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留地:點睛幸有金剛棒 引路全憑解禍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7]     我要評論

韋 剛

 英國撤離香港時精心策劃很多暗著,近日更有外交官員大言不慚違反國際慣例干擾我國內政,加上過去在綏靖主義下,反對派更步步進逼,氣焰囂張。要讓港人明白當前形勢,正能量的宣傳教育是主力,同時也要鼓勵沉默的中間派敢於發聲。對於殖民者的本港同路人,更須愛國愛港者擦亮眼睛好好應付。

 近讀一篇有關「綏靖主義」禍害香港的文章,頓如品了雨前一盞,精神為之一振,遂捧紙再細讀。心中響起:寫得何等好啊!

 這文章是及時雨警世鐘指路燈。在我來說,是數十個月以來積存在心底的迴響,為我解憂。讀畢,心潮起伏,集以成詩,得七律一首:

 一眾空嗟黯忘言,

 喜聞新韻響身邊;

 點睛幸有金剛棒,

 引路全憑解禍篇;

 搏浪文山昭日月,

 吞氈蘇武樹良賢;

 島民勿作痴鴕鳥,

 昂首高啼著祖鞭。

英國為亂港暗留「手尾」

 末代港督彭定康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時就悍然聲稱:「英國,除了從憲制這個重要角度而言可以說會撤離外,其實並不會離開香港。」這是他的心聲,而且也是殖民主義者的夢想。他們隨著「不列顛尼亞號」駛離維多利亞港,但是,他們的陰魂和留下的「孤臣孝子」仍在太平山下作孽,其美夢仍常掛心間。最近,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發表公開信,念念不忘殖民者在香港的歷史,說英國有一千家企業在港,是香港經濟的重要部分,普選有助確保經濟成果云云,進而大言不慚違反國際慣例干涉我國內政。

 大家都知道,英國在不得已撤離殖民地時都一定會精心策劃留下很多暗著和「手尾」,對香港也毫不例外。除了在政策和政府組織等等做了手腳之外,由於多年來港英政府的政治部和廉政公署收集和掌握了很多各種絕密資料,撤離前不少這些部門的人員優先被安排居英或澳洲,資料也遷移到這兩地,而其後許多事件爆出來的「內幕」,實際上便是從那些檔案中搬來。反對23條立法、反國教、反新界東北發展、反自由行,其中貫徹的宗旨就是「反港反中反共」,進而明火執仗地提出要「港獨」,要令香港以至全中國改變顏色。

要爭取中間市民轉變立場

 根據智者分析,香港人的政治立場是「兩頭小、中間大」,激進反對派其實不多,但是,政治生態卻被反對派壟斷,加上綏靖主義(在某種程度上就是投降主義)泛濫,面對反對派的步步進逼,特區政府採取了不論述、不溝通、不說服的做法,放棄了話語權,無原則地作出讓步,助長了反對派氣焰、挫弱了愛國愛港人士的鬥志和正義呼聲;同時也表露了政府管治意志的薄弱和政治技巧的闕如。新特首甫上場便展示魄力,抓住民生重點迎難而上,困難是在反對派全面圍攻下,大樹飄零,人材難得,各項施政受到掣肘。最關鍵的打擊是,香港的所謂「泛民」及反對派基本上控制了上層建築的要害,教育、法律、傳媒等大部分都是其力量。最離譜的是政府電台竟然和反對派的私設電台沆瀣一氣,對政府大放冷箭。在這情況下,要爭取大部分中間市民能夠在政治上由「中間偏右」逐步調整為「中間偏左」,使其普遍地、真正的接受「一國兩制」,既享受到「兩制」對其自身福祉的好處,也接受「一國」要求其必須具有的國家民族觀念,更進而深入理解到《基本法》闡述的重點:國家的性質、香港的地位、國家憲法和香港特區《基本法》的從屬關係、主權和自治等。

 要讓港人明白事理認識當前形勢,正能量的宣傳教育當然是主力,同時也要鼓勵沉默的中間派敢於發聲。這方面,中央駐港機構也應責無旁貸,要加強對愛國愛港人士的鼓勵支持,要更多方面地幫助他們了解政情國情、協助他們和祖國同胞溝通交流、使他們更好地認識祖國、充分地感受到祖國和廣大同胞是港人的堅強後盾。

「佔中」鼓吹者有後台老板

 目前,殖民者的同路人正和他們的後台老闆聲應氣求地表演著反港反中大匯演,其中一齣劇目叫《公民抗命和公民提名》,企圖用「佔中」和其他類似非法行動去迫使中央接受違反《基本法》的普選方案,這幫「漢人學得胡兒語,卻上城頭罵漢人」的教授、大狀、社工、牧師,赤膊上陣,日夜喧嘩;或出沒於校園,或開壇於教會,其目的就是要把不愛國不愛港的人塞上特首寶座。日來,美英後台人物都相繼來港親臨戰陣了,反對派已經摩拳擦掌走上前台。我們要擦亮眼睛好好應付。

 明末民族英雄文天祥於1275至1278年抗元軍四年,兵敗退至粵東,被俘囚於船上解京,舟中明志成詩《過零丁洋》,其中千古名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激勵著有志的中國人。其後他被囚獄中,元人屢向其誘降,但堅拒之。卒被斬於市,衣帶中暗藏一紙,曰:「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今大事鼓吹為一己之欲而為害港人的所謂知識分子,屈身夥同國際反中勢力發動「佔中」,他們如果有顏讀讀文山和子卿的史蹟,能不無愧乎?

相關新聞
管見集:《蘋果》護主心切 暴露美國「傳聲筒」本色 (2013-09-27)
廿四味:警惕夏千福口蜜腹劍推銷「寧靜革命」 (2013-09-27)
志強時評:「公民提名」企圖廢除提名委員會把關功能 (2013-09-27)
自留地:點睛幸有金剛棒 引路全憑解禍篇 (2013-09-27)
東張西望:釣魚島之爭中國的對手其實是美國 (2013-09-27)
西方走廊:警惕日本右翼心理惡性膨脹 (2013-09-27)
來論:夏千福言論並非軟化而是更加險惡 (2013-09-26)
廿四味:《蘋果》又造謠 越來越低莊 (2013-09-26)
龍聲飛揚:「公民提名」繼承殖民主義「還政於民」衣缽 (2013-09-26)
解惑篇:英國有權監督香港普選嗎? (2013-09-26)
管見集:夏千福發出了干預普選的進軍號 (2013-09-26)
戴耀廷挑撥港人參與「佔中」打錯算盤 (2013-09-26)
來論:由楊甦棣的「顏色革命」到夏千福的「寧靜革命」 (2013-09-25)
頂天立地:一個機會也不能留給他們 (2013-09-25)
政經多面體:自由行穩就業 勿盲目反對 (2013-09-25)
港情港事:「佔中」乃香港動亂之源 (2013-09-25)
爭取磅巷扶手電梯 締造優質生活 (2013-09-25)
環球視野:夏千福「港版寧靜革命」演講 吹響奪權進軍號 (2013-09-25) (圖)
廿四味:李柱銘「公民提名」謬論有兩大錯 (2013-09-25)
設立提名委員會就是為了防止反中亂港者入閘 (2013-09-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