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賀友直 功名利祿統統都是nonsense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賀友直說,無論能不能發表,都要每天畫畫,氣不盡,筆不停(本報上海傳真)

 賀友直的人生信條,搖擺在「破執」與「我執」之間。他將長壽的秘訣歸結為「放低標準」,功名利祿統統都是「nonsense」,但對藝術信仰,卻執著地幾近「頑固」。在物質極為匱乏的年代,居然拒了榮寶齋的「大單」。「榮寶齋讓我畫李白,」賀友直反問,「詩我都沒讀過幾首,怎麼畫李白呢?」92歲高齡的「線描大師」至今仍蝸居於30多平米的「1室4廳」(客廳、餐廳、工作室、臥室集於一室),不買房不買車不留畫稿,日日飲酒作畫。賀友直曾刻有一枚閒章,叫「天地一壺寬」,真真是他的人生寫照。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圖片來源於「走街串巷憶舊事——賀友直畫說老上海作品展」(部分)

 出生於1922年的賀友直是中國著名連環畫家、線描大師。他自學繪畫,50多年間共創作了《山鄉巨變》、《李雙雙》、《白光》、《朝陽溝》、《小二黑結婚》等百餘本連環畫作品,對中國的連環畫創作和線描藝術作出了重大貢獻,並曾獲得首屆「中國美術獎.終身成就獎」。20世紀60年代,賀友直所繪長篇連環畫《山鄉巨變》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作。那個時代,賀友直的連環畫、齊白石的變法丹青、林風眠的中西妙合、潘天壽的文人畫變體、葉淺予的舞蹈速寫、黃永玉的《阿詩瑪》版畫、李可染的長江寫生等,共同構成了中國美術浪潮。

 近年來,賀友直已經向風俗畫轉型。「走街串巷憶舊事—賀友直畫說老上海作品展」日前也在上海城市規劃館拉開帷幕。賀友直以他獨有的「賀氏白描」,用記憶中的54幀畫面,重塑70多年前的「十里洋場」。他並親自撰寫圖片說明,時而用幽默、犀利的筆鋒針砭時弊,市井變遷令人喟嘆。

 「我的畫沒有多深的內容和想法,」賀友直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坦言,「我文化程度不高,以前的生活經歷悉數來源於社會底層,筆下所憶大多是70年前的事,只是想留一些過去的痕跡,既不是在研究學問,也無意探討深奧的人生與社會問題,不要把我提得太高,我沒有這種高度。」

養生秘笈是「放低標準」

 賀友直不喜歡被稱為「大師」,展覽英文介紹中被稱為「an old gentleman」,他都有意見。「我能算是gentleman嗎?」他指著自己,「old man 就可以了。」別人誇他的腦子堪比照相機,記憶分毫不差,他卻要給自己「拆台」。「很多場景我只記得個大概,經不起具體、細緻地推敲,」賀友直說,上海話叫做「糨糊」,但他不是有意要騙人,「從前我沒想到,70年後會吃這口飯,如果預計得到,當時我就會更仔細地觀察、研究,找出每個場景中的精髓。」

 記者說自己來自香港報紙,「啊,Hongkong」,他以英語回應。他說自己年輕時想進洋行工作,晚上拼命補習英語,可惜未能如願,最後誤打誤撞畫起連環畫,起初只是為了養家糊口。言談間他時時迸出英語單詞,發音十分標準,記者誇他英語好,他有些不好意思,連連擺手,「只會單詞,連成句子就不會啦!」

 92歲高齡的賀友直,鶴髮童顏,乍看之下較實際年齡至少小20歲。步履輕鬆,語速飛快,毫無耄耋之感。他說自己的養生秘笈是「放低標準」。「文革時在牛棚勞動,沒有自尊心,沒有人格,但即便那是那種時候,說實話我不覺得很苦惱,對自己的標準低一點,標準低一點就過去了,」賀友直說,能夠活到現在,他對自己很滿意,雖然是「畫小畫的」,還得到大家肯定,「不過我對這些都看得很淡,人生在世別太當真,以為自己在美術界如何如何,其實都是nonsense。」

