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牡丹江文化的擺渡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78年,傅伯庚從黑龍江省雙城堡來到牡丹江這座小城,自那時起,他便開始關注牡丹江文化。

 牡丹江是中國的書畫之鄉,被譽為北方的小江南,這裡人傑地靈,文人相親,濃厚的文化氛圍滋養了一批優秀的文化人才。譜寫了《春天的故事》、《走進新時代》等主旋律歌曲的蔣開儒,創作了《好日子》、《常回家看看》等親情歌曲的車行,劇作家付軍凱、王治普,民俗學家傅英仁,畫家劉國仲,詩人林柏松等等,他們無一不是國內該領域的佼佼者,同時,他們也為故鄉牡丹江抒寫了各自濃墨重彩的一筆。

 幾十年來,傅伯庚一直站在很高的境界去審視家鄉文化、評價家鄉文化,為家鄉文化作出傑出的貢獻。在其著作《山巔的風流——牡丹江文化人物素描》這部書中,他以獨特的視角走進上述每一位牡丹江藝術家的內心世界,以崇敬的心情,形象地描述藝術家的歷程,深刻地開掘他們的內心世界,高聲讚美他們可貴的膽識和崇高的人格。

 如今,傅伯庚已經成為了牡丹江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並憑藉著對文化的先知先覺,帶領出一批以當代著名畫家周尊聖為代表的有為文化青年。這批視書畫如生命的人在傅伯庚的引領下走上求知和從藝的道路,他們亦稱其導師傅伯庚為「擺渡人」。

 「凡到過傅伯庚家裡的人都會有同感,進屋就被濃濃的文化氛圍浸染著、包圍著,或是向你推薦牡丹江最近新出版的書,或是向你介紹牡丹江最新的文化事件,或是欣賞他最近的作品。」牡丹江市愛民區文體局副局長鄧淑傑說:「他的家是文化交流的園地,來有收穫,去不空手。常常是這本書還沒有讀完,另一本書又給到了手。今天建議你學排版,明天讓你讀《美學》。就這樣逼著你看,推著你學,讓你不能不進步。彷彿總有一種使命在他肩上,總有一種緊迫在他心裡,讓他引領著眾多文化工作者向更高的審美領域進軍。」

相關新聞
字如畫 畫如字 書畫奇才傅伯庚 (2013-09-07) (圖)
感悟生命的真諦 (2013-09-07) (圖)
牡丹江文化的擺渡人 (2013-09-07) (圖)
一生醉心書畫 (2013-09-07) (圖)
傅伯庚簡介 (2013-09-07) (圖)
台灣知名設計師唐聖瀚:設計師不要自貶身價 (2013-08-31) (圖)
大陸旅遊紀念品市場大有可為 (2013-08-31) (圖)
張楊不張揚?——從現實中走來的第六代導演 (2013-08-24) (圖)
張楊電影「寫作的零度」 (2013-08-24) (圖)
張楊眼中的小人物 (2013-08-24) (圖)
最重要的是堅持自我 (2013-08-24) (圖)
中國沒有藝術電影的市場 (2013-08-24) (圖)
中國第六代導演 從現實中走來 (2013-08-24) (圖)
郝柏村筆下的抗戰歲月 (2013-08-17) (圖)
兩岸關係由歷史決定 (2013-08-17) (圖)
尊重歷史 謹言慎行 (2013-08-17) (圖)
對話韓夢雲 (2013-08-10)
「我希望成為歷史,這是最大的成功」 (2013-08-10) (圖)
「書寫生物」潘國靈 文學的靈性與追求 (2013-08-03) (圖)
Ideal Reader (2013-08-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