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擊亂港言論 捍衛「一國兩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單志明 浙江省港區政協委員

 特首梁振英在特區政府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4周年酒會致辭時表示,「作為中國公民,我們要與全國人民一起,為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也為香港的繁榮穩定貢獻力量。」這句話引起了一些人反駁,在報章撰文指香港巿民不一定就是中國公民,理由是中國公民要接受內地法律規管,以內地的法律規管香港市民不可行,中國公民和香港市民的概念要分清云云。

 根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中國憲法第三十一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基本法》的法源來自中國憲法第三十一條,這說明中國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以至香港是中國其中一個特別行政區的「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梁特首的原意,在於鼓勵港人應與全體中國人民,在「一國」之內無分彼此,共同為祖國繁榮穩定而努力貢獻。不論港人或內地人,都須遵守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做一個良好的社會公民。認為香港人不應和「中國公民」混淆,甚至在「中國公民」上咬文嚼字,這種觀點顯然忽略了「一國兩制」中有關「一國」的概念。

 香港回歸16年了,一些人不但仍不願意理解「一國兩制」,還要利用輿論影響人們正確認識「一國兩制」,挑撥離間。另一些以「民主鬥士」自居的人,更屢次提出對抗中央、破壞「一國兩制」的行動,主張不愛國愛港的人做特首,在社會散播擾亂香港繁榮穩定的惡毒言論。這些觀點,都沒有抓好「一國兩制」方針,對人們理解「一國兩制」造成干擾。這需要廣大愛國愛港者繼續出言發聲,抵制亂港言論,做「一國兩制」的捍衛者。

團結一致 力抗歪風

 事實上,香港回歸以來,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既維持「一國」的地位,也實踐了「兩制」的特色,在經濟民生和民主自由方面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這些成果,本是追求民主者前赴後繼的奮鬥目標,今天展現世人眼前,任何真心熱愛民主自由的人,都不會想到去破壞。經過歷史進化洗禮,今天各國各地區人民的生活水平已大大提高,香港更沒有出現歐洲民主進程中悲慘世界時期的慘況。然而,一些人仍然企硬「佔中」,搞流血行動,將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甚至附和美英政府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為西方勢力在香港乘亂獲益開路,公然破壞「一國兩制」,用心十分險惡。愛國愛港者,此時更需團結起來,一致對這些媚外賣港的人說不,拆穿他們的偽善嘴臉和狡詐伎倆,不能讓他們繼續蒙蔽社會,破壞回歸後得來不易的成就。

 香港先後在多個國際學術機構頒佈的全球城市排名中位居前列,其發展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進一步確認「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坊間存在一些歪曲「一國兩制」、懷疑香港發展的言論,提到內地便板起臉孔,反映了香港一些人思想封閉,沒有跟上時代認清兩地融合的形勢,也沒有認清「一國兩制」對香港的深重意義。任由這些言論在社會散播,不利香港繁榮穩定。作為中國人,廣大愛國愛港的香港市民,固然如同梁特首所言,須為國家、為香港作出貢獻;力抗詆毀「一國兩制」歪風,狠批「佔中」行動,令奪權亂港的圖謀不能得逞,也理所當然。

相關新聞
戴耀廷為何駁斥學民思潮「公提」方案? (2013-10-12)
自留地:幾隻蒼蠅多作孽 百年老店要深思 (2013-10-12)
阿基諾三世必須道歉 (2013-10-12)
反擊亂港言論 捍衛「一國兩制」 (2013-10-12)
政府宜優化當前「樓市辣招」 (2013-10-12)
廿四味:《蘋果》因何為「公民提名」護航? (2013-10-11)
政黨輪流執政是一條黑路 (2013-10-11) (圖)
志強時評:中聯辦改進作風雷厲風行 香港社會高度評價 (2013-10-11)
美國政府關門凸顯周期性政治危機 (2013-10-11)
制訂發展與漁農業雙贏的政策 (2013-10-11)
習主席政改原則「一錘定音」 (2013-10-11)
雪泥鴻爪: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 (2013-10-11)
來論:「港獨」分子泯滅人性 竟然謾罵遇難內地女生 (2013-10-10)
廿四味:《蘋果》「寧做美國狗」 (2013-10-10)
梁振英提出扶貧目標是務實為民之舉 (2013-10-10)
「公民提名」違法本質不容狡辯 (2013-10-10)
戴耀廷五個「不是」顛倒是非 (2013-10-10)
西方走廊:「害怕中國崛起」成白宮心底死結 (2013-10-10)
何以解答「鄧公之問」惟靠提名委員會守閘把關 (2013-10-09) (圖)
廿四味:鄭宇碩還有沒有學者的專業操守? (2013-10-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