最大成功是明白自己

 賀友直每天的生活就是飲酒畫畫,悠哉悠哉。據說他無酒不歡,酒量很是了得,90多歲了日日都要喝足一瓶黃酒。好多年前,賀友直把幾千份手稿悉數捐給美術館,至今仍蝸居於被其戲稱為「1室4廳」的家——來客人了是客廳,擺下餐桌成餐廳,鋪塊畫布變工作室,帷布一拉為臥室。雖然「1室4廳」總共才30多平米,但他自有一套人生哲學。「我們寧波人有句話叫『臥寬不如心寬』,做人就要心寬。」他回憶,「前幾年樓市剛剛火起來的時候,有人說我給他畫畫,立刻就把新房鑰匙給我,我當然拒絕了,天天都要被『脅迫』著畫畫,晚上怎麼睡得好?也有人要做我的經紀人,我拱拱手,『讓我多活幾年吧』!」

 「常常有人問我,你的畫多少錢一尺?我又不是開布店的!」賀友直說,藝術家最可怕的狀況,就是追求兩個「M」——Money和Market,追求money,一定非常俗氣,追求market,就會不自由。他對藝術看得很重,對錢看得很淡,自己做不來得活,堅決不接。「文革」結束後,榮寶齋曾經讓賀友直畫一批古代人物畫,被他婉言謝絕。「畫畫總要有對畫中人物的理解,我覺得自己沒那水平,」他說,「雖然這是來錢的活兒,但是詩我都沒讀過幾首,怎麼畫李白呢?我這生最大的成功,就是明白自己。」

 賀友直常說自己「沒文化」,但若看過書中他親自為圖畫配寫的文字,絕對不會想到作者只有「小學文憑」。例如提到舊上海市民排隊在飯店門口「買下腳」(吃剩的食物)的一幕,他寫道:「擺闊的陋習由來已久,上餐館宴請點菜只要面子不怕肉痛,尤其是請才勾搭上的對象,既要殷勤又要表示大方,就只一對兩個,也要魚翅鮑魚蝦蟹參燕,動嘴多,動筷少,甜言蜜語一番之餘剩下一桌菜,以往舊時沒有打包這回事,如何處置?回歸泔腳桶一倒了之。但也有例外,在南京西路平安電影院的隔壁弄堂裡,常見有人拿了鋼精鍋子在滄州飯店門口排隊,做什麼?買剩的下腳,有全雞,有整只的蹄膀,熱炒種類繁多,乾濕任選,價廉物美,至於是否帶菌沾毒,吃了再說不計後果了。」娓娓道來,毫無匠氣。

 說起文字,賀友直還有些擔憂現在的年輕人。他回憶說,出版社一位年輕的編輯,想邀請業界前輩為他的書寫序,「編輯說要打電話給那位前輩,我說不能啊,要寫信以示禮貌,可是這位年輕人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寫信。」賀友直說,現在大家寫信都是「親愛的」,頂多末了再添個「此致敬禮」,這叫什麼信呢,「現在年輕人書念了很多,可是該教育的東西沒有教育,都是應付考試,我只有小學畢業,卻能夠寫信、寫收條,這些我都會。」

相關新聞
賀友直 功名利祿統統都是nonsense (2013-10-26) (圖)
最會「做戲」的連環畫家 (2013-10-26) (圖)
席慕容:我用整整一生 錯過整整一生 (2013-10-19) (圖)
退休在即的李歐梵:「還我自由身」 (2013-10-14) (圖)
金馬編劇的勵志故事 (2013-10-14) (圖)
有關源頭減廢及可持續發展互動微電影創作比賽 (2013-10-14) (圖)
陳敢權:壯大粵語文化 品香港世道人心 (2013-10-05) (圖)
「為時代造像」的吳為山 (2013-10-05) (圖)
王安憶絮語 眾聲喧嘩裡的靜 (2013-09-28) (圖)
吳山明:水墨人物 樂享生活 (2013-09-21) (圖)
鄭宗龍 愛逃跑的編舞家 (2013-09-14) (圖)
吳東奮 創新水墨融工筆 (2013-09-14) (圖)
沖出好畫作 (2013-09-14) (圖)
字如畫 畫如字 書畫奇才傅伯庚 (2013-09-07) (圖)
感悟生命的真諦 (2013-09-07) (圖)
牡丹江文化的擺渡人 (2013-09-07) (圖)
一生醉心書畫 (2013-09-07) (圖)
傅伯庚簡介 (2013-09-07) (圖)
台灣知名設計師唐聖瀚:設計師不要自貶身價 (2013-08-31) (圖)
大陸旅遊紀念品市場大有可為 (2013-08-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