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名氣的價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呂書練

名人有價,名氣也有價,所以,名人文化在媒體推動下越演越烈。除了一些徒具名氣的celebrities外,一些曾經對社會承擔、開風氣之先或安撫人心者不但生前受到愛戴,故後也長期令人懷念,惠及身外物。所以,近年的名人遺物展或遺物拍賣會時有所聞。

繼數月前的梅艷芳遺物拍賣後,李小龍一批傳奇珍品也會在港拍賣,包括他在電影中穿過的服飾和使用的雙節棍等。據說是李小龍逝世四十周年紀念活動之一,透過遺物的展示和流轉,勾起人們對這位已故功夫巨星的情懷。

談到名人遺物拍賣,不能不提已故的戴安娜和瑪麗蓮夢露。雖然在拍賣市場仍然是陽盛陰衰,但這兩位悲劇性早夭的時尚偶像叫座力不低。美國克里斯蒂拍賣行(港稱佳士得)在戴安娜生前兩個月為她的衣物作了一場慈善拍賣會,七十九件衣物共籌得近兩百英鎊的善款,其中一件天鵝絨晚裝以二十二萬兩千五百萬美元成交,創下女裝拍賣紀錄。

戴安娜逝世後,被時任首相貝理雅非正式授予「人民的王妃」稱號,想不到她的親民作風也影響到她衣物拍賣的投標對象。跟一般名人物品拍賣投標者多為博物館或私人收藏家不同,她的衣物拍賣會卻吸引了很多平民。而且成功中標者的目的也很簡單:一位女士說,以她為榜樣,把投得的衣服展示籌款,建流浪貓收留站;另一位則因為跟戴妃一樣在一九八一年結婚,欲以物寄情,以見證自己的成長云云。

然而,兩年後在同一地點,已故逾三十年的夢露遺物拍賣更打破戴妃紀錄,創下單件成交價一百二十六萬七千五百美元,那是她一九六二年為甘迺迪總統獻唱生日歌時穿的釘珠晚裝。當時的夢露精神已有點錯亂,依靠藥物控制情緒,但她不顧電影公司反對,從西部的拍片現場偷走,飛來紐約麥迪遜廣場。微弱的歌聲在寒風中有點擅抖,卻表情興奮。拍賣是促進物品交流的手段之一,除了體現其經濟價值外,也帶有文化傳承的意義和人類情感的寄託需要。名氣及其衍生物是價值,也是情感,它代表一種集體回憶,保存它或懷念它,就像保存和品味一瓶陳年老酒。

相關新聞
百家廊:靈魂矗立的家園 (2013-12-05) (圖)
琴台客聚:我要做導演 (2013-12-05)
翠袖乾坤:尊稱也曾是貶詞 (2013-12-05)
海闊天空:無憾的幸福感 (2013-12-05)
杜亦有道:友誼長存 (2013-12-05)
隨想國:菜單與人性 (2013-12-05)
獨家風景:名氣的價值 (2013-12-05)
百家廊:感受醫德 (2013-12-04) (圖)
琴台客聚:蒼涼的幽默 (2013-12-04)
翠袖乾坤:王力宏、李雲迪、李亞鵬誰中伏? (2013-12-04)
天言知玄:馬與馬年運程 (2013-12-04)
生活語絲:溫總贈書 (2013-12-04)
隨想國:電視隨想 (2013-12-04)
路地觀察:好和不好的醫生 (2013-12-04)
百家廊:深情徐家匯 (2013-12-03) (圖)
琴台客聚:天南遁叟的小說 (2013-12-03) (圖)
翠袖乾坤:田園風 (2013-12-03)
海闊天空:斯大林的故鄉 (2013-12-03) (圖)
杜亦有道:前因後果 (2013-12-03)
思旋天地:支持施政 發展香港 (2013-1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