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時代造像」的吳為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為山教授主講「我雕塑藝術中的文化觀」。

 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雕塑院院長吳為山教授日前來到香港中文大學校園,主持「信興藝文講座」。他以「我雕塑藝術中的文化觀」為題,與中大學生分享了他在雕塑藝術中傳達的人文理想和文化觀。講座吸引約200名中大員生、藝術界、學術界及公眾人士參加。

 在講座中,吳為山指出中國傳統文化中有「文以載道」、「詩言志」之說。他在其雕塑藝術傳達了他的人文理想與文化觀。二十多年來,他創作了四百多件雕塑作品,分布於世界二十多個國家,內容涉及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普通人物,以及作者的生活感受。他的每件作品的背後都有故事,那些故事既是他的經歷、情感,也是他的藝術研究與實踐,以及他文化價值觀的體現。吳為山以他的四件代表作品《睡童》、《老子》、《孔子》及《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主題群雕》的創作來闡發其文化觀。

 吳為山是具國際影響力的雕塑藝術家。他現為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當代藝術研究中心主任、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中國雕塑院院長、南京大學美術研究院院長等。身為雕塑家和學者,他曾屢獲殊榮,其中包括2012盧浮宮國際美術展金獎、英國皇家「攀格林獎」、首屆中華藝文獎、新中國城市雕塑建設成就獎,並分別於2007及2010年獲頒授韓國仁濟大學名譽哲學博士及中大榮譽院士。與此同時,他也曾歷任英國皇家雕塑家協會成員、英國皇家肖像雕塑家協會會員及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此外,吳氏亦於2009年擔任第十一屆全國美術作品展終審評委。

 二十多年來,吳為山一直以挖掘和精研中國傳統文化為人生命題,致力於中國文化精神在中國雕塑創作中的融滲和表現,創作了四百餘尊歷史文化名人雕塑,遍布海內外,其中包括齊白石、費孝通、荷蘭女王貝姬特麗克絲等,被譽為「為時代造像者」,其作品遍布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被永久收藏於中國美術館及歐美重要博物館。他首創了中國現代寫意雕塑之風,力倡「中國精神、中國氣派、時代風格」,提出「寫意雕塑論」和「中國雕塑八大風格論」。這既是對中國雕塑優秀傳統的總結,也對中國雕塑當下創作的發展起到極大的引導作用。他一直以其「詩風蕩漾、文氣堂堂」、「形神兼備、氣象萬千」的獨特意象風格實踐他的文化理想和藝術追求。

 吳為山個人與中大都頗有緣分,他曾出任新亞書院龔雪因先生訪問學人,並為中大多位名人塑像,其中包括創校校長李卓敏博士、新亞書院創校校長錢穆教授、楊振寧教授、李褔善博士、饒宗頤教授,以及前校長兼諾貝爾獎得主高錕博士等。

 ■圖片由香港中文大學提供

相關新聞
陳敢權:壯大粵語文化 品香港世道人心 (2013-10-05) (圖)
「為時代造像」的吳為山 (2013-10-05) (圖)
王安憶絮語 眾聲喧嘩裡的靜 (2013-09-28) (圖)
吳山明:水墨人物 樂享生活 (2013-09-21) (圖)
鄭宗龍 愛逃跑的編舞家 (2013-09-14) (圖)
吳東奮 創新水墨融工筆 (2013-09-14) (圖)
沖出好畫作 (2013-09-14) (圖)
字如畫 畫如字 書畫奇才傅伯庚 (2013-09-07) (圖)
感悟生命的真諦 (2013-09-07) (圖)
牡丹江文化的擺渡人 (2013-09-07) (圖)
一生醉心書畫 (2013-09-07) (圖)
傅伯庚簡介 (2013-09-07) (圖)
台灣知名設計師唐聖瀚:設計師不要自貶身價 (2013-08-31) (圖)
大陸旅遊紀念品市場大有可為 (2013-08-31) (圖)
張楊不張揚?——從現實中走來的第六代導演 (2013-08-24) (圖)
張楊電影「寫作的零度」 (2013-08-24) (圖)
張楊眼中的小人物 (2013-08-24) (圖)
最重要的是堅持自我 (2013-08-24) (圖)
中國沒有藝術電影的市場 (2013-08-24) (圖)
中國第六代導演 從現實中走來 (2013-08-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