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佔中流血」惹眾怒 普選別節外生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7]     我要評論

文平理

 「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日前撰文,指港人「為民主而坐過牢、流過血的,實在也是太少」,煽動港人為爭取所謂真普選「付出更大代價」。輿論批評,戴耀廷的「流血論」揭穿了「愛與和平」的謊言,企圖誘使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充當「佔中」炮灰,暴露其惡毒用心。香港不需要動亂的民主,更不需要流血的民主。「真普聯」公佈2016及2020年立法會選舉方案,要求在2016年取消分組點票、減少功能組別議席至四分之一,以及廢除「超級區議會」議席,至2020年全面取消功能組別。輿論認為,社會目前對於2017年特首普選存在極大爭議,需要集中精力在特首普選安排上求同存異。「真普聯」方案不但大改現行選舉制度,在社會上爭議極大,更違反基本法的均衡參與原則,只會令本港普選進程節外生枝。

 《頭條日報》署名文章認為,「戴耀廷一直倡議和平佔中,今天忽然地把台灣朋友的『流血論』拿出來討論,目的何在?是否他嫌佔中在社會上製造的聲浪不夠大,引起的震盪未夠勁,而要借台灣之力『喚醒』香港人,或是激發香港人的鬥心呢?他提出『流血論』是否也不排除佔中有可能要流血?如果他信香港的政治社會環境還可以,他何解又要把流血爭取普選的話掛在口邊呢」,「香港人對民主化有要求,有期望,但在爭取之時,相信絕大部分香港人都不同意我們要激進到如台灣般搞搞流血革命,若有人躍躍欲試,相信不會為主流社會所接受。」

「流血論」揭穿「愛與和平」謊言

 《星島日報》署名文章則指「流血論」背後另有內情,「戴耀廷文中『台灣朋友』和『流過血的人太少』這兩組字,最吸引人眼球。千萬不要以為戴的文章是隨意而發,側聞是有人指導教訓後的結晶品。話說早前戴耀廷提出要『佔中』之後,惹來連番批評,戴就在生果報論壇版撰文辯解,話如果中央提出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就不用佔中,方案不符合國際標準才佔中。可是文章見報後,有『泛民大老』看完『爆粗』,大罵戴耀廷無用,說『怎麼可以不佔中?不理共產黨提出甚麼方案,明年七月一日,一定要佔中。』這些話當然會傳到戴耀廷那裡。『泛民大老』覺得戴耀廷『不合波路』,最好去玩群眾運動玩到推翻政府的台灣接受再教育。妙就妙在戴耀廷隨風而轉,被人批評不夠激後,就向『台灣朋友』取經,提出流血論,在言論上開始轉向。」

 《成報》署名文章則提醒須防範「流血佔中」禍害學子,「『佔中』發起人自打嘴巴的宣傳『威嚇核爆論』,又詭辯『佔中』是『愛與和平』,試問違法激進的社會運動又怎可能少了暴力元素?『佔中』運動把不守法律和暴力帶進校園,將會為下一代帶來不良後果。『佔中』與打劫金舖同樣是涉暴力不法行為,這是常識,現在『佔中』發起人指『佔中』是和平,即是比喻吸毒會強身健體般自欺欺人。……『佔中』政治運動宜慎思,學童仍處於成長階段是無辜的,應該受保護,政治運動應遠離孩子,不要誤導孩童,不要犧牲人家的前途來達到政治目的,請不要拿學生作炮灰。」

 《星島日報》分析文章指出「流血並不淒美」,「不少看完戴教授的『流血太少論』的人,都感到有點嚇人,奇怪他拋出『佔中』論之初,宣揚的是愛與和平,多次強調公民抗命是以非暴力方式進行,甚至話『佔中』沒有混亂的可能性,為何現時卻變成鼓吹大家要準備『流血』爭取民主呢?……革命及民主理想很容易激發浪漫情懷,孕育出想做英雄的心態,但當想像變成現實,就不會如虛擬世界那樣淒美。香港民主發展已有既定框架,現時大家應該要在框架內推行民主發展,而不是只講浪漫激情,至於搞到流血收場,無論點講都對香港民主進程有害無益。」

方案違基本法添煩添亂

 對於「真普聯」突然拋出極具爭議性的立法會改革方案,有報章社評指出,「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並不在兩個普選範疇之內,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也已經表明並無『捆綁討論』的必要。反對派議員的確曾經提出要將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與兩個普選『相提並論』,但支持者寥寥,因為大家都知道『節外生枝』不可行,徒給2017特首普選議題『沖淡水』而已。因此,無論是從法理依據以至時間、程序、訴求和共識上,『真普聯』昨日提出的『立法會普選方案建議』和所謂的『2016過渡方案』,都是百分之百的『紙上談兵』和一派胡言而已,根本不可能實現,也不值一哂。」

 有評論亦指「真普選」拋出的方案最大輸家是民主黨,「超級區議會是民主黨的『嬰兒』,10年政改『泛民』分裂,就是以它抗衡『五區公投』,跟北京展開歷史性談判,當時標舉這是民主進步、變相直選、走向普選,豈料只三年光景,便迅速由進步方案變了人民公敵,被打為民主障礙、特權產品、議會贅物。這與其說是『泛民』對政改的執著和堅持,不如說是『泛民』對民主黨的打壓與排擠。民主黨被摑了一巴,還要強擠笑容說打得好,可說啞子吃黃連,有苦自己知。」

相關新聞
環球視野:中央對普選立場一以貫之 任何挑戰或歪念可休矣 (2013-10-07) (圖)
廿四味:「學民」大話屈保安 「香港紅衛兵」走火入魔 (2013-10-07)
為了香港好 支持梁特首依法施政 (2013-10-07)
每周輿論動向:「佔中流血」惹眾怒 普選別節外生枝 (2013-10-07)
民主黨甘被綁架 最後一定被陰乾! (2013-10-07)
建設吉林省有特色的經濟結構 (2013-10-07)
「真普聯」方案只是彭定康方案的借屍還魂 (2013-10-05)
台灣馬王之爭有何出路? (2013-10-05)
戴耀廷吹響「亂港」集結號 (2013-10-05)
「流血論」暴露「佔中」暴力本質 (2013-10-05)
觀塘貧窮 (2013-10-05)
頂天立地:不能讓香港成為「反共」基地 (2013-10-04) (圖)
廿四味:真普聯三特首普選方案的要害是架空提委會 (2013-10-04)
加強兩地交流合作 把握香港發展新機遇 (2013-10-04)
環球視野:默克爾的成就與默克爾時代 (2013-10-04)
「佔中」嗜血 其心可誅 (2013-10-04)
美國黨爭拖累經濟復甦 (2013-10-04)
龍聲飛揚:「流血論」暴露「佔中」是「港版顏色革命」 (2013-10-03) (圖)
廿四味:李怡與《蘋果》借海難慘劇「反共」冷血可恥 (2013-10-03)
管見集:「政黨輪流執政」論符合《基本法》嗎? (2013-10-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