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俞正聲勉勵港澳同胞、海外華人:講述好「中國故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屠海鳴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上海市政協常委

 10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中華海外聯誼會四屆一次理事大會的全體理事並與新一屆領導班子進行座談。俞正聲說,中華海外聯誼會已經成為致力國家發展統一的重要力量,成為聯繫海內外中華兒女的重要橋樑,成為凝聚港澳台海外愛國人士的重要平台。希望中華海外聯誼會在支持祖國建設、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推進兩岸交流合作、加強同世界各國人民的交往交流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俞正聲的這番講話,言辭坦誠,熱情洋溢,傳遞出中央對中華海外聯誼會的厚望,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人的關切,對適應時代發展加強港澳台海外聯誼工作的重視。中華民族的榮辱興衰,與包括海外華人在內的每一個中國人息息相關。海外華人應有擔當,心向祖國,當好「中國故事」的講述者和書寫者。

「中國夢」是全球華人的夢

 現在,全球華人都在談論「中國夢」。「中國夢」有四個層次:個人夢,國家夢,民族夢,世界夢。海外華人的根在祖國,親人朋友在祖國。「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機會」的個人夢想現實了,生活在國內的親人朋友生活過得幸福了,海外華人才會少一份擔憂;國家富強了,民族興旺了,中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貢獻大了,華人無論走到哪裡,才會受到人們更多的尊重。

 回顧改革開放之初出國的感受,與今天截然不同。那時,老外經常把我們誤認為日本人或韓國人,當聽說是中國人時,往往露出錯愕、甚至鄙夷的神情。那時候,中國人到了歐洲、美國,要想找份好工作很不容易,就算你是大學教授,也只能在餐館裡刷盤子、送外賣,幹最髒最累的活。現在,中國人到了國外大大不同了,我們是消費者,是投資者,是幫助他們發展的建設者,受到了應有的尊重。不僅如此,越來越多的老外,包括西方發達國家的年輕人熱衷於學習漢語,喜歡研究中華文化,希望了解中國、融入中國。

 俞正聲語重心長地對中華海外聯誼會新一屆領導班子說:「全體海內外中華兒女身處不同國家和地區,具有不同背景和經歷,但都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都有民族復興的共同理想。」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讓人深切感受到個人與國家民族的血肉聯繫,無論你承認不承認,這種聯繫都無時不在,就算你入了外國國籍,這種聯繫也無法割斷。因此,中國夢絕不僅僅是中國大陸民眾的夢,也是全球華人的夢。

海外華人素有支持祖國建設的光榮傳統

 根在祖國,愛在祖國。支持祖國建設是海外華人的優良傳統。

 被毛澤東譽為「華僑旗幟,民族光輝」的陳嘉庚先生就是一例。上世紀二十年代,他在家鄉集美陸續辦起中小學、師範、商業、水產、航海、農業等許多學校,1921年,他又創辦了廈門大學,僅1921年到1937年這16年中,他就負擔了廈門大學的開辦費和經常費達400萬元。他一生為教育事業捐獻的錢有相當一部分是在他經濟困難的時候資助的,當他辦的公司已經被迫停業的情況下,他仍向銀行借款,來維持學校的生存。

 被譽為「愛國資本家」的霍英東先生又是一例。他參與興建了中國改革開放後第一家大型合資酒店——廣州白天鵝賓館,他不為賺錢,而是將其變成一個培訓內地酒店業管理人才的基地。 1984年,他出資10億港元成立「霍英東基金會」,致力於對內地的投資和捐贈,到2005年,不算投資辦實業部分在內,霍英東給內地的純捐款已超過20億港元,是對內地捐款最多的華人資本家之一。

 許多海外華人與陳嘉庚、霍英東一樣,以多種方式支持祖國建設,特別是危難時刻總是伸出援手。汶川地震、玉樹地震、雲南旱災、舟曲泥石流、雅安地震等自然災害發生後,我們都不斷看到海外華人奔波在災區的身影,不斷看到他們在海外爭著捐款捐物的情景,都能感受到「血濃於水」的親情大愛。

