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警告:「佔中」損港經濟競爭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近日泰國反政府示威演變成流血動亂,局勢一發不可收拾,有立法會議員擔心泰國局勢或可預視「佔領中環」將會對本港經濟造成衝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指出,本港一旦發生「佔中」行動,短期將影響到本港經濟活動,長遠更會動搖企業信心及削弱本港競爭力。各黨派議員更批評,工黨主席李卓人早前到泰國為「佔中」「取經」,是試圖將暴力抗爭引進本港,將本港推入「火海」,置港人利益不顧,要求反對派不要再以「愛與和平」誤導港人。

 李卓人上月底赴瑞典出席國際工會會議,及其到泰國「觀摩」當地的「和平」反政府示威,「值得『佔中』學洁v。在昨日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上,工聯會議員王國興指出,泰國反政府示威最初也稱會和平進行,但近日就發展成流血衝突,可預視本港一旦出現「佔中」,同樣會對本港經濟造成不穩,政府必須關注事態發展並做好準備。

 曾俊華在回應時指,目前難以將泰國的局勢引伸到本港,但承認一旦出現「佔中」,短期而言將影響到本港經濟活動,長期更會動搖企業信心及削弱競爭力。

葉國謙:美化暴行令人憂心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會後指,曾俊華只是將「佔中」將損害本港經濟的事實說出來,尤其是有「佔中」支持者高調到泰國,試圖將當地的「經驗」引進「佔中」,更加以美化其暴行,實無法不令人擔心。他強調,只有在尊重《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大前提下討論未來政改方案,才是實際的做法。

 民建聯議員鍾樹根點名批評,李卓人到泰國「觀摩」反政府的流血動亂,為「佔中」「取經」的做法「肯定有問題」,反映他們希望藉武力來達到目標,置港人利益於不顧,已經違反了本港的核心價值,「即使香港有言論表達的自由,但也要和平有序進行,而非採用暴力抗爭企圖推翻中央以達到目標,這完全是不計後果的,與他們宣傳的『愛與和平』相反」。

王國興:推港入火海極危險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批評,李卓人赴泰國「取經」,是擺明想將本港推入火海,是十分危險的做法,「當前泰國局勢正讓香港人看到,『佔中』不但會令政局動盪,為經濟帶來破壞,有市民甚至會因而受傷流血。李卓人赴泰國『取經』,擺明是要將香港推進火海,是損害香港利益的行為」。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亦指,泰國局勢的變化,港人須引以為鑑,不要令事情變得最壞;本港反對派一旦「佔中」,將令本港經濟活動癱瘓,令外資擔心本港不再安全,不再是投資勝地,即使他們不會立即撤走,也會對本港長遠經濟發展帶來深遠的影響。他呼籲大家應以實際角度出發討論本港的政改發展,不應過分「理想主義」。

盧偉國:「借鏡」動亂匪夷所思

 經民聯副主席盧偉國不點名批評李卓人,指有個別議員走到動亂的國家,聲稱要「參考、借鏡」,是非常危險的講法,更說明「佔中」並非有關人等口中聲稱的「愛與和平」:「泰國反政府示威,有示威者想闖進政府總部,他國政府都希望示威者能夠保持克制,不要令情況惡化。但個別議員卻聲稱要以他國的政治紛爭及社會動亂惡果作為借鏡例子,做法匪夷所思……『佔中』是否他們一向宣揚的『愛與和平』,實在令人懷疑。」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表示,「佔中」主事者向外國的暴力示威「學習」同「取經」,反映他們「口講『愛與和平』,做就相反」,此舉對推動普選進程、與中央建立互信關係並無好處,令人懷疑他們根本沒有誠意推動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她促請反對派不要再以「愛與和平」來誤導港人。

 金融界議員吳亮星直指,有「佔中」主事者試圖將泰國反政府示威的模式引入本港,目的是要搞亂本港經濟,令人憂慮,希望有關人等放棄「佔中」,在既有機制下理性共商政制發展問題。

 工業界(第二)議員林大輝直言,每次大型群眾示威活動,都很難保證不會發生不愉快事件,尤其事件如何演變以至結果根本無人能夠估計,大家都應該要有危機意識,而曾俊華居安思危,對「佔中」提出警告,是十分正常的。

相關新聞
發紅色旅警 港撤曼谷團 (圖)
「禽」襲香江 印傭危殆主家6人隔離 (圖)
關愛「雙無」 首惠廠廈茤苳 (圖)
港股重上二萬四 兩年半新高 (圖)
政界籲依《基本法》達政改共識 (圖)
財爺警告:「佔中」損港經濟競爭力
卡梅倫:英建核電歡迎中資控股 (圖)
「深空之眼」引路嫦娥落月 (圖)
嫦五2017年奔月 採樣後回返地球 (圖)
央行撐滬自貿區人幣跨境使用 (圖)
滬六級重污染 異味刺鼻 (圖)
李源潮:望華僑做出獨特貢獻 (圖)
家長求安心 搶打「13價」疫苗 (圖)
兩車齊剷行人路輾斃老婦 (圖)
樂融軒定價高嚇走買家 (圖)
港珠澳大橋首片樑成功架設
B女死了 狠母被拘稱「意外」焗死嬰 (圖)
信達料超購120倍 凍資千二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