磅巷扶手電梯 締造優質生活 (2013-09-25)
環球視野:夏千福「港版寧靜革命」演講 吹響奪權進軍號 (2013-09-25) (圖)
廿四味:李柱銘「公民提名」謬論有兩大錯 (2013-09-25)
設立提名委員會就是為了防止反中亂港者入閘 (2013-09-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