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教協利用通識科煽動「佔中」 當局應檢討學制防政治騎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黎子珍

 通識科原意是培養學生多元批判思考,但由於局方在課程設計以及考試內容上思慮不周,令通識科過度政治化。現時學制要求教師將大量具爭議性的政治事件教授學生,教師可能由於對事件掌握不足或囿於自身的政治立場,導致教學內容偏頗,甚至淪為某些派別的政治宣傳平台。更嚴重的是,教協看準通識科放任自流的漏洞,借機在校園內作政治宣傳,以通識之名煽動違法「佔中」。早前教協要求教師向學生表明對「佔中」立場,正是明火執仗的要求會員以教師身份鼓動學生參與「佔中」,這顯然與通識科的原意背道而馳,將學生變成政治棋子。當局應檢討通識科的學制和考試,制訂明確指引確保教師授課中立,並且取消通識科考試的必答題,防止莘莘學子被反對派政治騎劫。

 對於教協不斷利用通識科在校園內宣傳「佔領中環」,身兼「關注通識教育聯席會議」主席的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表示,現時坊間許多通識科「雞精書」將「佔中」列為明年通識科的大熱題目,她質疑通識科的考試將例如立法會「拉布」等許多未有定論的政治行動作必答題,學生難以有深入和客觀的理解。她提出取消通識科考試中的必答題,及增加校本評核的比例。然而,聯席的建議卻引起教協以及反對派的批評,更上綱上線指有關言論是針對全港通識教師,意圖挑撥離間,轉移視線。反對派及教協拒絕理性討論,不敢正面回應質疑,反而一味訴諸政治對抗,說明他們是心中有鬼,聯盟的說法擊中了他們的要害。

教協對批評上綱上線心中有鬼

 社會憂慮通識科被政治騎劫並非杞人憂天。由於教育局並沒有設立通識科的教學大綱,變相令各學校及通識科教師可以「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有較大的自由度決定教材內容和教學方法。在這種放任自流的情況下,不少有政治立場的教師向學生灌輸某一種政治立場,在教材選擇上偏向某一邊。而且,近年考評局熱衷將一些具爭議性的政治事件作為考題,當中不乏正反意見南轅北轍如「拉布」等,至於「佔中」更成為下年考試的「大熱題目」。「上有好者,下必甚焉」,考評局熱衷政治,教師自然有大條道理在教學上「政治掛帥」。然而,不少時事熱點都有極大的爭議,也未必有明顯的定論,結果教師只能按照自身的識見和取向教授,難免得出了諸如「爭取普選就是要『佔中』」等「標準答案」。

 對於通識科的漏洞,教協知之甚詳,所以他們一直大力鼓吹「學校自主」、「教師自主」,目的就是讓其轄下的8萬多名教師會員,取得一個在學校宣傳政治立場,鼓吹政治行動的平台,並且大量引用教協製作的通識教材在學校內教授。這些教材儼如反對派的政治宣傳,為議會暴力辯護、為「拉布」百般美化、將普選視作解決民生問題的萬靈丹,如此偏頗之言難道就是多元批判?有一些教協會員更公然為反對派的政治行動招兵買馬,以「體驗政治」為名,要求學生參與「六四集會」、「七一遊行」,不少學生礙於教師掌握其成績的生殺大權,唯有被迫參與。請問,這樣的通識科怎可能訓練出多元思考人才?只不過為反對派培養第二梯隊而已。

利用通識煽動違法「佔中」不能接受

 由於「佔中」得不到民意支持,要組織一萬名中產參與「佔中」已是痴人說夢,反對派於是又打起學生的主意,再次利用通識科這個缺口,將違法魔掌伸入校園。教協先是製作了大量宣傳「佔中」教材供會員使用,這些教材9成以上都是有關「佔中」的理據和內容,是戴耀廷等人夫子自道的宣傳品,至於反對意見只是聊備一格。下一步就是在早前「教育界『和平佔中』商討日」上,教協會長馮偉華要求教師教學時須表達自己對「佔中」的立場。他說「活動不是要宣傳或鼓吹『佔中』,而是要把政制發展等議題帶入校園討論」。馮偉華的說法是作賊心虛,自打嘴巴,自相矛盾。原因是社會早有意見要求通識教師公開其政治立場和身份,立即被反對派和教協批評為向教師施壓,現在馮偉業突然要求教師表達「佔中」立場,目的其實是要利用教師身份對學生進行「洗腦」,利用教師的權力向學生施壓。在這種情況下,學生還敢表達對「佔中」不同的意見嗎?當教師要求他們參與「佔中」的宣傳活動甚至參與違法「佔中」,他們真能夠獨立思考,向教師說不嗎?這正是家長最憂慮的地方。

 教協不斷誣指梁美芬和聯席不信任全港的通識教師。確實,對於一些有違師德和專業操守、在校園內宣傳偏頗思想、鼓吹違法抗爭的教師,社會自然是抱有戒心,學校也不應讓他們為所欲為。但現時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個別教師的行為,而在於通識科的學制和考試太過政治化,容易被一些人有機可乘,將通識科政治騎劫,結果不但令學生只能接觸到反對派一家之言,完全違背了設立通識科的原意,更將校園變成了政治角力場,讓政治的魔掌伸入校園,荼毒入世未深的學子心靈。因此,教育局必須認真檢討通識科出現的各種問題,一方面研究取消通識科考試中的必答題,讓學生不用因為考試壓力而囫圇吞棗的接收教師的「標準答案」,能夠在沒有考試壓力下學習通識;另一方面局方須改變目前對通識科放任自流的監管狀態,設立明確的教學指引,確保教材及教學不能偏頗,必須涵蓋各方意見,讓通識科回到正軌。

相關新聞
俞正聲勉勵港澳同胞、海外華人:講述好「中國故事」 (2013-10-22)
教育界還有理性辯論空間嗎? (2013-10-22)
政改繞開《基本法》行得通? (2013-10-22)
東張西望:越南必須把握好北京的善意 (2013-10-22)
警惕部分「佔中」勢力與「台獨」同流合污 (2013-10-22) (圖)
廿四味:反對派騎劫電視發牌事件 (2013-10-22)
來論:教協利用通識科煽動「佔中」 當局應檢討學制防政治騎劫 (2013-10-22)
「佔中」勾結「台獨」 挑戰「一國」阻礙普選搞亂香港 (2013-10-21) (圖)
廿四味:《爽報》罔顧傳媒操守自掘墳墓 (2013-10-21)
環球視野:三中全會展示習李新政深化改革開放大計 (2013-10-21)
每周輿論動向:社會輿論:理性務實展開政改諮詢 (2013-10-21)
免費電視發牌事件政治化別有用心 (2013-10-21)
制訂完善的香港農業政策 (2013-10-21)
理性溝通同心協力促普選 (2013-10-19)
反對派「倒米」拖累香港 (2013-10-19)
政治化無助香港電視發牌 (2013-10-19)
基本法是政改諮詢的綱 (2013-10-19)
西方走廊:中國「紅旗-9」讓歐美國家目瞪口呆 (2013-10-19)
志強時評:排斥新移民既不人道又不利香港發展 (2013-10-18)
向菲「維權」須趁熱打鐵多管齊下 (2013-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