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基諾三世必須道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陳勇 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

 3年多前,23名香港遊客到菲律賓旅行,不幸發生「馬尼拉人質慘劇」,造成8名港人無辜遇害,7人受傷,家屬及香港市民都感到非常痛心。

 家屬及特區政府多年來要求阿基諾政府正式道歉及賠償,但阿基諾政府卻置若罔聞。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趁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之機多次要求與阿基諾三世會面,商討解決問題,但多番遭對方拒絕及冷待會面。阿基諾三世更以「菲律賓沒有代他人道歉文化」為由拒絕向遇害港人及家屬道歉,將責任完全諉過於槍手一人,既迴避問題,態度亦非常囂張和不禮貌,令港人十分氣憤!

 菲律賓調查委員會的報告指在事發時,當時的馬尼拉市長林雯洛無依法及運作危機委員會、申訴專員不當處理槍手要求,覆檢其遭撤職的要求、林雯洛沒有按總統指示派出更精銳的特別行動部隊參與營救等,令可以避免的慘劇變得沒法挽回,證明菲律賓政府在處理事件上完全需要負上責任。阿基諾三世將責任完全推給槍手是毫無道理的。至於阿基諾三世所講的「不代人道歉文化」,連身為菲律賓華僑的立法會議員張華峰也看不過眼,可見身為總統的阿基諾三世只是想找藉口,完全缺乏作為一個總統的風範。

 今年5月也發生了菲律賓海警肆意槍殺中國台灣漁民事件,阿基諾政府起初一樣態度強硬及不願道歉。從兩件事件上,可見阿基諾政府不是「菲律賓沒有代人道歉文化」,而是「即使做錯也不道歉文化」。相比起「台灣槍擊事件」,「馬尼拉人質慘劇」所涉及的傷亡人數更多,所承受的痛苦更深,阿基諾政府仍然冷血對待,香港人是不會原諒的。

 其實,香港要求阿基諾政府道歉和賠償是完全合理的,而且態度溫和,阿基諾應該把握機會修補雙方關係,立即道歉及賠償,才是最有效的舉措。

相關新聞
戴耀廷為何駁斥學民思潮「公提」方案? (2013-10-12)
自留地:幾隻蒼蠅多作孽 百年老店要深思 (2013-10-12)
阿基諾三世必須道歉 (2013-10-12)
反擊亂港言論 捍衛「一國兩制」 (2013-10-12)
政府宜優化當前「樓市辣招」 (2013-10-12)
廿四味:《蘋果》因何為「公民提名」護航? (2013-10-11)
政黨輪流執政是一條黑路 (2013-10-11) (圖)
志強時評:中聯辦改進作風雷厲風行 香港社會高度評價 (2013-10-11)
美國政府關門凸顯周期性政治危機 (2013-10-11)
制訂發展與漁農業雙贏的政策 (2013-10-11)
習主席政改原則「一錘定音」 (2013-10-11)
雪泥鴻爪: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 (2013-10-11)
來論:「港獨」分子泯滅人性 竟然謾罵遇難內地女生 (2013-10-10)
廿四味:《蘋果》「寧做美國狗」 (2013-10-10)
梁振英提出扶貧目標是務實為民之舉 (2013-10-10)
「公民提名」違法本質不容狡辯 (2013-10-10)
戴耀廷五個「不是」顛倒是非 (2013-10-10)
西方走廊:「害怕中國崛起」成白宮心底死結 (2013-10-10)
何以解答「鄧公之問」惟靠提名委員會守閘把關 (2013-10-09) (圖)
廿四味:鄭宇碩還有沒有學者的專業操守? (2013-10-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