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我要做導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孫浩浩

公司前景未明,未來的方向,還要多等幾個月才有分曉,但公司仍為我們舉辦了兩個課程:一個是為導演們請來資深編劇,教授劇本寫作;另一個則為編劇請來演藝導師,教授導演拍攝技巧。

過往編劇跟導演都只會專注在自己的崗位上,導演看過編劇所寫的劇本,不是批評劇本平淡乏味,就嫌沒有場面,又或者認定某些場景無法拍攝。而編劇看過導演拍出來的製成品,亦會指責他們不理解劇情,拍不出原意,捉不到重點,更嚴重的甚至擅自改動或刪減劇本。創作跟製作之間,好多時都因此形成對立局面。

暫時只上了第一堂導演班,但對導演的工作,已有了另一番的體會。導演的工作是要把劇本上的文字轉化為影像,但這個過程中間會受到各方面的影響,攝影、音響、梳頭、服裝、化妝、剪接及演員等,都會削弱了拍攝出來的效果。例如在選角上出錯,演員演不到劇本的要求,導演將要花更多功夫去引導演員的演出,而且亦會拖慢拍攝進度。

電視劇的製作,不似得王家衛所拍的電影,可以隨便超支。電視劇的budget計算得十分緊絀,導演一定要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所有的拍攝工作。萬一遇上演員情緒出現問題,達不到要求,又或者遇上交通事故,十小時的拍攝時間,變成只得八個小時,導演如果繼續要追求最佳的效果,堅持不肯收貨,不停NG,那就可能要超時拍攝。超時工作當然就要支付超時薪金,如果要多一天的拍攝期,除了人工、運輸、場租之外,就連飯盒都需要額外支出,導演能承擔這些超支嗎?所以做導演的壓力真的好大,抗壓能力真的要超強。

整個導演課程有十一堂,完成課程之後,我們需要拍攝一段約十分鐘的短片,雖然拍攝將會在個多月後才進行,但因為我們對實際拍攝工作是零知識,所以上完第一課之後,我們已感到非常緊張,馬上就要做定準備功夫。

除了演藝導師講解導演技巧之外,我們還找到公司的攝影師、燈光師及其他導演為我們補課,好等我們在正式拍攝前,多了解整個拍攝流程,以及對鏡頭認知多一點。到真正拍攝時,據聞就連攝影及燈光組的同事也同樣會互調角色,例如會由攝影助手充當攝影師,攝影師則充當他們的助手,好等一班助手可以提升表現。

這次互調角色,加深了創作及製作同事理解不同工序。導演不再停留在純粹追求畫面的層面上,明白劇本從零開始的創作過程,了解劇本的創作原意;而編劇亦加深理解由文字劇本變為影像的過程,體諒製作時遇到的困難,促進編、導雙方的交流。雖然編劇們未必都能成為一個導演,而導演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變身成為編劇,但相信日後再合作時,將會更能體諒、更加懂得尊重對方。

相關新聞
百家廊:靈魂矗立的家園 (2013-12-05) (圖)
琴台客聚:我要做導演 (2013-12-05)
翠袖乾坤:尊稱也曾是貶詞 (2013-12-05)
海闊天空:無憾的幸福感 (2013-12-05)
杜亦有道:友誼長存 (2013-12-05)
隨想國:菜單與人性 (2013-12-05)
獨家風景:名氣的價值 (2013-12-05)
百家廊:感受醫德 (2013-12-04) (圖)
琴台客聚:蒼涼的幽默 (2013-12-04)
翠袖乾坤:王力宏、李雲迪、李亞鵬誰中伏? (2013-12-04)
天言知玄:馬與馬年運程 (2013-12-04)
生活語絲:溫總贈書 (2013-12-04)
隨想國:電視隨想 (2013-12-04)
路地觀察:好和不好的醫生 (2013-12-04)
百家廊:深情徐家匯 (2013-12-03) (圖)
琴台客聚:天南遁叟的小說 (2013-12-03) (圖)
翠袖乾坤:田園風 (2013-12-03)
海闊天空:斯大林的故鄉 (2013-12-03) (圖)
杜亦有道:前因後果 (2013-12-03)
思旋天地:支持施政 發展香港 (2013-1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