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張德江談普選要義:「中央是真心」「香港須依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5]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前日與行政長官梁振英會面,聽取香港各方面的最新情況。梁振英引述張德江於會上的講話指出,中央真心希望香港可以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落實2017年的行政長官普選。張德江的講話的重點,一是「中央真心」,二是「香港依法」。這再次表明,中央真心希望香港依法落實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普選必須在堅持「一國」的前提下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立場,也是堅定不移的。張德江的講話具有強烈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這是中央對「佔中」以至鼓吹「港獨」分子的嚴正警告。反對派誣衊中央沒有誠意落實「真普選」,並以此為借口策動「佔中」,「佔中」搞手近日更勾結「台獨」勢力夥推「佔中」,這是要把「佔中」行動引向「港獨」的方向,挑戰「一國」原則,導致普選無法順利落實。如果到2017年沒有普選,責任不在中央,反對派必須承擔全部責任。

 香港在150多年的殖民統治時代,歷屆港督由倫敦欽點,港人被剝奪了選舉行政長官和組織政府的民主權利。上世紀80年代,由於中國要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英國政府才決定在香港推動代議制民主。香港的民主發展是由中國收回香港帶動的。而港督直到英國「光榮撤退」之前,還是「不光榮」地由倫敦委任。只有在香港回歸祖國後,根據「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針, 才有可能完全由港人選舉自己的領導人,港人真正開始當家作主,享有真正的民主。

中央真心希望香港依法落實普選一以貫之

 中央一直真心希望香港依法落實普選,不然就不會把在中英聯合聲明裡根本沒有提及的普選概念寫進基本法,作出莊重的法律承諾,也不會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的方式,明確香港普選的時間表。

張德江講話具有強烈針對性和現實意義

 最近,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京會見香港紀律部隊交流團、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京會見香港友好協進會訪問團、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京會見本港高級公務員訪京團,都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堅持「一國兩制」原則及擁護《基本法》,強調香港不能脫離法治軌道,強調尊重《基本法》,並重申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今年3月論及香港普選問題時,強調了三個「堅定不移」:中央落實2017年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7月16日在立法會午宴上致詞論及普選的內容,延續和發揮了喬曉陽講話的原則和精神。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在印尼峇里會見特首梁振英時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要依法辦事,香港政改必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有關規定。這些原則和精神,是中央對香港普選的立場,不會動搖和改變。

「佔中」搞手必須停止與「台獨」勾結

 從《基本法》、人大決定到十八大報告中對港澳問題的論述,再到習主席和其他中央領導人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對香港政改的一系列講話,都鮮明地表明,中央真心希望香港依法落實普選的立場,是一以貫之和堅定不移的。尤其是在近日「佔中」搞手勾結「台獨」勢力把「佔中」行動引向「港獨」的方向的情況下,張德江的講話具有強烈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是中央對「佔中」以至鼓吹「港獨」分子的嚴正警告。香港社會各界對「佔中」勾結「台獨」禍害香港,將普選引向絕路,導致普選無法順利落實,也表示了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

 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前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佔中」發起人放棄「佔中」行動,並呼籲各界根據《基本法》、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及決定,理性務實討論,凝聚共識,推動香港政制發展。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指出「佔中」與「台獨」人士聯手挑戰一國底線,把外部勢力引入本港,違背「一國兩制」原則,罔顧市民利益。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昨日發表嚴正聲明,強調該會及廣大香港市民絕不希望香港出現挑戰「一國」權威和「兩制」激烈對抗的局面,更不允許搞「港獨」而破壞「一國兩制」,令香港陷入萬劫不復的混亂之中。聲明指出,借普選學「台獨」、搞「港獨」不得人心,必遭到市民的拋棄!建制派議員的聲明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的聲明,表達了社會各界的共同立場和呼聲。「佔中」搞手必須懸崖勒馬,停止與「台獨」合流並放棄「佔中」!

 「佔中」搞手與「台獨」勢力相互勾結,「兩獨合流」從有傾向發展到有綱領、有計劃、有行動,形成結盟之勢。「兩獨合流」挑戰「一國」原則,把香港的普選引向絕路,這是一種冒險行為,是尊重法治、珍視社會和諧、真心推進普選的香港市民絕對不能接受的。

相關新聞
來論:張德江談普選要義:「中央是真心」「香港須依法」 (2013-10-25)
廿四味:違法「佔中」竟妄想開公司? (2013-10-25)
人口政策 集思「港」益 (2013-10-25) (圖)
龍聲飛揚:「佔中」搞手必須停止與「台獨」合流 (2013-10-25)
冷眼向洋:「佔中」沾「台獨」是引火燒身 (2013-10-25)
「佔中」與「台獨」合流挑戰國家主權與安全 (2013-10-25)
管見集:反對派為勾結「台獨」狡辯可以休矣! (2013-10-25)
「佔中」勾結「台獨」「兩獨合流」禍害香港 (2013-10-24) (圖)
廿四味:陳日君策應「佔中」綁「台獨」還賊喊捉賊 (2013-10-24)
管見集:制派聲明警告反對派 懸崖勒馬停止勾結「台獨」 (2013-10-24)
解惑篇:香港應當團結應對菲律賓人質事件 (2013-10-24)
馬尼拉道歉好開始 支持特首討公道 (2013-10-24)
不容「佔中」引「台獨」亂港 (2013-10-24)
政經多面體:放寬人民幣買賣限制 兩地同得益 (2013-10-24)
「佔中」勢力將「台獨」禍水引港是玩火行徑 (2013-10-23) (圖)
廿四味:「佔中」綁「台獨」 李卓人難狡辯 (2013-10-23)
明刀明槍:反對派濫用特權法破壞保密制衝擊行政主導 (2013-10-23)
頂天立地:為七百萬人的福祉據理力爭 (2013-10-23)
「佔中」勾結「台獨」玩火自焚 (2013-10-23)
警惕「佔中」「台獨」合流 (2013-10-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