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人網事:消失的重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狸美美

 自從小狸開寫這個專欄,幾年來已寫過不少次「即將消失的行業」,唯每次中招者都不同,而且更新速度越來越快。就在人們還在緬懷唱片行和照相館的時候,一些在今天看來仍屬家常甚至熱門的行業,其實也已經大步流星奔向夕陽了,而促成這一現象的背後力量——科技的進步——發展之快,直讓人慨歎不已,甚至有點恍如置身科幻電影之中。

 在小狸通過手機微信剛剛看到的一篇帖子中,羅列了最新的「即將消失的行業」,其中首當其衝是記者。文章稱,未來超過九成的記者會消失,因為「結合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利用軟件開發的模板、框架和算法,(計算機能夠)瞬間寫出上百萬篇報道」。聽來像是天方夜譚,但事實上,這已經是美國一家公司正式提供的業務,而《福布斯》雜誌更已經成為了他們的客戶。

 第二個可能消失的是目前人人羨慕的銀行職員,理由是商業周刊中文網稱,「未來十年,中國內地百分之八十的現金使用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網銀或移動支付」,這也就意味著「絕大多數中小銀行如果不把前台業務外包,將難以生存。」

 第三個即將消失的行業更科幻,竟然是司機,原因是「無人駕駛汽車」將在不遠的將來成為主流——這依舊不是拍腦門的設想,而是真刀實槍的事實:Google的無人駕駛汽車如今已在矽谷一○一高速公路上穿梭,而包括奧迪、豐田、奔馳等在內的諸多汽車廠商也都在著手研製無人駕駛汽車。

 接下來消失的還有廣大的流水線工人,因為機器人勢必越來越靈巧先進,勢必將成為車間的主力。目前,全球最大的代工企業富士康已經公佈了「百萬機器人大軍」計劃,而其機器人手臂已經可以進行簡單的操作。

 而目前已逐漸顯露頭角的3D打印技術,在未來會顛覆整個製造業。通過這個神奇的技術,未來人們不管是買杯子還是買房子,都可以直接打印出來,省卻了中間的製造和物流環節,便宜又快速,當然,結果就是製造商和物流公司消失了。

 最後再說一個最有趣而將面臨消失的職業:模特。目前,帶有高科技含量的增高手術醫學項目已在進行中,而利用電腦勘測丈量臉部細節,隨後量身定製出完美五官的「超微科技」也已有人在研發,這意味著未來人人都可以變得高挑美麗,時裝秀看街上就行了。

 這一通看下來,有點驚,有點爽,然後突然覺得有點無聊,更有一大點的擔心。未來的世界,完美卻乏味,從文章到產品到姑娘,全是電腦作品,漂亮沒瑕疵,但也因此沒有了激情、溫度、個性和一顆能改變一切的心。正因如此,小狸堅信一切消失的東西會有一天再重生,因為好和美都是相對的。就像老話說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不剩菜 (2013-10-21) (圖)
琴台客聚:民主與風水的局限 (2013-10-21)
翠袖乾坤:令港人蒙羞的欺凌 (2013-10-21)
跳出框框:貴族莊園 (2013-10-21)
豆棚閒話:秋末晚菘 (2013-10-21)
思旋天地:從容應對 以民為本 (2013-10-21)
網人網事:消失的重生 (2013-10-21)
百家廊:人生遺夢 (2013-10-18) (圖)
琴台客聚:孟若,孟若,其意若何? (2013-10-18)
翠袖乾坤:夢寶盒 (2013-10-18)
古今談:西方草藥治氣管敏感 (2013-10-18)
生活語絲:故宮 (2013-10-18)
演藝蝶影:女性主義始祖美狄亞 (2013-10-18)
此山中:塵世之美 (2013-10-18)
百家廊:越劇:水袖輕甩了一百年 (2013-10-17) (圖)
琴台客聚:要做人上人 (2013-10-17)
翠袖乾坤:小說豈能以長短分優劣 (2013-10-17)
海闊天空:「不一般的旅程」 (2013-10-17)
杜亦有道:鄧麗君六十冥壽永不忘 (2013-10-17)
隨想國:癡 呆 (2013-10-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