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留地:幾隻蒼蠅多作孽 百年老店要深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韋剛

 港大校長遴選出現無奈的選擇,導致這樣的後果,原因在於,香港教育和學術政治化,歪風邪氣壓倒了正氣和良好學風,使有志於教育科研事業的彬彬學者退避三舍。香港要前進,港大要繼承百年光輝,一定要明確方向,齊心建校,對反對派在教育界的興風作浪、粗暴干擾,絕不能姑息養奸,任其越演越烈。

 日前和兩位唸醫科的港大同學午膳,不期然地談起剛見報的新校長新聞,他們都爭著發言表示一己之見,感觸良多,不勝唏噓。兩位在港執業幾十年,與梁智鴻是同輩,已退休,但其中一位仍在港大深圳醫院當顧問,所以對港大深懷感情。

不要低估了新校長的能耐

 港大新校長馬教授來自英國比里士圖(Bristol)大學,世界排名79,比港大還低。新校長在Bristol只是當醫學院和牙科學院院長,而這些學院不見經傳,水平頗低,這一點當然有違招聘遴選的條件之一,但又有說他對腎病能妙手回春,所以也不能一概否定他在浩如煙海的醫學範疇內全無是處。只不過,讀報上報道他的履歷和到港後他的談吐發言,反而覺得他頗為老練,很有政治手腕,左右逢源。說得刻薄一點是油滑了些。試聽,一方面他說不懂港情、國情,並且故意把這說成是優點,因為沒有包袱所以可以虛懷、輕裝上陣,但事實上,他對香港這本書是預習過的,他了解818事件,知道「佔中」,認識香港近況。詐作無知是「扮豬」。而我最擔心的是他對香港的現況看錯了:他自己很重視在烏干達的工作,香港和烏干達都曾受英殖民統治,後者早在1962年脫英獨立,70年代被阿明(Idi Amin)高壓統治,1986年被所謂「開明獨裁者」穆塞韋尼(Y.K.Museveni)取代,但政局一直混沌不清,內亂持續。馬教授自稱自1999年始往烏干達及東非工作,對這動亂地區情有獨鍾自有一番看法,他在「簡歷」中提及「烏干達經歷」並非偶然,雖經其夫人提醒但仍刻意保留當然有其深意。有人提及馬教授沒有遠見或願景,這可能是反過來我們沒有讀懂馬教授那本「書」。我粗略地看過網上「Peter William Mathieson」的履歷,5頁紙最後兩段「任務宣言」(Mission Statement)和「奮鬥目標」(Career Aims),前者提到:「我將繼續盡我所能和用盡辦法去幫助烏干達及其他發展中地區。」後者又再強調「對發展中地區的承諾」,在結語中他概括:「我的交流溝通技巧、苦幹精神、忠誠不渝、戰略遠見:我自認乃是我最有價值的無形資產。」(限於篇幅未錄原文)。本港某報有評論稱馬教授為「英國鄉下佬」,卻不知他是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馬教授會見港大同事校友傳媒等人時或若未能縱橫捭闔巧言令色,卻原來他深具能言善辯、戰略遠見。這是由於人們沒有讀懂他的「書」或者是由於他高深的語言藝術?他在港發言不多,但大都能妥善包裝很有外交風采。他1983年倫敦大學畢業,1992年得劍橋博士學位,在競爭激烈的領域中打滾20年便能坐上國際上頗具名氣的港大校座,應該能證明他的能耐。

文革遺風引入校園嚇怕學者

 各人從多方面批評馬教授不夠格,都有一定理據。愚以為最重要一點是他對錯了焦:烏干達近赤道而在東經32度,香港位於北緯22度東徑114度。地理位置不同,政治經濟人文歷史更加大異,而馬教授如果本著對落後的發展中地區的扶持和對原殖民地人民的教化的心態和願景君臨小島,那麼他那「最有價值的無形資產」的投資,我很擔心它的回報。

 明眼人都看到,這次遴選其實是無奈的選擇。為何少人應聘?為何到頭來無人肯來?這些都是擺在檯面上的事實。導致這後果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香港教育和學術政治化,歪風邪氣壓倒了正氣和良好學風。現在,既然燈盞已經揀出,唯有誠心祝禱這盞並不省油的燈,可以為港大百載光芒傳承發揚下去。

 徐立之校長不願留任的原因和新校長難尋都和2011年發生的818事件有直接關係。今日激進反對派黃之鋒就是昔日李成康的翻版,他們的行動就是一脈相承聯繫著一條黑線。有政黨背景及支持的青年學生劍指港大校長及行政首腦、警方及政府,造成國際事件。約一周後,8月26日竟然發動了香港教育史和歷史上最醜惡的一場校內外學生和社會分子鬥校長和校務委員會的「文革式」公審。818和826的火種繼續蔓延,禍延大中小學及青少年學生,以致「反國教」時連小學生也上街,教師帶頭罵街、發動非法「佔中」、在高等學府典禮上用低級卑鄙舉止侮辱主禮嘉賓、羞辱捐巨款的善長、反對學院建築物命名、污衊兩所大學新校長歷史背景等等,使到有志於教育科研事業的彬彬學者退避三舍。

對激進反對派不能姑息養奸

 對激進反對派在教育界的興風作浪、造謠生事和粗暴干擾,正如須對付社會上的反對派一樣,不能姑息養奸、不批判不說服、甚至舉手投降。黃之鋒出了本書叫:《我不是英雄》,他當然不是英雄,可是建制中卻有人說他是「叻仔」。他自己會以為是黃帥,整天埋首搞政治將來會成為另一個「文革」的張鐵生。這些追隨文革遺風的「蒼蠅」在瀰漫的政治惡風中也許會再竄動一時,但香港要前進,港大要繼承百年光輝就一定要明確方向,認清誰是真正的好校友,齊心建校,讓港大可以為港人和同胞服務。

相關新聞
戴耀廷為何駁斥學民思潮「公提」方案? (2013-10-12)
自留地:幾隻蒼蠅多作孽 百年老店要深思 (2013-10-12)
阿基諾三世必須道歉 (2013-10-12)
反擊亂港言論 捍衛「一國兩制」 (2013-10-12)
政府宜優化當前「樓市辣招」 (2013-10-12)
廿四味:《蘋果》因何為「公民提名」護航? (2013-10-11)
政黨輪流執政是一條黑路 (2013-10-11) (圖)
志強時評:中聯辦改進作風雷厲風行 香港社會高度評價 (2013-10-11)
美國政府關門凸顯周期性政治危機 (2013-10-11)
制訂發展與漁農業雙贏的政策 (2013-10-11)
習主席政改原則「一錘定音」 (2013-10-11)
雪泥鴻爪: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 (2013-10-11)
來論:「港獨」分子泯滅人性 竟然謾罵遇難內地女生 (2013-10-10)
廿四味:《蘋果》「寧做美國狗」 (2013-10-10)
梁振英提出扶貧目標是務實為民之舉 (2013-10-10)
「公民提名」違法本質不容狡辯 (2013-10-10)
戴耀廷五個「不是」顛倒是非 (2013-10-10)
西方走廊:「害怕中國崛起」成白宮心底死結 (2013-10-10)
何以解答「鄧公之問」惟靠提名委員會守閘把關 (2013-10-09) (圖)
廿四味:鄭宇碩還有沒有學者的專業操守? (2013-10-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