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了香港好 支持梁特首依法施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7]     我要評論

蔡德河 原全國政協委員

 日前,特首梁振英在國慶酒會上致辭時表示,在市民和國家支持下,本港發展取得一定成績,在全球多項競爭力排名繼續位居前列,顯示特區的競爭力獲得肯定。我十分認同特首的講話。新一屆特區政府在梁振英的帶領下,貫徹穩中求變、適度有為的理念,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成績有目共睹;梁振英還迎難而上,堅持落區勤政愛民,日益獲得市民支持。香港面對的挑戰不容低估,有人鼓吹「佔中」行動,對香港的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都造成難以彌補的負面影響。香港的東南西北為何都不「佔領」,偏偏要「佔中」?這說明「佔中」發起人瞄準中環這個香港政治經濟的心臟地帶,「佔中」就是要衝擊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影響香港經濟的正常運作。我衷心希望,香港市民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所規定的原則落實普選,反對違憲違法的「佔中」行動,避免普選走向歧途,影響了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市民都是中國人,相信絕大多數市民都希望香港好,各界應以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為重,攜手支持梁振英及特區政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政改發展,努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切實保障市民的利益。

特區政府施政漸入佳境

 梁振英上任一年多時間,以敢作敢為的決心和魄力,努力兌現競選承諾。梁振英及其團隊把發展經濟、搞好民生作為施政重點,包括推出調控樓市的「辣招」、發放每月2,200港元的長者生活津貼、零雙非、限奶令、叫停深圳非戶籍居民「一簽多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這些措施都是以「港人優先」為出發點,既令許多長期困擾本港的難題得到解決,又讓市民分享到實實在在的利益,生活得到明顯改善。更令人敬佩的是,梁振英為民服務不畏艱難阻力、擇善固執。在關乎香港長遠發展的土地規劃、老人問題上,儘管受到諸多掣肘,梁振英都不氣餒,有條不紊地推動各項工作,市民對其的理解、支持不斷上升,近期公佈的民調均顯示,梁振英及特區政府的民望都大幅上升,施政漸入佳境。

 梁振英由競選特首開始,就經常強調會堅持深入基層,「以一支筆,一本簿,一張凳與市民交流,只要市民肯講,我就願意聽。」事實上,他言出必行。一年多時間裡,梁振英帶領管治團隊到各區聽取民意,擴大和提升政策研究的範圍和水平,強化社會和經濟問題的調研工作,以科學態度和客觀事實主導決策,提升施政水平。更難能可貴的是,即使在落區時遭到激烈的挑戰、承受巨大政治壓力,甚至遭受刻意侮辱,梁振英都笑罵由人坦然面對,始終不放棄落區的承諾,堅持拉近與市民的距離,把握民意的走向。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正因為梁振英及其團隊親民隨和、關注民生、為民盡責,理所當然越來越受到市民的擁護支持。

「佔中」違憲違法 市民不接受

 目前,全球經濟復甦緩慢,香港面對的競爭日趨激烈,最需要的是特區政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提升競爭力,從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可惜,在此關鍵時候,有人借普選的議題,鼓吹煽動違法的「佔中」行動,對香港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可小覷。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中環則是香港的政治、金融核心地帶,佔領中環意味癱瘓香港金融市場的正常運作,造成的經濟損失、社會損失是香港難以承受的,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一落千丈,投資者必然捨香港而去。屆時經濟蕭條,失業率高企,最終受害的是香港大多數市民。「佔中」綑綁全港市民、以社會整體利益作籌碼要脅特區和中央政府,令普選變質,「佔中」肯定不受歡迎。

 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已對普選作出明確規定,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規定推進,普選水到渠成。縱觀世界各國,推進民主、落實普選均按照憲法而行。基本法在香港有凌駕性地位,既然基本法已對普選有規定,為何還要拋開基本法另搞一套呢?這分明是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特首梁振英對「佔中」行動作出過預警,指出「佔中」不可能和平進行,必然發生違法行為。香港是法治社會,亦享有高度的自由,但尊重法治是最重要的社會核心價值,市民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要以不違法作為大前提。「佔中」以違憲違法的手段企圖達到所謂的普選,動搖香港的核心價值,絕大多數市民一定不接受。 

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齊創美好明天

 本港落實普選也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也好,都需要強而有力的政府來推動。香港的成功來之不易,是市民齊心協力、自強不息拚搏的成果。近期因為內耗太多,已令香港浪費了不少寶貴的時間,競爭優勢不斷消失。香港市民都是中國人,相信絕大多數市民都希望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個人安居樂業,香港任何政黨,不分左中右都要以香港的整體利益、市民的福祉為大前提搞好香港,不要受外國勢力的左右,大家都應該拋棄政爭,凝聚共識,齊心協力支持梁振英和特區政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民主發展,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相關新聞
環球視野:中央對普選立場一以貫之 任何挑戰或歪念可休矣 (2013-10-07) (圖)
廿四味:「學民」大話屈保安 「香港紅衛兵」走火入魔 (2013-10-07)
為了香港好 支持梁特首依法施政 (2013-10-07)
每周輿論動向:「佔中流血」惹眾怒 普選別節外生枝 (2013-10-07)
民主黨甘被綁架 最後一定被陰乾! (2013-10-07)
建設吉林省有特色的經濟結構 (2013-10-07)
「真普聯」方案只是彭定康方案的借屍還魂 (2013-10-05)
台灣馬王之爭有何出路? (2013-10-05)
戴耀廷吹響「亂港」集結號 (2013-10-05)
「流血論」暴露「佔中」暴力本質 (2013-10-05)
觀塘貧窮 (2013-10-05)
頂天立地:不能讓香港成為「反共」基地 (2013-10-04) (圖)
廿四味:真普聯三特首普選方案的要害是架空提委會 (2013-10-04)
加強兩地交流合作 把握香港發展新機遇 (2013-10-04)
環球視野:默克爾的成就與默克爾時代 (2013-10-04)
「佔中」嗜血 其心可誅 (2013-10-04)
美國黨爭拖累經濟復甦 (2013-10-04)
龍聲飛揚:「流血論」暴露「佔中」是「港版顏色革命」 (2013-10-03) (圖)
廿四味:李怡與《蘋果》借海難慘劇「反共」冷血可恥 (2013-10-03)
管見集:「政黨輪流執政」論符合《基本法》嗎? (2013-10-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