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來西亞插畫大師林行瑞首度訪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行瑞與愛兒

 來自馬來西亞的網絡知名插畫大師林行瑞,實行每日一畫,其畫作幽默滿載,打動網民,連亞洲天團「五月天」主唱阿信亦甚為欣賞。林行瑞以 ilovedoodle 代號,於網上傳遞快樂,同時亦鼓勵創作,今次他首度來港,在PopCorn舉辦其全球首次幽默藝術畫展,以不同形式展示365幅畫作,更因地制宜打造了七大巨型聖誕佈置。今次我們將與這位插畫家對談其創作的心路點滴。

為何會成為插畫家?

林:我在大學工程系畢業後當上了工程師,但發現佔自己每天三分之一時間的工程師工作並不是自己最喜歡的事情,為了不想浪費自己的人生,決定拾起童年興趣,當上插畫家,全身投入畫畫的行列,每天在創作,為報章及其他物品畫畫,生活感到非常充實。我於2005年更把過去在報章上刊登的畫稿編輯成書,自資出版個人第一本畫冊《尋找遺失的樂園》。

馬來西亞的文化創意產業與香港有何分別?

林:插畫師在馬來西亞是不受重視的,國家機關也無意重點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還好有互聯網的出現,在那裡沒有區域的分別,能讓我們與全世界的插畫師公平競爭。馬來西亞的創意產業剛起步,可政府的漠視,還有更複雜的種族政策、社會保守的思想都可能阻礙創意產業發展。

  香港的創意產業發展得早,對世界華人影響深遠,我自己從小就看很多港劇、香港電影和漫畫。其實香港的創意產業的進步很好,我認為於創意文化產業當中,香港在亞洲也有很大的影響力。

創作之路上是否也曾經歷困難?

林:這十一年來其實也蠻多波折的,可是當你真正喜歡一樣事情的時候,一切困難都不算甚麼。想回頭時,都只記得甜蜜的部分。其實一開始的時候要打入插畫設計的市場,還是有點困難的,因為市面上已經有很多很優秀的藝術家及設計師了。我覺得我非常幸運,能夠很快便為人所熟悉了,易明簡單的題材,當中所傳遞的幽默,容易抓住大眾的目光,亦容易被接納及關注。

  最重要的一點是保持熱情,全力去做我愛做的創作,然後我相信神奇的事就會發生了。多看,多聽,持續創作,善用網絡的力量。 ■採訪:Jasmine

相關新聞
大夢無邊 坐井觀天 (2013-11-09) (圖)
馬來西亞插畫大師林行瑞首度訪港 (2013-11-09) (圖)
取諸社會 用諸社會:馬鴻銘的助人為先情懷 (2013-11-02) (圖)
為青年人帶來正能量 (2013-11-02) (圖)
賀友直 功名利祿統統都是nonsense (2013-10-26) (圖)
最會「做戲」的連環畫家 (2013-10-26) (圖)
席慕容:我用整整一生 錯過整整一生 (2013-10-19) (圖)
退休在即的李歐梵:「還我自由身」 (2013-10-14) (圖)
金馬編劇的勵志故事 (2013-10-14) (圖)
有關源頭減廢及可持續發展互動微電影創作比賽 (2013-10-14) (圖)
陳敢權:壯大粵語文化 品香港世道人心 (2013-10-05) (圖)
「為時代造像」的吳為山 (2013-10-05) (圖)
王安憶絮語 眾聲喧嘩裡的靜 (2013-09-28) (圖)
吳山明:水墨人物 樂享生活 (2013-09-21) (圖)
鄭宗龍 愛逃跑的編舞家 (2013-09-14) (圖)
吳東奮 創新水墨融工筆 (2013-09-14) (圖)
沖出好畫作 (2013-09-14) (圖)
字如畫 畫如字 書畫奇才傅伯庚 (2013-09-07) (圖)
感悟生命的真諦 (2013-09-07) (圖)
牡丹江文化的擺渡人 (2013-09-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