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生醉心書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閱過無數家庭,讀過若干經典,走過幾十年的生命歷程,漸漸懂得須臾不可離開的是你。曾經有過的一切都是我們真正的幸福,只有一個人可以相伴一生,只有一個人可以包容著這一切,那個人就是你,我心中永遠美麗的妻子。」這是傅伯庚寫給愛妻的字句

 熟悉傅伯庚夫妻的人都覺得,傅伯庚身材不高,相貌普通,不是一眼看去就會怦然心動的男人,而他的妻子張麗麗卻不折不扣是一位美得令人怦然心動的女性。可是,就在兩人結婚以後的很多年裡,這位自幼包圍在眾人讚譽和寵愛中的妻子卻並未得到丈夫的青睞。

 在張麗麗眼裡,結婚多年來,傅伯庚總是若有所思,一副不高興的樣子,不是翻書看報,就是伏案疾書,從來不幫忙自己打理家務。想跟他說說話,他也總是心不在焉,彷彿家裡的事情都與他無關,就連孩子們也都有些怕他。

 直到1996年的一天,張麗麗驚喜地發現,傅伯庚的臉上掛上了久違的笑容。只見他伸手遞過來一打刊物,其中大篇幅地連載著《中國筆墨語言論綱》,其作者署名處赫然寫著「傅伯庚」。

 這一刻,張麗麗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丈夫幾年來「魂不守舍」的不解之謎。這份沉甸甸的答卷,凝結了丈夫多年的辛苦與汗水,同樣飽含了自己多年的堅忍與淚水。張麗麗頓時明白了,對於這樣一個醉心於藝術而不顧其他的人,還能要求他甚麼呢?

 此後,張麗麗常常在熟睡的夜裡被傅伯庚叫醒,並被欣喜地告之又有新作完成,成為他文、字、畫的第一觀賞者。

 相依相伴的幾十年中,張麗麗也在丈夫的薰染和引領下步入了書畫世界,她學習了毛公鼎、散氏盤,每天早晨三四點鐘起來臨摹。如今,她的書法作品已在《書法賞評》等刊物上刊登,並已經成為黑龍江省書法協會會員。

 不過,讓傅伯庚最開心的,還是能夠將妻子的作品掛在書房裡,每每新朋故友來拜訪時,總是津津樂道地向人提起,此時,傅伯庚的眼裡總是承載著對愛妻的濃情蜜意,正如他寫給妻子的那一段文字:「在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幾十年裡,是你給了我幾十年的時間和幾十年的創造,給了我幾十年對藝術、對人生、對生命、對社會和對自然的觀察和思考,也使我們走進了相互信任、相互欣賞、相互敬重、相互照耀的生命航程。」

相關新聞
字如畫 畫如字 書畫奇才傅伯庚 (2013-09-07) (圖)
感悟生命的真諦 (2013-09-07) (圖)
牡丹江文化的擺渡人 (2013-09-07) (圖)
一生醉心書畫 (2013-09-07) (圖)
傅伯庚簡介 (2013-09-07) (圖)
台灣知名設計師唐聖瀚:設計師不要自貶身價 (2013-08-31) (圖)
大陸旅遊紀念品市場大有可為 (2013-08-31) (圖)
張楊不張揚?——從現實中走來的第六代導演 (2013-08-24) (圖)
張楊電影「寫作的零度」 (2013-08-24) (圖)
張楊眼中的小人物 (2013-08-24) (圖)
最重要的是堅持自我 (2013-08-24) (圖)
中國沒有藝術電影的市場 (2013-08-24) (圖)
中國第六代導演 從現實中走來 (2013-08-24) (圖)
郝柏村筆下的抗戰歲月 (2013-08-17) (圖)
兩岸關係由歷史決定 (2013-08-17) (圖)
尊重歷史 謹言慎行 (2013-08-17) (圖)
對話韓夢雲 (2013-08-10)
「我希望成為歷史,這是最大的成功」 (2013-08-10) (圖)
「書寫生物」潘國靈 文學的靈性與追求 (2013-08-03) (圖)
Ideal Reader (2013-08-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