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宗龍 愛逃跑的編舞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宗龍現在是雲門2的助理藝術總監。

 台灣編舞家鄭宗龍是一個帥哥,說話溫文有禮,言談間給人淡定的感覺。

 出生於台灣萬華區的他,自小愛跑愛動,萬華就像電影《艋舺》裡的場景一樣,熱鬧有生氣,孩子滿街跑。家裡賣拖鞋,長大後的鄭宗龍確實有想過逃開一切,回去賣拖鞋,這也正好符合父母對他的「期望」。但他偏偏就是遇上舞蹈,走進雲門,甚至成為雲門2的助理藝術總監。林懷民說因為他夠笨,他確實不像一般舞者,甚至說,「我無時無刻都想逃。」

 鄭宗龍相當誠實,內心一直不斷拉扯著,既想逃,卻又太喜歡舞蹈。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鳴謝:香港半島酒店

混出來的舞者

 小時候的他在街上「混」,家裡的門都不關,經常與不同的人打交道,每天嗅著廟裡的香火味,眼中看到的是廟宇、夜市、水渠的顏色,擦身而過的是遊民,一下子窩在店裡,一下子坐在路邊,生活的環境複雜卻不單調。從沒想過會學舞的鄭宗龍,回想這些,「就這樣發生了。」八歲開始跳舞,跳了那麼多年,「好像理所當然就應該往前走一步,變成一個更專業的舞者。」但父母好像不這麼認為。

 年輕時學芭蕾、學精緻的舞、學女生的身態、學唱戲,筆試不好的他,反而用簡單的舞蹈考上台北藝術大學,主修編舞。之前他考了一個夜間部的學校,晚上六點到十點上課,白天沒事做,爸爸就說「你幫我送拖鞋擺地攤」,結果他穿著短褲遊走於菜市場,晚上就這樣去學芭蕾,「那兩年,我過得很矛盾。」後來雲門2的總監羅曼菲看到他的才華,叫他再考,他考上了。

 現在亦父亦友的林懷民,在他讀書時是一個非常嚴格的老師,「他打開我們的窗,給我們看很多東西。」看蔡明亮的電影,看厚厚的古書,他經常看到睡著。才十九、二十歲的年紀,對這些文學性的東西根本沒有興趣,「我喜歡可以讓自己動的東西」。但曾經不喜歡的,卻變成現在的養分,回頭再去看,發現自己終於理解當中的涵意,「我為這樣的一個階段而感動。」

 「有點複雜吧!」鄭宗龍忍不住笑起來。畢業後很幸運地考上了雲門,他笑嘲是因為自己人高馬大,「老師們都喜歡人高馬大的。」以前跳舞的男生很少,一班五十多人只有四個男生,男生就變成寶貝,「永遠都是跳王子。」他在雲門待了四年,後來加入雲門2。一團的舞者在世界各地跑,在舞台上跳舞卻看不到觀眾,「不知道為誰而跳。」鄭宗龍形容他們就像神一樣存在,像偶像一樣站在舞台上。二團反倒跑台灣鄉鎮,去海邊的部落,去山上的學校,或是在路邊的操場跳舞,「我們可以很直接知道觀眾在這套動作中得到了甚麼,」可以看到觀眾睜大眼睛,甚至是無聊的表情。編舞家布拉瑞揚為雲門2編舞,利用夢中的動作做出人類吶喊的感覺,「二團的舞作一直都是比較生活化的內容。」

沉澱,再出發

 脊椎受過傷的他,2006年因為身體負荷不了一團密集的練習,離開舞者崗位休息了一段時間。那時他曾經想過放棄舞蹈,回家賣拖鞋。爸媽希望他搬回去,但他安靜地生活,即使沒有錢,也繼續在外面住著。他當過林懷民的司機,開著車到處去;也曾經在商業舞會上跳舞,結果跳得不太對,主辦單位砍掉他跳的部分,走出大門時他口袋裡只剩下100塊。「經常發生這樣的事。」鄭宗龍淡定地說。

