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余若薇無法無天


徐 庶

余若薇昨日發表了「公民提名是權利,不是叫價」的文章,強調一定要「公民提名」、政黨提名,才算符合基本法。她還引述了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權」的條文,結果是自打嘴巴,違反法律者,自己留下了犯法的證據。這一條條文,很清楚地列明「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權」,余若薇故意漠視「依法」兩個字,就變成了無法無天了。任何國家和地區,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是經由法律規定的,香港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是經過基本法所授與的。基本法四十五條把提名的權力授予了提名委員會。所以,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都是違背基本法的,不可能被採納。

余若薇還說基本法沒有說明什麼叫做廣泛代表性,這也是睜著眼睛說瞎話。人大常委會已經講清楚了提名委員會是參照選舉委員會的組成,任何憲制的發展,都不是從天而降。基本法的附件一,已經清楚說明了選舉委員會廣泛代表性的內涵,就是指包括了基層和勞工、工商金融界別、專業界別和政界人士,這就是把香港不同階層不同專業不同社會地位的人都包括進去了,這樣就是廣泛代表性的意思。余若薇故意視若無睹,說明她對基本法蓄意進行刪改和否定,在她心目中,基本法完全可以踢開不要。因為她在2010年就搞過「五區公投」,目標就是要推翻基本法,把香港帶到「港獨」的道路上去。「公民提名」,不過是「五區公投」的發展而已。

「公民提名」,不可能均衡地代表不同界別不同專業不同階層。有些人說,6萬個公民,不是比1,200人更有代表性?這個觀念大錯特錯。6萬人,只不過是3百多萬選民的六十分之一,那麼,其餘六十分之五十九,就沒有人代表了。代表性不足,是明擺著的。

至於選舉委員會的4個界別,卻包括了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人大代表,選民的基礎涵蓋了3百多萬選民,選舉委員會還特別注重在香港現行的政治和經濟各領域運作中,有廣泛代表性和影響力的社團、機構、專業組織、工會,保證了有威望、有代表性、熟悉政治的翹楚人物進入委員會,能夠體現各個階層和各方面的意向。余若薇天馬行空,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胡說選舉委員會成員,僅代表百分之七的選民,這根本是扭曲事實。單單是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就代表了3百多萬選民。難道余若薇可以說,他們僅僅代表百分之七的選民嗎?

相關新聞
習主席「務實討論 凝聚共識」閃爍理性光芒 (2013-12-23) (圖)
廿四味:余若薇無法無天 (2013-12-23)
堅持「底線思維」也是為了港人利益 (2013-12-23)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務實談普選 「公提」走歪路 (2013-12-23)
學民思潮將自己當成反對派共主? (2013-12-23)
西方走廊:英法為達賴付出沉重代價 (2013-12-23)
頂天立地:惟有認同祖國 才能穩定香港 (2013-12-21)
公民提名將導致「港獨公投」 (2013-12-21)
政改不能天馬行空 (2013-12-21)
反映世態民心的「年度漢字」 (2013-12-21)
美聯儲縮水效應將震盪全球經濟 (2013-12-21)
反對派內鬥升溫 (2013-12-20)
依法辦事減少落實普選阻礙 (2013-12-20)
揚清激濁:特首須對國家和香港「雙負責」 (2013-12-20)
中央真心挺港 「佔中」注定失敗 (2013-12-20)
廿四味:李柱銘指鹿為馬 (2013-12-20)
來論:反對派「四無」:無道德 無信譽 無原則 無承擔 (2013-12-20)
廿四味:何俊仁有心病 (2013-12-19)
來論:陳方安生的「原地踏步論」威脅不了人 (2013-12-19)
特首普選的「三個一」、「三道門」與「唯一選項」 (2013-12-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