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會「做戲」的連環畫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淮海路陝西路周邊的點心店,賀友直認為以前上海小吃攤做得那麼好吃,是因為外地人在上海容易「生根」

 上世紀60年代初,賀友直苦心鑽研中國傳統線描畫法,獨樹一幟形成自己的風格。《山鄉巨變》的問世,震動畫壇。在賀友直看來,線描既簡單又難,從技法上講,線描挺簡單,沒有那麼多要求,但推至藝術上的難度,並非簡單就容易,複雜就難。他喜歡同樣精於線描的陳老蓮,亦坦言深受後者影響,卻也並非照本宣科。

 「我的線描線是中國傳統的,處理方法是西洋的,」賀友直說,他的人物線條根據人體解剖學,有時還通過明暗調子組織,並不像陳老蓮那樣,強調主觀性,著力於裝飾性,「因為我畫的是現代人,現代人的服飾與裝飾性線條不搭,在畫《山鄉巨變》時,我也曾經嘗試使用陳老蓮裝飾性的線條,落筆之後看上去十分勉強。」被稱為「線描大師」,他卻勸大家別把他的線描傳得神乎其神,「因為我沒有掌握其他繪畫技法,所以才執著於線描。」

 賀友直被視為最會「做戲」的連環畫家,他對連環畫很有心得,認為連環畫最重要的是有情節,小說靠文字講故事,連環畫就要靠畫面講故事。「我覺得寫小說和畫連環畫,最重要的就是要懂得藝術的加法,我不是畫得最好的,但我是最懂連環畫的人,」在賀友直看來,連環畫家要學會「做戲」,所謂「做戲」,就是胸懷故事全局,選取和捕捉生活中富有表現力的可視形象。連環畫《李雙雙》中,李雙雙和喜旺鬧彆扭後和好,賀友直別出心裁地設計了雙雙讓小孩把開門鑰匙遞給喜旺這一細節,戲在畫中,十分傳神。

 雖然畫了幾十年連環畫,但對連環畫的未來,賀友直有些悲觀。他在接受採訪時多次表示,連環畫已經Finish了。他指出中國連環畫的致命弱點是,靠改編而非原創,「張樂平畫《三毛》、葉淺予畫《王先生與小陳》,能畫這種原創連環畫的人已經沒有了。」

 如今,風俗畫現在成了賀有直的「主業」,他將回憶放諸筆端,遊走於幾十年前的上海。「很多事情不如過去,比如小吃,以前上海小吃攤為何做得那麼好吃?」他自問自答,沉浸於過去,「那時候擺攤的也是外地人,彼時很少的錢就可以租到房子,在上海立足,也不受戶口困擾,外地人來上海也能生根,所以大家盡力把事情做好,現在又要戶口又要高價租房,甚至是買房,哪裡還有心思做大餅油條?」

相關新聞
賀友直 功名利祿統統都是nonsense (2013-10-26) (圖)
最會「做戲」的連環畫家 (2013-10-26) (圖)
席慕容:我用整整一生 錯過整整一生 (2013-10-19) (圖)
退休在即的李歐梵:「還我自由身」 (2013-10-14) (圖)
金馬編劇的勵志故事 (2013-10-14) (圖)
有關源頭減廢及可持續發展互動微電影創作比賽 (2013-10-14) (圖)
陳敢權:壯大粵語文化 品香港世道人心 (2013-10-05) (圖)
「為時代造像」的吳為山 (2013-10-05) (圖)
王安憶絮語 眾聲喧嘩裡的靜 (2013-09-28) (圖)
吳山明:水墨人物 樂享生活 (2013-09-21) (圖)
鄭宗龍 愛逃跑的編舞家 (2013-09-14) (圖)
吳東奮 創新水墨融工筆 (2013-09-14) (圖)
沖出好畫作 (2013-09-14) (圖)
字如畫 畫如字 書畫奇才傅伯庚 (2013-09-07) (圖)
感悟生命的真諦 (2013-09-07) (圖)
牡丹江文化的擺渡人 (2013-09-07) (圖)
一生醉心書畫 (2013-09-07) (圖)
傅伯庚簡介 (2013-09-07) (圖)
台灣知名設計師唐聖瀚:設計師不要自貶身價 (2013-08-31) (圖)
大陸旅遊紀念品市場大有可為 (2013-08-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