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繞開《基本法》行得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高天問

 「真普選聯盟」學者顧問團公佈2016及2020年立法會選舉方案,包括要求在2016年立會選舉取消分組點票、減少功能界別議席至四分之一,及不設「超級區議會」議席,到2020年則全面取消立法會功能界別。緊接著,劉慧卿針對2015年的區議會選舉,要求改變選區劃分,擴大選區改為比例代表制,並且攻擊現在的區議會選舉產生的區議員視野非常狹窄。

 這些動作是互相配套的。反對派其實做好了兩手準備,最好的打算是繞過《基本法》,反對派有人獲得提名進入普選,2017年奪取行政長官的職位。即使達不到這個目標,最壞的打算也要擴大他們在立法會的議會席位,牢牢地控制著三分之一以上的選票,以便否決任何行政機關提出的按照《基本法》運作的政改草案。激進反對派一早已經提出「佔領中環」,癱瘓香港,用不合法的方式進行鬥爭。溫和反對派也提出了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實行違憲的鬥爭,擺出一副不會妥協的樣子。反對派的如意算盤是,如果2017年實現了行政長官的普選,他們就失去「爭取普選」的旗幟,「空口講民主」的美好年代就過去了,選票也會失去。因為反對派一直都說,普選是萬應靈丹,有了普選,所有的經濟、民生問題都可以解決。

 那些只會搞政治鬥爭,只會空喊口號的政客,一直都沒有進行政策的研究,到普選行政長官的時候,就會原形畢露,根本拿不出解決問題的方案和政綱。他們估計,繞過《基本法》的機會實在不大。所以,他們不會介意否決2017年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但是,他們在否決的同時,卻希望能夠在區議會和立法會取得更多的席位,做到立法主導,只要在立法會擁有過半數的議席,行政長官就會變成「跛腳鴨」,行政長官提出的任何行政措施,任何的法案,任何配合經濟發展的改革,任何財政預算案,都難以通過,就像現在美國的共和黨刁難總統奧巴馬一樣。

 所以,反對派要求立法會取消功能團體的議席,要求立法會的議席增加到80個,要求實行單議席單票制,目的都是為了向著奪取超過議會的半數議席進軍。這個時候,建制派有人也要求取消功能組別,實行政黨執政的制度,難道只是與反對派「如有雷同,實屬巧合」嗎?

 上述的想法,雖然很美麗,但是面對一個難以逾越的障礙—《基本法》。若果違反憲制,在程序上根本做不到。所以有人把責任歸咎於中央政府,認為中央不接受政黨執政,可能排除民望高的候選人,於是要求中央不按照憲制辦事,要求中央政府「排除心魔」,退一步就海闊天空,否則,香港就成難以管治的地方。事實上,如果憲制都維持不了,中央權力都被剝奪了,香港就會出現鄧小平所說的「動亂局面」。中央政府一再強調按照提名委員會的規定辦事,不允許「海闊天空」背離《基本法》。

 反對派中有人認為前門走不進,走後門也可以。民主黨劉慧卿立即動腦筋,要求改變區議會的遊戲規則。因為根據《基本法》,區議會的變動不需要經過中央的批准,如果能夠把選區選民擴大到7、8萬人,民主黨就有機會大大增加區議員的數目。根據現行機制,區議員也可以進入提名委員會。如果能夠突破這一個關卡,民主黨和反對派可以取得二百個區議員的議席,他們就可以大大增加提名委員會的成員和比例。不過,根據《基本法》附件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規定,提名委員會將參照選舉委員會,由四部分人組成,政治界別人士總額為三百人,這個界線是不可以逾越的。

相關新聞
俞正聲勉勵港澳同胞、海外華人:講述好「中國故事」 (2013-10-22)
教育界還有理性辯論空間嗎? (2013-10-22)
政改繞開《基本法》行得通? (2013-10-22)
東張西望:越南必須把握好北京的善意 (2013-10-22)
警惕部分「佔中」勢力與「台獨」同流合污 (2013-10-22) (圖)
廿四味:反對派騎劫電視發牌事件 (2013-10-22)
來論:教協利用通識科煽動「佔中」 當局應檢討學制防政治騎劫 (2013-10-22)
「佔中」勾結「台獨」 挑戰「一國」阻礙普選搞亂香港 (2013-10-21) (圖)
廿四味:《爽報》罔顧傳媒操守自掘墳墓 (2013-10-21)
環球視野:三中全會展示習李新政深化改革開放大計 (2013-10-21)
每周輿論動向:社會輿論:理性務實展開政改諮詢 (2013-10-21)
免費電視發牌事件政治化別有用心 (2013-10-21)
制訂完善的香港農業政策 (2013-10-21)
理性溝通同心協力促普選 (2013-10-19)
反對派「倒米」拖累香港 (2013-10-19)
政治化無助香港電視發牌 (2013-10-19)
基本法是政改諮詢的綱 (2013-10-19)
西方走廊:中國「紅旗-9」讓歐美國家目瞪口呆 (2013-10-19)
志強時評:排斥新移民既不人道又不利香港發展 (2013-10-18)
向菲「維權」須趁熱打鐵多管齊下 (2013-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