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字如畫 畫如字 書畫奇才傅伯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人說,傅伯庚的書法是從草、篆書入手,含有草法篆意;也有人說,他的書法融匯了真、隸字體,立體多維,變化豐富。然而,傅伯庚本人卻說,他並沒有去刻意追求這些,只是自己所寫的字,實在不願意和別人一樣。這就是傅伯庚,創新,發展,是他的畢生所求,從無倦怠。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孫菲

 傅伯庚說:「書法和其他藝術一樣,是在前人開創的領域裡,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有起點沒有盡頭,有藝術品位高下,無所謂個人的成就得失。生存的法則是嚴酷的,創造的天地是自由的,真正的藝術家是幸運的。在興趣中修煉,在追求中昇華,在遊戲中感悟,在無我中得道。」

獨創「伯庚體」

 傅伯庚在書畫領域頗具天分,這是源於他的骨子裡流淌著這樣的血液。奶奶酷愛吟詩作畫,她在飯桌上用粉筆畫荷花的情形,至今依然是傅伯庚心裡對其最深的印記。爺爺則喜歡在陽光下養神時,用手在長衫上寫字,日子久了,竟在上面畫出了洞。而最讓傅伯庚肅然起敬的還是他的父親,其父曾授業於劉海粟大師門下,並寫得一手工整、雋秀的唐楷。父親所散發的文牘氣息讓他深信,那是祖輩幾代文人流淌的氣質所凝結的痕跡。

 耳濡目染下,傅伯庚自幼也開始了屬於他的書畫藝術生涯。從中學時代偶得的《說文解字》中的小篆到《篆法百韻歌》,從同學贈送的《草字彙》到《書譜》,傅伯庚最大的樂趣莫過於欣賞書畫,臨摹書畫,幾十年不輟。

 多年來,通過對中國漢字的產生、發展、演變過程的深入了解,對各種字體的獨立性、聯繫性和互變性的深刻把握,以及對人類古代創造的許多象形文字的借鑒,傅伯庚獨創出一種極富個性化的書體—伯庚體。該字體古拙蒼勁,神逸秀雅,筆觸艱澀,結字散漫,自成一格,極富表現力和感染力。

 上世紀80年代,傅伯庚的書法走出了國門。他的草書作品「雲鶴有奇翼,海鷗無世情」參加了國際書法大展,獲得了「格調高估,筆墨自然,字勢多變,借讓有致,富有節奏感和韻律美」的讚譽。他的作品也被贈予日本政府,收錄在該國出版的《中國當代書畫家名鑒》上,廣為傳播。

 如今,傅伯庚憑借其突出的藝術貢獻和獨特的藝術風格,已成為北方書壇上最為別具一格的書法家。

建筆墨語言理論體系

 作為一位文人、學者、書畫家,傅伯庚從實踐和理論兩個方面悉心體會,以千餘件作品、數十篇論文譜寫了其人生圖畫。

 幾十年來,他潛心鑽研書法理論的腳步從未停歇,先後發表了《草書章法構成》、《學書五難談》、《狂草藝術論》等數十篇書法論著。尤其是他的作品《中國筆墨語言綱論》一經問世,便令世人耳目一新,引起藝術界的稱讚,成為第一個對中國千百年來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筆墨語言進行系統研究的人。

 文章中,他全面系統地梳理了中國歷代關於書法的理論和論述,結合自己的實踐,對書法藝術的本質、特徵、表現形式,對筆墨的運用,對字體的結構、章法以及作品的藝術構成,進行了全面詳細的闡述,把那些意象的、朦朧的、深奧的、難以理解的書法陳述,用最生動形象的類比、通俗的語言表述出來。

 在全國書法史學美學討論會上,專家對該文的評語是:「一位奇才凝結其大半生精神與才華,昇華為東方藝術的至理箴言,它不單是屬於東方的,而是屬於全人類的。」著名書法理論家郭恆也撰文說:「人們多熟悉文學語言,卻很少知道有個東方書畫藝術的筆墨語言,這是因為它的提出與發現,直至當代才為傅伯庚所揭示。」

退休後提起畫筆

 1999年,傅伯庚從工作崗位退休,就在家人以為他可以有更多時間享受賦閒在家的輕鬆生活時,傅伯庚卻重新起跑,拿起了畫筆。

 這次,傅伯庚從一筆一劃開始,揚長避短,獨闢蹊徑。他從花鳥入手,筆法求力度、求鬆散、求古拙、求澀勁、求方、求直;墨法求韻味、求層次、求淡遠、求筆痕、求墨色齊備;章法求空靈、求深遠、求大氣、求獨特;整體風格上,求個性化語言、求自己的獨特符號。

 傅伯庚的大寫意國畫,被譽為「文人畫中的哲人畫」,寓意深刻,富含哲理。人們生動形象地說,他的畫是寫出來的,字是畫出來的。

相關新聞
字如畫 畫如字 書畫奇才傅伯庚 (2013-09-07) (圖)
感悟生命的真諦 (2013-09-07) (圖)
牡丹江文化的擺渡人 (2013-09-07) (圖)
一生醉心書畫 (2013-09-07) (圖)
傅伯庚簡介 (2013-09-07) (圖)
台灣知名設計師唐聖瀚:設計師不要自貶身價 (2013-08-31) (圖)
大陸旅遊紀念品市場大有可為 (2013-08-31) (圖)
張楊不張揚?——從現實中走來的第六代導演 (2013-08-24) (圖)
張楊電影「寫作的零度」 (2013-08-24) (圖)
張楊眼中的小人物 (2013-08-24) (圖)
最重要的是堅持自我 (2013-08-24) (圖)
中國沒有藝術電影的市場 (2013-08-24) (圖)
中國第六代導演 從現實中走來 (2013-08-24) (圖)
郝柏村筆下的抗戰歲月 (2013-08-17) (圖)
兩岸關係由歷史決定 (2013-08-17) (圖)
尊重歷史 謹言慎行 (2013-08-17) (圖)
對話韓夢雲 (2013-08-10)
「我希望成為歷史,這是最大的成功」 (2013-08-10) (圖)
「書寫生物」潘國靈 文學的靈性與追求 (2013-08-03) (圖)
Ideal Reader (2013-08-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