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揚清激濁:國家領導人出訪東盟利好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6]     我要評論

楊孫西

 近期,國家領導人先後出訪東南亞,既表達中國對東盟多國戰略地位的高度重視,也為東盟多國帶來龐大的商機。10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峇里島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第21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閉幕式上,發表了《深化改革開放 共創美好亞太》的重要演講,宣佈和印尼、馬來西亞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全方位推進各領域合作。10月13日至15日,李克強總理訪問了文萊、泰國、越南,亦被賦予重要意義。中國領導人先後出訪東盟多國,受到國際社會的特別關注和高度讚揚,促進了東盟各國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亞太或將引領全球經濟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演講的主旨,圍繞會議不同階段主題,闡述了中方對當前全球經濟形勢、亞太經合組織在加強多邊貿易體制等方面的作用,對亞太地區「互聯互通、可持續和公平增長」等問題表明看法,介紹了中方主辦2014年APEC峰會的考慮。在2013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系列會議中,中方提出爭取實現3個目標:一是宣導發展開放型經濟,推動亞太經合組織發揮更大引領作用。二是結合亞太經濟形勢,推動合作共贏,提振國際社會對亞太發展的信心。三是在支援多邊貿易體制、協調區域自貿安排、推動亞太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廣泛領域形成更多積極務實成果。

 近年來,亞太地區新興經濟體持續迅猛發展,成為全球最有活力的地區,也被公認為推動世界經濟前行的主要牽動力,但也必須看到一些發達經濟體正在成為全球經濟新的不確定因素。如亞太一些新興經濟體出現資金流出、本幣貶值、通貨膨脹等徵兆,經濟下行風險加大。資料顯示,組織域內貿易平均關稅水平從1989年的17%降至2011年的5.7%。因此,中方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提出冀支援東盟國的多邊貿易體制、協調區域自貿安排東盟國支援多邊貿易體制、協調區域自貿安排。

東盟各國營造互惠格局

 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過去的10年,中國同東盟的合作堪稱成就顯著。值得關注的是,日前國家領導人先後出訪東盟多國後,在金融、交通運輸、物流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廣泛領域達成了不少積極務實成果。習近平主席在APEC會議上建議共同籌建「亞洲開發銀行」,可以說是初步奠定人民幣的國際地位。

 10月13日至15日,李克強總理訪問越南,同越南總理阮晉勇就中越海上、陸上、金融合作達成重要共識,冀提前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600億美元目標。中國海關總署資料顯示,2012年兩國貿易總額504億美元,這意味著更多尚難量化的投資和基建商機。據悉,越南已經委託中國一家研究院為其幾條鐵路幹線做設計,而不少東盟國家亦有大規模投資興建「鐵公基」的計劃。在訪問泰國期間,李克強總理在泰國國會發表演講,兩國發表了《中泰關係發展遠景規劃》,其中包括:中國參與泰國高鐵項目建設、兩國互免簽證等重大事項。

亞太擴大合作帶來商機

  顯而易見,國家領導人先後出訪東盟多國,在廣泛領域達成不少積極務實成果,亞太擴大合作帶來了龐大的商機,關鍵是香港社會各界應把握機遇,並善於實施。香港毗鄰東盟各國,香港又是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香港的服務業國際一流,物流資訊業發達。尤其香港(1997年7月1日起改為「中國香港」)是以地區經濟體名義正式加入亞太經合組織,在確保本港經濟平穩發展同時,有責任與國家一起推動全球經濟復甦。

 毋庸諱言,亞太經濟一直是全球經濟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近年來更因在世界經濟增長較快而備受關注。香港-亞太經合組織貿易政策組由亞太經合組織工商諮詢理事會成員創辦,主要職責是為香港工商界提供政策支持和建議,保護香港企業在亞太經合組織中的商業利益。2014年,中國是亞太經合組織的主席國,亞太經合組織財政部長會議明年將在香港舉行,這是中國內地和香港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大好機會。香港特區政府應和國家有關部門加強溝通與合作,幫助香港工商界更好地把握國家與東盟多國在各領域的合作機遇,使香港工商界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

相關新聞
惠言貞音:「佔中」「台獨」合流禍港殃民 港人須高度警惕 (2013-10-26)
公僕團體豈可偏幫政黨 (2013-10-26)
揚清激濁:國家領導人出訪東盟利好香港 (2013-10-26)
自留地:「佔中」謀私利 「商討」乏支持 (2013-10-26)
《蘋果》無中生有再露造謠本色 (2013-10-26)
來論:張德江談普選要義:「中央是真心」「香港須依法」 (2013-10-25)
廿四味:違法「佔中」竟妄想開公司? (2013-10-25)
人口政策 集思「港」益 (2013-10-25) (圖)
龍聲飛揚:「佔中」搞手必須停止與「台獨」合流 (2013-10-25)
冷眼向洋:「佔中」沾「台獨」是引火燒身 (2013-10-25)
「佔中」與「台獨」合流挑戰國家主權與安全 (2013-10-25)
管見集:反對派為勾結「台獨」狡辯可以休矣! (2013-10-25)
「佔中」勾結「台獨」「兩獨合流」禍害香港 (2013-10-24) (圖)
廿四味:陳日君策應「佔中」綁「台獨」還賊喊捉賊 (2013-10-24)
管見集:制派聲明警告反對派 懸崖勒馬停止勾結「台獨」 (2013-10-24)
解惑篇:香港應當團結應對菲律賓人質事件 (2013-10-24)
馬尼拉道歉好開始 支持特首討公道 (2013-10-24)
不容「佔中」引「台獨」亂港 (2013-10-24)
政經多面體:放寬人民幣買賣限制 兩地同得益 (2013-10-24)
「佔中」勢力將「台獨」禍水引港是玩火行徑 (2013-10-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