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溫總贈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4]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最近在北京出版了《溫家寶談教育》一書,精裝一巨冊,約五十萬字。他專門簽署致贈,託人由京轉給我,盛情可感。

 全書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教育工作的講話,從一九九六年至二○一三年共二十八篇;第二部分是關於教育工作的通訊,共二十四篇。其中涉及香港的,有二○○七年致香港方樹泉小學五年級學生李雪瑩的覆信;同年給香港桂華山中學校長黃天祐的覆信;翌年致原理工大學校長潘宗光的賀信。

 第三部分是與大學師生的座談,第四部分是重視教育工作的紀事。

 溫家寶曾先後給我兩封親筆來信,都是因為我在報紙上發表政治評論引起他的注意,邀約見面。終於在二○一一年四月,有單獨會見並宴請的一幕。

 我因已退出教育工作第一線多年,在會見溫總理時,並沒有多談教育問題。但我當時也約略提出當前內地對青少年道德教育並未到位,而造假現象又入侵到教育領域,出現多宗學術造假的現象。

 在這本書中,溫總理也提到要「培養道德,做一個有道德的人」(第三七九頁)。要有遠大的理想、高尚的道德、淵博的知識、強健的體魄和完善的人格(第四○三頁)。

 他在談到教師的責任的時候,引用唐朝韓愈的《師說》,指「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他把傳道、授業、解惑三者的有機聯繫,總結為「做好這三點,一定要以德為先」。

 溫家寶在位的時候,常常走到學校的第一線。探望老師、學生,慰問災區的師生。對有些大中小學的學生,如有來信,他必親自答覆。表現出他作為一國的總理,優先考慮的是要培養祖國需要的全面發展的人才。

 兩年多前的單獨會見,歷歷在目。往後我也曾在京託時任國務委員的劉延東,給我轉送他我的一本新著作,未知他收到沒有?在此遙祝他健康長壽!

相關新聞
百家廊:感受醫德 (2013-12-04) (圖)
琴台客聚:蒼涼的幽默 (2013-12-04)
翠袖乾坤:王力宏、李雲迪、李亞鵬誰中伏? (2013-12-04)
天言知玄:馬與馬年運程 (2013-12-04)
生活語絲:溫總贈書 (2013-12-04)
隨想國:電視隨想 (2013-12-04)
路地觀察:好和不好的醫生 (2013-12-04)
百家廊:深情徐家匯 (2013-12-03) (圖)
琴台客聚:天南遁叟的小說 (2013-12-03) (圖)
翠袖乾坤:田園風 (2013-12-03)
海闊天空:斯大林的故鄉 (2013-12-03) (圖)
杜亦有道:前因後果 (2013-12-03)
思旋天地:支持施政 發展香港 (2013-12-03)
淑梅足跡:啖大閘蟹 (2013-12-03)
百家廊:八都岕的金色年華 (2013-12-02) (圖)
琴台客聚:統讀之後再統寫! (2013-12-02) (圖)
翠袖乾坤:威脅得來的關心 (2013-12-02)
跳出框框:黃埔軍校 (2013-12-02)
生活語絲:葉靈鳳的言論 (2013-12-02)
思旋天地:網購潮 (2013-1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