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主場新聞》的「政治化妝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5]     我要評論

卓偉

 《主場新聞》是近年興起的一家新聞網站,但所謂新聞其實名不副實,原因是所有的新聞和評論都是轉載自其他報章網站,是名副其實的「新聞拿來主義」。然而,這個網站並非是單純新聞摘錄耶麼簡單,通過新聞的轉載、文章的排列、照片以至改圖的運用,其實都是有意為之的「政治化妝術」,但與《蘋果日報》的明刀明槍不同,是以隱匿的手段達到為某些政治勢力和議題引導輿論的作用。

 《主場新聞》老闆之一劉細良,就被稱為香港政壇的「政治化妝師」(spin doctor)。「Spin」本來是棒球、板球、桌球等運動的術語,是指投球手為騙過對方擊球手故意擲出的曲線球,所以「spin」引申義就有欺騙之意。所謂「spin doctor」最早見於美國前總統里根競選總統時,專門協助他分析及編造新聞,以圖操控輿論的助選人員。近代最著名的「政治化妝師」就有克林頓的莫里斯(Dick Morris)、貝理雅的坎貝爾(Alastair Campbell)以及令小布什「像個總統」的羅夫(Karl Rove)。

 政治化妝的精粹在於其隱匿性,「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地引導輿論走向,斷章取義、避重就輕、選擇性報道是其中伎倆,但切忌不能明目張膽。《主場新聞》正是反對派「政治化妝」的一個嘗試。近年《蘋果日報》影響力銳減,令有關人士改變了《蘋果》式引導輿論的方向,《主場新聞》的出現正是一改《蘋果》等喉舌做法,只轉載不評論,但所轉載的文章都是經過安排的,在時機、配圖、內容上都是意有所指。例如在《特權法》表決前夕,對於建制派議員的摘錄報道清一色都是批評,相反支持的報道一篇不摘,加上大量引用網上改圖來冷嘲熱諷,就是要藉選擇性報道來影響輿論。

 但當外界批評《主場》偏頗時,他們就辯稱只是「述而不論」,昨日還故作大方地引用了有關批評文章,指「《主場新聞》突然成為本港兩大左報的關注點之一,兩報自周二起連續3日刊出共5篇報道及評論,抨擊《主場》成為反對派輿論陣地」。接著還摘錄了有關文章及其字數。為什麼要特別強調字數?正是要表現《主場新聞》如何受到猛烈批評,以自抬身價,騙取讀者同情,這也是「政治化妝術」的一種。

相關新聞
彭定康吹響集結號 余若薇傳下軍令狀 (2013-11-15)
廿四味:《主場新聞》的「政治化妝術」 (2013-11-15)
三中全會啟動新改革 國富民強前景更美 (2013-11-15)
志強時評:方順生經典文章啟發港人家國情愫 (2013-11-15)
黃毓民投棄權票為何遭反對派圍剿? (2013-11-15)
對抗式民主VS公益式民主 (2013-11-15)
唯有敢下真功夫敢啃硬骨頭 才能決勝2020 (2013-11-14) (圖)
廿四味:肥彭不甘寂寞指手畫腳 (2013-11-14)
解惑篇:立法會特權法豈能濫用 (2013-11-14)
管見集:設立「國安委」 何以美國馬仔心驚膽跳? (2013-11-14)
毛孟靜是撕裂香港始作俑者 (2013-11-14)
「主場新聞」成反對派喉舌 (2013-11-14)
「隱情不報」猛於虎 (2013-11-14)
「國際標準」也要符合憲制基礎 (2013-11-13)
通訊局豈能凌駕行會 何沛謙與公民黨關係令人疑慮 (2013-11-13)
廿四味:鍾樹根「收皮」非粗口 (2013-11-13)
馬逢國投棄權票有理有據 何須辭職? (2013-11-13)
港人治港的「港人」前提是愛國者 (2013-11-13)
「佔中」違法 妨害普選 (2013-11-13)
揚清激濁:兩岸擴大交流合作面臨新機遇 (2013-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