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尼拉道歉好開始 支持特首討公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申不平

 在中央政府敦促和特區政府積極跟進下,菲律賓馬尼拉市議會日前通過決議案,授權市政府對3年前造成8名港人死亡的人質慘劇,向特區政府及受害者家屬由衷致歉,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並會於下月帶同有關決議文件到港致歉。這是3年來首次有菲律賓政府官員正式向受害者家屬道歉,並承諾對事件賠償,無疑是一個好開始,也說明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鍥而不捨的追討跟進,取得了初步成效,特首梁振英亦以實際的行動兌現對受害者家屬的承諾。須知道,真正促使馬尼拉道歉的,是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的施壓,而非只懂提出譁眾取寵建議,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反對派。究竟誰人一直在做實事,誰人不斷借事件抽水,相信社會自有公論。

鍥而不捨追討跟進

 馬尼拉市議會主動對人質慘劇承擔責任,主要是由於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持續追討所致。梁振英自上任以來已高度重視人質慘劇,先後從不同層面要求菲方回應受害者家屬的4項訴求。梁振英在早前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期間,更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轉達了受害者家屬和傷者的訴求,習近平亦當場指示有關部門跟進事件;總理李克強及後更當面敦促阿基諾三世嚴肅對待事件。在中央的支持下,梁振英在峰會期間爭取到與阿基諾三世面談,並促使他承諾派遣高層官員與港方商討事件,取得3年以來最大的突破。現在馬尼拉市議會亦正式道歉及賠償,初步回應受害者家屬的訴求,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的努力應予肯定。

 令人失望的是,與馬尼拉市議會承擔責任的態度相反,在事件中責任更大、錯誤更多的菲律賓當局,仍然拒絕就事件道歉。阿基諾三世在回應時表示該國政府不會就事件道歉或賠償,並且繼續將責任推在槍手之上,指由他代表菲律賓全國民眾為一件「個人行為」道歉是不合適的。阿基諾三世的說法是名副其實的狡辯,缺乏一國元首應有的風範。連菲律賓自己進行的調查報告都指出,導致多人傷亡的原因是菲當局的「無能」,菲政府理應負上所有的責任,怎可說成是「個人行為」?多條人命因為菲律賓特種部隊的失誤而命喪異鄉,只要有一點良知的人都應公開致歉並承擔責任,阿基諾三世的言論說明他不但毫無反省之意,更加厚顏無恥的推卸責任。

反對派吃裡扒外

 對於菲當局的無賴行為,本港必須繼續追討,當中的關鍵是通過外交渠道及制裁措施,與中央政府密切配合向菲當局施加壓力,迫使阿基諾三世就範。這需要全社會齊心一意去打好這場仗。在這個時候,本港社會更需要槍口一致對外,支持特首及特區政府討回公道,萬萬不能自亂陣腳,抽特區政府後腿。然而,早前菲當局故意利用一些斷章取義的報道,意圖貶損特首,令當局的追討工作處於被動。當時一班反對派議員竟然跟著菲當局的指揮棒起舞,反過來指責特首,附和菲當局的心戰策略。及後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人民力量陳偉業及一眾反對派議員竟然要特首公開對菲當局的追討策略,變相為菲探聽情報,以便早作防範。這些吃裡扒外的行為說明反對派與菲律賓站在同一陣線,出賣香港的利益。

 市民應該看到,真正努力為受害者討回公道的是梁振英及特區政府,而一眾反對派議員卻不放過任何抽水機會,利用人質慘劇攻擊特區政府,以達到其「倒梁」目的,至於能否討回公道卻不是他們所關注的,市民終於可看清這些人的真面目。

相關新聞
「佔中」勾結「台獨」「兩獨合流」禍害香港 (2013-10-24) (圖)
廿四味:陳日君策應「佔中」綁「台獨」還賊喊捉賊 (2013-10-24)
管見集:制派聲明警告反對派 懸崖勒馬停止勾結「台獨」 (2013-10-24)
解惑篇:香港應當團結應對菲律賓人質事件 (2013-10-24)
馬尼拉道歉好開始 支持特首討公道 (2013-10-24)
不容「佔中」引「台獨」亂港 (2013-10-24)
政經多面體:放寬人民幣買賣限制 兩地同得益 (2013-10-24)
「佔中」勢力將「台獨」禍水引港是玩火行徑 (2013-10-23) (圖)
廿四味:「佔中」綁「台獨」 李卓人難狡辯 (2013-10-23)
明刀明槍:反對派濫用特權法破壞保密制衝擊行政主導 (2013-10-23)
頂天立地:為七百萬人的福祉據理力爭 (2013-10-23)
「佔中」勾結「台獨」玩火自焚 (2013-10-23)
警惕「佔中」「台獨」合流 (2013-10-23)
西座內望:反對派騎劫「港視」事件各懷鬼胎 (2013-10-23)
俞正聲勉勵港澳同胞、海外華人:講述好「中國故事」 (2013-10-22)
教育界還有理性辯論空間嗎? (2013-10-22)
政改繞開《基本法》行得通? (2013-10-22)
東張西望:越南必須把握好北京的善意 (2013-10-22)
警惕部分「佔中」勢力與「台獨」同流合污 (2013-10-22) (圖)
廿四味:反對派騎劫電視發牌事件 (2013-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