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定康吹響集結號 余若薇傳下軍令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5]     我要評論

徐庶

 末代港督彭定康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公然說「香港現時唯一缺乏的就是選舉自己政府的權利,而這權利遲早都會有,任何人試圖阻止這種趨勢都只會『白費力氣』」。這是彭定康對於親英勢力的遺老遺少吹起了強攻政改、為大英帝國奪回失去政權的集結號。

 最近半年來,反對派圍繞「佔領中環」積極部署,為政改奪權準備了乾柴和烈火,意圖以一場「顏色革命」顛覆《基本法》所規定的民主政制步伐。將英國統治時代扶植起來的政治代理人及各個政黨,綑綁在一起成立了「真普聯」,呼應了英國外交部次官施維爾的「爭取國際標準的行政長官普選」。緊接著,一個又一個的英國「戰略同盟者」站了出來,高調表態,維護彭定康在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所提出的英國人的「堅持自主」標準。

余若薇號召「戰略同盟者」為奪權準備

 公民黨黨魁余若薇更加號召「戰略同盟者」,要維護香港的高度自主權。余若薇傳達了英國人的軍令:「我們要謹記肥彭施政報告中下一句:『假如香港人要保持自主,那麼每一個人不論來自商界、政界、新聞界、學術界或是其他社會領袖,以至公職人員都必須群起捍衛自主,堅持自主』,一言蔽之,匹夫有責。 」大家都知道,「匹夫有責」意味著什麼。這是指國家的興盛或衰亡,每個普通人都有一份責任。余若薇是以英國臣民的口氣,呼籲「戰略同盟者」挺身而出,為完成彭定康1996年施政報告的十六項戰鬥任務而奮鬥,最後目標就是復辟英國勢力重新上台執政。

 彭定康作為英國最後一任香港總督,來到香港的時候,《基本法》已經於1990年4月頒布了,彭的最大任務是衝擊和挑戰《基本法》所規定的政制,建立英國設計的代議政制,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逐步改變為「香港自決」,建立一個由英國人背後操縱的政治實體。他於1992年上任後,第一個施政報告就是推行政制改革,脫離《基本法》的方向,首先將行政局和立法局徹底分開,不允許議員互相重疊,緊接著,將原來的九個功能組別選舉改為直選,蓄意衝擊《基本法》。彭定康因為對《基本法》「三違反」,被港澳辦主任魯平稱為「千古罪人」。

 到了1996年,彭定康焦頭爛額,他的政制直通車計劃失敗了,根本無法延續到1997年之後。但是他不甘心,1996年的施政報告,仍然號召英國的「戰略同盟者」在97年後繼續奮鬥,他拋下了傑克倫敦的詩句:「寧化飛灰,不作浮塵。寧投熊熊烈火,光盡而滅;不伴寂寂朽木,默然同腐。寧為耀目流星,迸發萬丈光芒;不羨永恆星體,悠悠沉睡終古。」號召「商界、政界、新聞界、學術界或是其他社會領袖,以至公職人員,都必須群起捍衛自主,堅持自主」。

 被英國人提拔起來的李柱銘,忠實地執行了彭定康的任務,1996年李柱銘寫下了「彭定康會否『人亡政息』?」的文章,表示要防止人亡政息的局面出現,他寫道:「我不知道歷史會判斷我是流星,抑或是浮塵」,「殖民地行將結束,一個新時代將會降臨,但一國兩制不會從天而降,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不能靠當權者施予,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一國兩制會否成功,有賴我們每一個人。」

李、余為彭定康的美夢衝鋒陷陣

 李柱銘堅決不作浮塵,為了彭定康的美夢衝鋒陷陣。接著,他精心培育了余若薇作為接班人,支持和扶植公民黨,要在法律領域和司法領域保衛英國的權力,對抗《基本法》,對抗人大釋法,對抗香港和內地融合,支持彭定康提出的邊境不能模糊論,還大打司法覆核戰爭,力謀終審法院擁有審查中央政府的「違憲審查權」,企圖把終審法院凌駕在人大常委會之上。

 今年4月10日余若薇發表了題為「彭定康的水晶球」的文章,把彭定康最後一個施政報告奉若神明,再一次呼籲同盟者「不論是化作燃燒的火焰,或是迸發萬丈光芒的流星,均滿載冀盼與激情,不甘於委曲求全」。余若薇盛讚彭定康料事如神,好像有一個水晶球,預測了﹕「我感到憂慮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裡。」余若薇更向建制派某些人物進行策反,說「『愛國愛港』也可用赤子之心,化作燃燒的火焰」。

 現在的形勢已經相當明朗了,反對派將電視發牌問題扭轉方向,變為政改前哨戰,製造輿論,衝擊香港的行政主導和行政會議的集體負責制和保密制度,衝擊《基本法》所規定的立法會功能組別均衡參與原則,衝擊比例代表制,衝擊普選行政長官的提名委員會制度。余若薇得意忘形,傳令「戰略同盟者」要在關鍵時候表態發聲,也策動了建制派人士反戈一擊。如果港人看到了彭定康再插手香港事務,扮演政改的元帥,統率「戰略同盟者」紛紛投入政改的熊熊烈火中的動向,就能夠拼湊出一幅政改前哨戰的圖畫,大家就明白為什麼最近這麼多人站出來講「不尋常的說話」了。

相關新聞
彭定康吹響集結號 余若薇傳下軍令狀 (2013-11-15)
廿四味:《主場新聞》的「政治化妝術」 (2013-11-15)
三中全會啟動新改革 國富民強前景更美 (2013-11-15)
志強時評:方順生經典文章啟發港人家國情愫 (2013-11-15)
黃毓民投棄權票為何遭反對派圍剿? (2013-11-15)
對抗式民主VS公益式民主 (2013-11-15)
唯有敢下真功夫敢啃硬骨頭 才能決勝2020 (2013-11-14) (圖)
廿四味:肥彭不甘寂寞指手畫腳 (2013-11-14)
解惑篇:立法會特權法豈能濫用 (2013-11-14)
管見集:設立「國安委」 何以美國馬仔心驚膽跳? (2013-11-14)
毛孟靜是撕裂香港始作俑者 (2013-11-14)
「主場新聞」成反對派喉舌 (2013-11-14)
「隱情不報」猛於虎 (2013-11-14)
「國際標準」也要符合憲制基礎 (2013-11-13)
通訊局豈能凌駕行會 何沛謙與公民黨關係令人疑慮 (2013-11-13)
廿四味:鍾樹根「收皮」非粗口 (2013-11-13)
馬逢國投棄權票有理有據 何須辭職? (2013-11-13)
港人治港的「港人」前提是愛國者 (2013-11-13)
「佔中」違法 妨害普選 (2013-11-13)
揚清激濁:兩岸擴大交流合作面臨新機遇 (2013-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