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好和不好的醫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4]     我要評論

湯禎兆

 雖然是中醫派,但有時候眼見不濟中醫的言論,實在令人氣結。上星期就看到老字號春回堂的繼任人,說明自己如何有良心,遇上小兒久燒不退、癌症等,會叫顧客去找西醫,因為那是西醫才能處理云云。這不是證明你有醫德,只是說明你的中醫功力太淺。處理久燒不退、乃至癌症,西醫來來去去都是幾招板斧,都是建基於對抗性治療,中醫則能對症下藥。坊間所謂能醫奇難雜症的「神醫」,其實也只是循中醫的醫理,去強化人的身體及五臟六腑,進行排毒及強化體質,成功消除病症。不是什麼巫醫,是幾千年歷史的智慧。但其博大精深,的確不是一般人能掌握,尤其是學藝不精的庸醫。

 西醫裡也是一樣,我們不是針對西醫的醫德,而是知道其限制,以及反對其霸權。其實有良心及敢於挑戰固有系統的西醫也不少,其中一位就是勞永樂醫生,他的說法容後介紹。就拿近期的肺炎鏈球菌殺死兩名孩童的事件去說,大家都集中火力去說要補針,要補十三價疫苗(香港約有三十四萬五歲以下孩子是沒有接種或只接種了七或十價疫苗的),兒科醫生急不及待在傳媒中聲嘶力竭地說補針的重要,然後安坐診所等家長慌張湧入,生意立即滔滔不絕。

 香港免費資助肺炎疫苗,由二○一○年的十價,到二○一一年引入的十三價,不單多花了公帑,五歲以下感染肺炎的病例在不足一年裡還多了四宗。而如今呼籲補打的醫生,也承認曾注射七和十價的孩子,其實比沒有接種任何肺炎疫苗的小孩,更屬高危一族。所以家長惟有毒上加毒,為這些孩子補針。這也與勞永樂醫生的說法不謀而合。他是執筆醫生裡,最有良心質疑政府與藥廠瓜葛的人,他於不同專欄及醫學報告中說明:「使用的疫苗涵蓋七個或十型號,其他型號即迅速冒起。因此,在七價及十價疫苗引入之後,其成分能涵蓋本港肺炎球菌型號百分比迅速下降。假以時日相信最新引入的十三價疫苗,亦難逃此命運。」

 事實上,疫苗也是細菌,進了身體反令體內對該種菌更敏感。中醫說法就是肺已中毒,對之後外來的其他型號病菌便少了把握打仗。勞永樂醫生在二○一二年已說過:「盲目聽信醫學界,只會重演二○○九年花費二億三千萬巨額公帑購買無人問津人類豬型流感疫苗的荒誕劇!同時,謹此呼籲醫界中人多積陰德,與藥商劃清界線,全心全意回饋社會栽培之恩!」想不到一年後,藥廠又可以藉兩條小人命,又賺一筆。

相關新聞
百家廊:感受醫德 (2013-12-04) (圖)
琴台客聚:蒼涼的幽默 (2013-12-04)
翠袖乾坤:王力宏、李雲迪、李亞鵬誰中伏? (2013-12-04)
天言知玄:馬與馬年運程 (2013-12-04)
生活語絲:溫總贈書 (2013-12-04)
隨想國:電視隨想 (2013-12-04)
路地觀察:好和不好的醫生 (2013-12-04)
百家廊:深情徐家匯 (2013-12-03) (圖)
琴台客聚:天南遁叟的小說 (2013-12-03) (圖)
翠袖乾坤:田園風 (2013-12-03)
海闊天空:斯大林的故鄉 (2013-12-03) (圖)
杜亦有道:前因後果 (2013-12-03)
思旋天地:支持施政 發展香港 (2013-12-03)
淑梅足跡:啖大閘蟹 (2013-12-03)
百家廊:八都岕的金色年華 (2013-12-02) (圖)
琴台客聚:統讀之後再統寫! (2013-12-02) (圖)
翠袖乾坤:威脅得來的關心 (2013-12-02)
跳出框框:黃埔軍校 (2013-12-02)
生活語絲:葉靈鳳的言論 (2013-12-02)
思旋天地:網購潮 (2013-1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