 俞正聲強調:「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團結,偉大的團結成就偉大的事業。」他的講話,高度肯定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人愛國愛鄉光榮傳統和對中國改革開放事業作出的突出貢獻;高度重視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人在推動中國現代化建設中的獨特作用;高度讚揚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人在祖國抗擊各種自然災害戰役中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的義善之舉和骨肉深情;高度評價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人積極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積極促進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友好交往所起的重要作用。

港澳同胞要堅持愛國愛港愛澳立場

 香港、澳門回歸後,與內地的聯繫更加緊密。走得越近,聯繫越緊,對內地的了解就越細緻,感受也就越真實。

 由於經濟發展不平衡、政治體制不同,內地和港澳存在很大差異,由此,港澳人士對內地的認識也就呈現出多元化。但無論怎麼說,中共能夠帶領人民把一個經濟落後、民族眾多、人口負擔沉重的國家建成世界強國,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取得的成就是一個奇跡。這一點,連那些長期「以唱衰中國為己任」的西方政客們也不否認。

 經濟的發展,國際地位的提高,人民生活的改善,給民眾帶來了實惠,中共得到了廣泛的民意支持,執政基礎更加牢固,這是不爭的事實。而中央政府在處理香港和澳門事務中遵循「一國兩制」原則,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並無不妥,但總有一些人打著各種旗號,興風作浪,其背後有各種圖謀和複雜的國際背景。對此,港澳同胞要明辨是非,繼續堅持愛國愛港和愛國愛澳立場,廣泛團結各界人士,維護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不能讓這些人毀了港人、澳人的福祉,正像俞正聲所要求的:「為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凝聚更多正能量。」

當好「中國故事」的講述者和書寫者

 俞正聲在會見中華海外聯誼會領導層時還強調:「要加強同世界各國人民的交往交流,更多更好地運用對方便於理解、易於接受的方式方法,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塑造好中國形象,營造有利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良好環境。」這是希望,也是鞭策。

 今天的中國處於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最好的時期,中國的崛起是21世紀人類歷史上的一件大事,儘管中國政府一再表明,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但「和平崛起」對世界來說還是一個新課題,總有一些人對中國的和平誠意持懷疑態度,試圖抹黑中國、唱衰中國,最終目的是遏制中國的崛起。在這種情況下,在國際上營造有利於中國崛起的輿論環境就顯得尤為重要。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影響力,在所在的國家、地區和行業具有一定的話語權,應該通過海聯會這個平台,讓每位海外華人都成為中國的「形象大使」,積極開展民間外交,讓人們了解一個真實的中國,減少世界對中國的誤讀、誤解、誤判。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俞正聲勉勵廣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人既要當好「中國故事」的講述者,也要當好「中國故事」的書寫者,任重而道遠。

相關新聞
俞正聲勉勵港澳同胞、海外華人:講述好「中國故事」 (2013-10-22)
教育界還有理性辯論空間嗎? (2013-10-22)
政改繞開《基本法》行得通? (2013-10-22)
東張西望:越南必須把握好北京的善意 (2013-10-22)
警惕部分「佔中」勢力與「台獨」同流合污 (2013-10-22) (圖)
廿四味:反對派騎劫電視發牌事件 (2013-10-22)
來論:教協利用通識科煽動「佔中」 當局應檢討學制防政治騎劫 (2013-10-22)
「佔中」勾結「台獨」 挑戰「一國」阻礙普選搞亂香港 (2013-10-21) (圖)
廿四味:《爽報》罔顧傳媒操守自掘墳墓 (2013-10-21)
環球視野:三中全會展示習李新政深化改革開放大計 (2013-10-21)
每周輿論動向:社會輿論:理性務實展開政改諮詢 (2013-10-21)
免費電視發牌事件政治化別有用心 (2013-10-21)
制訂完善的香港農業政策 (2013-10-21)
理性溝通同心協力促普選 (2013-10-19)
反對派「倒米」拖累香港 (2013-10-19)
政治化無助香港電視發牌 (2013-10-19)
基本法是政改諮詢的綱 (2013-10-19)
西方走廊:中國「紅旗-9」讓歐美國家目瞪口呆 (2013-10-19)
志強時評:排斥新移民既不人道又不利香港發展 (2013-10-18)
向菲「維權」須趁熱打鐵多管齊下 (2013-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