 「有被打擊嗎?」

 「我覺得是鼓勵了我,因為不被打擊就不會想要爬起來,如果很輕鬆的話,搞不好我現在會去編發布會或演唱會的舞蹈。」這些經歷影響他後來的想法,去年申請了亞洲文化協會的獎學金,在紐約泡了半年。每天幾乎都在看演出,但不是看舞蹈,可能本身就不太安分守己,前衛的、奇怪的、地下的反而吸引他,逛博物館累了就在那睡,醒了又繼續逛。

 走在紐約的街道、躺在中央公園的大草皮,在陌生的環境裡沉澱。去紐約可能是鄭宗龍逃得最遠的一次,時時刻刻都想逃跑的他,逮著機會就跑。「離開現在所做的事,離開編舞,然後再回來。」他很誠實,「遇到困難我就想逃跑,」但不是每一次都可以幸運跑人。所以到了美國,從西走到東,又從東回到西,繞了一遍,旅途中幾乎都不和人說話,「我發現是很舒服的,不用擔心很多,人的事總是讓人煩惱。」回來後,心態有點變化,按他的話說:「可能多了一點珍惜吧!」

 然後有一天,林懷民問他要不要做雲門2的助理藝術總監,他一口答應了。「我不知道怎麼一回事,兩個月後發現,事態有點嚴重哦。」

簡單才容易感人

 鄭宗龍對於當下的事有點忽悠,就像當年考「北藝大」、考雲門,事情來了就去做,醒覺後覺得這樣也不錯,生活彷彿也不需要太多鋪墊。現在的他覺得生活過得很好,雲門2帶給他一些煩惱,也帶來很多快樂。林懷民放手讓他處理所有事情,說「一切都交給他了。」

 人的故事帶給鄭宗龍很多靈感,而他最煩惱的就是「票賣不出去」。「我不是應該開始煩惱這個嗎?」笑容裡完全看不到煩惱的樣子。「舒舒服服快快樂樂工作就夠了」,這是他對於目前頭銜的想法,但一想到要編舞給雲門2那二十多個舞者,就「感覺壓力來了」。

 他現在構思新舞,以王爾德小說《道連.格雷的畫像》為藍本。去美國時他就想學好英文,於是把這本有聲書放進iPhone隨身聽。人家說聽錄音、聽廣播可以練英文,但鄭宗龍耳邊聽著錄音,心裡卻想著「這種音樂要怎麼編進舞蹈裡」,英文沒學好,卻編了一齣舞。

 「而且我讀得很有感覺,」無關技巧、文筆,反而是書中的人物讓他感觸。王爾德的作品他談不上很喜歡,反而喜歡簡單一點的,「他寫一個花瓶寫得很詳細,或用上很漂亮的文字,」太複雜了,所以只根據那本兒童有聲書來編,愈簡單的故事愈容易被感動。

 鄭宗龍自己又何嘗不是一個簡單的人。

相關新聞
鄭宗龍 愛逃跑的編舞家 (2013-09-14) (圖)
吳東奮 創新水墨融工筆 (2013-09-14) (圖)
沖出好畫作 (2013-09-14) (圖)
字如畫 畫如字 書畫奇才傅伯庚 (2013-09-07) (圖)
感悟生命的真諦 (2013-09-07) (圖)
牡丹江文化的擺渡人 (2013-09-07) (圖)
一生醉心書畫 (2013-09-07) (圖)
傅伯庚簡介 (2013-09-07) (圖)
台灣知名設計師唐聖瀚:設計師不要自貶身價 (2013-08-31) (圖)
大陸旅遊紀念品市場大有可為 (2013-08-31) (圖)
張楊不張揚?——從現實中走來的第六代導演 (2013-08-24) (圖)
張楊電影「寫作的零度」 (2013-08-24) (圖)
張楊眼中的小人物 (2013-08-24) (圖)
最重要的是堅持自我 (2013-08-24) (圖)
中國沒有藝術電影的市場 (2013-08-24) (圖)
中國第六代導演 從現實中走來 (2013-08-24) (圖)
郝柏村筆下的抗戰歲月 (2013-08-17) (圖)
兩岸關係由歷史決定 (2013-08-17) (圖)
尊重歷史 謹言慎行 (2013-08-17) (圖)
對話韓夢雲 (2013-08-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