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民思潮將自己當成反對派共主?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對於「公民提名」方案,其實反對派大部分人都知道並不可行,違反了提名委員會的規定,不過是一個叫價策略,在開始時盡量開天殺價,之後再落地還錢,這是政治談判策略,不代表他們真的以為「公民提名」是符合基本法。他們也知道如果在「公民提名」上寸步不讓,結果只有一個,就是政改在硬碰硬之下再次破局,所以真心促成政改的反對派人士,絕不會將籌碼都押到「公民提名」之上,否則這就是明擺著要令普選通不過去。然而,一班學民思潮的小朋友,不知道是水平太低還是另有目的,竟然真的將「公民提名」當成唯一綱領,最高真理,甚至四處向反對派政黨施壓逼宮。難道他們將自己當作反對派共主?

 日前,學民思潮又再儼如反對派發言人般發表聲明,批評多名反對派人士提出以「公民推薦」取代「全民提名」,其實質效果等同取消市民具有政治實權的直接提名云云。他們呼籲反對派應該繼續以國際標準及港人意願爭取普選,而非配合中央「機構提名」的「非法劇碼」云云。首先要了解的是,所謂「公民推薦」是戴耀廷、鄭宇碩、陳健民等提出來的掛羊頭賣狗肉伎倆。重點都是兜售其「公民提名」方案,不過待完成提名之後,再裝模作樣的由提名委員會去「確認」一下,但確認是假,「公民提名」才是真,結果是提名委員會的武功被廢除了。儘管他們改了個所謂「公民推薦」的名,但仍然逃不過違反基本法的事實。

動輒扣人帽子毫無民主精神

 但有趣的是,即使是這樣一個方案,也要受到學民思潮批評,指責方案令「真普選」遙遙無期云云。然而,他們的方案其實都是「公民提名」,不過是沒有如此明刀明槍,竟然也受到學民思潮的攻擊。看來,學民思潮已經將自己當作反對派的唯一龍頭、最高發言人。任何反對派人士只要不認同其「公民提名」的綱領,就是「出賣民主」,是反對派的「共同敵人」。早前湯定驊的方案已經被批得遍體鱗傷,估不到現在戴耀廷等人已經重新歸隊,但就是因為方案沒有「公民提名」這四個字,也受到批鬥,學民思潮的霸道可見一斑。

 不少反對派人士對於學民思潮的霸道行徑早已極為不滿,但卻敢怒不敢言。原因是學民不斷搶佔道德高地,一味死死擁抱「公民提名」,加上有一班激進反對派及《蘋果日報》之流的吹棒,令這班小朋友自我感覺極為良好,於是更加四處向不支持「公民提名」的人士開火。然而,他們將民主掛在嘴邊,但普選沒有標準答案,只要在合法的範疇內,任何人都有權提出各自方案,學民有什麼資格不讓人說話?更何況,學民思潮提出的「公民提名」方案,根本就是不符合基本法,是最沒有討論價值的方案,現在學民竟然要迫使其他人只能選擇「公民提名」,選擇違法方案,在這些小朋友眼中究竟還有沒有民主、法治精神?還是他們真的以為「朕即法律」,所有人都要緊跟他們的路線?

必須突破激進派的綑綁

 事實上,學民思潮以為在政改一改上出盡風頭,但實際上不過是激進反對派的一顆棋子。激進派一開始就打算如上兩次政改諮詢般,再次將反對派綑綁起來,但反對派這次特意組成「真普聯」,結集多個黨派力量,其中一個目的正是防止被激進反對派所綑綁。激進派眼見一計不成,於是慫恿形象較為中立的學民思潮出來,由他們提出一個最激進的方案,而激進派則躲在背後支持他們,黃毓民就曾高度評價黃之鋒比他更加激進,正有抬高這班小朋友的意思。在激進派及《蘋果日報》的不斷吹捧下,加上多個反對派政黨也簽署了學民的約章,令學民一眾開始感覺飄飄然,真正以為成為了反對派的共主。由此也令到學民更加積極,對於不同意見者動輒口誅筆伐,令反對派的溫和力量再也不敢哼聲。這些行徑過去都是激進反對派優而為之,誰知現在卻由學民思潮接手,而且也幹得比他們更極端,自然令激進派大喜過望,更加放手讓學民去繼續擔當前鋒,將反對派綑綁起來。

 不過,學民思潮表面看來意氣風發,但說穿了只是依靠虛假的道德高地「耀武揚威」,實際上一點力量都沒有,反對派的有識之士如果真心從普選大局著想,就不應被學民及其背後的激進派所綑綁,拋棄「公民提名」重新返回法治的軌道上討論政改。而學民思潮也應清醒地看到,他們只是激進派的棋子,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到時就會跌得更痛。

相關新聞
習主席「務實討論 凝聚共識」閃爍理性光芒 (2013-12-23) (圖)
廿四味:余若薇無法無天 (2013-12-23)
堅持「底線思維」也是為了港人利益 (2013-12-23)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務實談普選 「公提」走歪路 (2013-12-23)
學民思潮將自己當成反對派共主? (2013-12-23)
西方走廊:英法為達賴付出沉重代價 (2013-12-23)
頂天立地:惟有認同祖國 才能穩定香港 (2013-12-21)
公民提名將導致「港獨公投」 (2013-12-21)
政改不能天馬行空 (2013-12-21)
反映世態民心的「年度漢字」 (2013-12-21)
美聯儲縮水效應將震盪全球經濟 (2013-12-21)
反對派內鬥升溫 (2013-12-20)
依法辦事減少落實普選阻礙 (2013-12-20)
揚清激濁:特首須對國家和香港「雙負責」 (2013-12-20)
中央真心挺港 「佔中」注定失敗 (2013-12-20)
廿四味:李柱銘指鹿為馬 (2013-12-20)
來論:反對派「四無」:無道德 無信譽 無原則 無承擔 (2013-12-20)
廿四味:何俊仁有心病 (2013-12-19)
來論:陳方安生的「原地踏步論」威脅不了人 (2013-12-19)
特首普選的「三個一」、「三道門」與「唯一選項」 (2013-12-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