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主席「務實討論 凝聚共識」閃爍理性光芒


放大圖片

 ■蒯轍元

蒯轍元

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18日在中南海會見到北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梁振英時指出,中央政府在2017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按照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為順利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打下基礎。習主席「務實討論 凝聚共識」八個大字,閃爍著理性的光芒,啟發香港社會理性、依法去討論特首普選。那些寄望中央會在兩條底線讓步的人必須放棄幻想。社會各界應該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理性務實討論,共同努力如期實現普選。

「務實討論 凝聚共識」具有深刻和豐富內涵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12月19日表示,香港政制發展的大框架已經很清楚,就是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來處理,而習主席提出要「務實討論」,就是指「不要被自己抱著的想法左右,互相尊重才能達至共識」。王光亞對「務實討論 凝聚共識」的解讀有一定道理,但習主席「務實討論 凝聚共識」八個大字,閃爍著理性的光芒,具有更深刻和更豐富的內涵,啟發香港社會應該用法律理性、政治理性和自然理性,按照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去討論特首普選。

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道義力量

 中央對特首普選有兩條底線:一是特首普選要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這是法律底線;二是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不能與中央對抗,這是政治底線。這兩條底線,是法律理性和政治理性的充分表現。

 先說特首普選的法律底線和法律理性。按照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務實討論,就是法律底線和法律理性。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邏輯品質背後,隱含著的是法律的倫理品質,而邏輯品質之所以能夠成為邏輯力量,正在於其秉有道義力量。基本法和人大決定關於特首普選的規定之所以秉有道義力量,是因為中央一直真心誠意依法推進香港民主發展,為落實普選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較早前出席立法會午宴時講話所指出的那樣,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實現普選的立場和誠意是不容懷疑的,否則,就不會把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根本沒有提及的「普選」概念寫入基本法,作出莊重的法律承諾,更不會在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底的有關決定中明確普選時間表。反對派不斷妖魔化基本法,造謠說中央無意在港落實普選,將來提出的方案都是「假普選」云云,這顯然無視基本法和人大決定隱含著的法律倫理品質,無視中央對落實普選的誠意。這暴露反對派缺乏最起碼的政治道德。

 反對派缺乏最起碼的法治品格

 法治社會以嚴格依法辦事為理性原則。亞里士多德指出:「我們應該注意到邦國雖有良法,要是人民不能全部遵循,仍不能實現法治。」美國比較法學家伯爾曼說:「法律必須被信仰,否則它將形同虛設。」沒有對於法治的基本道德信仰,法治是無源之水。現在的問題是,不以規矩不成方圓,政改諮詢必須明確普選的原則和規範,正如身兼政改諮詢專責小組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出,諮詢一定要有法律框架,普選方案不能天馬行空,要按基本法和2007年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去做。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今年3月指出:「香港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必須符合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這涉及尊重基本法的憲制地位問題,是一個講法治的社會不應成為問題的問題。」反對派標榜尊重法治,卻公然置基本法與人大決定於不顧,帶頭破壞法治,這暴露反對派缺乏最起碼的法治品格。

反對派並非無知而是無賴

 反對派聲稱,基本法沒有列明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及「不能對抗中央」,因此不接受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不能與中央對抗。但是,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不能與中央對抗,這是政治底線和政治理性。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上月訪港時強調,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這可說是政治要求:「行政長官是一個政治機構、政治職位,對擔任這個職位的人有政治要求,是理所當然的,沒有甚麼可以質疑的地方。」如果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成為行政長官,他怎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怎麼履行執行基本法的職責?如特首無愛國愛港條件,「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許多規定都行不通,可能對「一國兩制」的實踐造成嚴重挫折。

 英國著名哲學家洛克認為,自然法的本質是理性,「理性也就是自然法」。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中央政府會允許一個不愛國的人、與自己對抗的人、要推翻自己的人擔任地方首長。這是自然理性和公理,是依據人類理性發展起來而共同遵從的道理,不需要再加證明的命題,是不言而喻和天經地義的。反對派連不言而喻和天經地義的公理都要質疑和反對,並非無知,而是無賴。

習主席為香港順利實現特首普選指明方向

 習主席指出,中央政府在2017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按照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為順利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打下基礎。的確,中央對2017年行政長官實行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的人擔任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習主席「務實討論 凝聚共識」八個大字,閃爍著理性的光芒,啟發香港社會用理性的指引,按照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去討論特首普選,為香港順利實現特首普選指明了方向。既顯示了中央希望香港如期落實普選的誠意,也表達了中央依法辦事的堅定立場。那些寄望中央會在底線讓步的人必須放棄幻想。社會各界應該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理性務實討論,共同努力如期實現普選。

相關新聞
習主席「務實討論 凝聚共識」閃爍理性光芒 (2013-12-23) (圖)
廿四味:余若薇無法無天 (2013-12-23)
堅持「底線思維」也是為了港人利益 (2013-12-23)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務實談普選 「公提」走歪路 (2013-12-23)
學民思潮將自己當成反對派共主? (2013-12-23)
西方走廊:英法為達賴付出沉重代價 (2013-12-23)
頂天立地:惟有認同祖國 才能穩定香港 (2013-12-21)
公民提名將導致「港獨公投」 (2013-12-21)
政改不能天馬行空 (2013-12-21)
反映世態民心的「年度漢字」 (2013-12-21)
美聯儲縮水效應將震盪全球經濟 (2013-12-21)
反對派內鬥升溫 (2013-12-20)
依法辦事減少落實普選阻礙 (2013-12-20)
揚清激濁:特首須對國家和香港「雙負責」 (2013-12-20)
中央真心挺港 「佔中」注定失敗 (2013-12-20)
廿四味:李柱銘指鹿為馬 (2013-12-20)
來論:反對派「四無」:無道德 無信譽 無原則 無承擔 (2013-12-20)
廿四味:何俊仁有心病 (2013-12-19)
來論:陳方安生的「原地踏步論」威脅不了人 (2013-12-19)
特首普選的「三個一」、「三道門」與「唯一選項」 (2013-12-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